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81|回復: 0

【佛學與醫學-從律學來探討佛陀對僧伽醫療的重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13 2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7787555_4950346175083423_3294622546759069639_n.jpg 【佛學與醫學-從律學來探討佛陀對僧伽醫療的重視】

作者 / 福嚴佛學院前訓導主任 大修法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3期
出刊 / 1999/08/05

參加了幾次「僧伽醫護基金會」所籌辦的義診活動,主事者誠懇的邀我從律典方面,就有關於僧伽醫療方面的問題,做一個簡要的探討。個人雖知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勝舉,但自知文筆淺陋、律學未精兼且平時又罕於著墨,想要有一篇好文章呈顯,對己而言,確是有一點太奢望了。雖然如是,能勇於嘗試,面對自己的不足加以克服,卻也是進步的開始。故在此謹期望諸方賢善大德,多所指正與教導。

在《摩訶僧祇律》卷二十八中提到:「佛住舍衛城,一日巡視僧房,阿難隨後,見一病比丘臥糞穢中不能自起,孤苦無依、無人照顧,即安慰已;佛語比丘:取衣來我為汝浣。爾時阿難白佛言:『置,世尊,是病比丘衣我當與浣。』佛語阿難:『汝便浣衣、我當灌水。』阿難即浣世尊灌水,浣已日曝;並為除去糞穢出床褥諸不淨器等,又澡浴病比丘,徐臥床上已。爾時世尊以無量功德莊嚴金色柔軟手,摩比丘額上問言:『所患增損?』比丘言:『蒙世尊手至我額上,眾苦悉除。』爾時世尊為病比丘隨順說法令發歡喜心已,重為說法,得法眼淨。比丘差已,世尊至眾多比丘所言:『汝等同梵行人,病痛不相看視,誰當看者?汝等各各異姓異家,信家非家,捨家出家,皆同一沙門釋子,同梵行人不相看視,誰當看者?』」(大正22.455上)據律文所載,這位病比丘,平時就是位懶惰懈怠者,別人有病、有困難時,從不發心,現在自己病苦纏身,也感得大眾的不相看視;我們從此文中得知,佛陀是何等的慈愛無分別,不但為除垢穢浣滌不淨,並為說法便得證果位,使其身心蒙受大安樂。這是佛陀的大悲示教,對眾所厭棄的病比丘,尚且如此的殷勤照顧,況是其餘也?

另外佛陀在律文中,也明示僧團大眾,對病比丘的責任,如《四分律》卷四十一云:「比丘應看病比丘,應作瞻病人,若有欲供養我者,當供養病人。聽彼比丘、和尚、阿闍黎若弟子應瞻視;若都無有人看,眾僧應與瞻病人;若不肯者,應次第差;若次第差不肯,如法治。」(大正22.861下)《摩訶僧祇律》卷二十八也提到:「若比丘病,應看著:和尚,同和尚,阿闍黎,同阿闍黎,同房,比房,僧應差看,隨病人宜須幾人,應與,若不看者,一切僧越毘尼罪。」(大正22.455下)而在其他各部律或論之中,也有類似的明文記載。在在處處的顯示,這是佛陀的大慈大悲,讓照顧病比丘的責任,能在僧團的運作中,得到重視;也剴切的教導,這是僧團上下,一份不可推諉的共同責任。

除此之外,佛陀在律文中也列舉出一些,不適合擔任看護工作的瞻病者。如《十誦律》卷二十八云:「有五法,看病人不能看病:一、惡性不可共語;二、病人教不隨語;三、不別知隨病應食不應食;四、不能為病人他邊索藥;五、不能忍。復有五法,看病人不能看病:一、惡性不可語;二、若多惡病人(之)屎尿,瓦甌唾壺,出入時,若棄唾時,不喜;三、為財物飲食不為法故;四、五受陰起滅,不能觀是色陰習,是色陰盡,是痛(受)陰,是想陰,是行陰,是識陰,是識陰習,是識陰盡;五、不能隨時到病人邊為說深妙法,示是道非道,不能生其智慧。」(大正23.206上)因為看病者,在看護的過程裡,須隨時注意患者的病情變化、情緒起伏,適時適當的因應處理與開導;並要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中,護念患者的人格尊嚴與感受。因為此時患者的色身雖羸弱,但五蘊的感受,是相當敏銳發達的。尤其看病者,本身的堪忍度若不足,慈悲與智慧不深不善巧,在面對長期繁重的看護工作時,常會有身心俱疲,厭怠的現象出現,此時若不善調或以法觀照銷融,往往會有退失初心,乃至造成遺憾的後果出現。故律文中所提示的具足二種五法之人,不能為瞻病者,是佛陀深察物機,對患病者的極盡關愛之言。

當然,患病的僧人,在接受僧團大眾服務的時候,平常若懶於發心,對於僧團毫無奉獻可言,雖不至於如前文所述之病比丘,「若痛無侶,自臥大小便中。」恐怕也會慚愧不安,自覺無此福德消受了。在《十誦律》卷二十八佛陀提到:「病人有五事難看:一、惡性不可共語;二、看病人教不信不受;三、應病飲食,不知節量;四、不肯服藥;五、不能自忍節量。復有五法病人難看:一、惡性不可共語;二、不知諸病起滅無常;三、身中起病,辛苦不樂,奪命性不能忍;四、一切喜從他索,少自能作而不作;五、五受陰起滅,不觀是色陰,是色陰習,是色陰盡,是痛(受)陰,是想陰,是行陰,是識陰,是識陰習,是識陰盡。」(大正23.206上)所以患病者,在接受細心照顧的同時,要能體諒瞻病者的辛苦,盡量地配合;對於自身的病苦煩惱,也要善自調御,不能隨情任性,放縱自己的煩惱習氣,這樣才能在療治的過程裡,達到彼此的和諧,及增益雙方的法情道義與菩提了。《梵網經》云:「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為第一福田」;《四分律》亦云:「若有供養我者,當供養病人。」這是佛陀的真實之言,決非方便之語。何況「僧伽」是佛陀慧命的傳承者,如果每一位僧人,在為佛教、社會付出的同時,對於自身的老病死,都能以身無罣礙故,而心無罣礙的安住於修行辦道的行列裡,則對於佛陀慧命的傳承弘揚,必能起著正面的積極作用;而一個健全的僧伽醫療組織,正是讓僧人無後顧之憂的重要因素。故我們在此深盼佛教的四眾弟子們,能深體佛心、共遵佛行,讓完善的僧伽醫療,能在僧團裡永遠的紮根與落實。

大修法師簡歷:
學歷:南普陀佛學院
經歷:福嚴佛學院訓導主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37 , Processed in 0.03038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