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03|回復: 0

看完這則奇遇,你心中所有的不平都平了(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13 19: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7779126_4814563541989412_6180240428290777525_n.jpg 看完這則奇遇,你心中所有的不平都平了(傳喜法師)

阿難尊者

一天,佛陀帶著他的兩位弟子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一起外出化緣。 他們覺得有些累了,於是在路邊的一棵大樹下休息。 不遠處,有一片綠油油的瓜田,田裡的西瓜又大又圓,一位婦女正在看守西瓜。

佛陀對阿難尊者說:“走了這麼久,我們都口渴了。阿難,你去找那位婦人化緣一個西瓜來吧。”

阿難尊者來到瓜田,他雙手合十,恭敬地對婦人說:“施主,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走到這裡,又累又渴,您可以布施我一個西瓜,讓我帶回去供養佛陀嗎?”

誰知,阿難尊者話音剛落,那位婦人就非常生氣地說:“我這裡沒有多餘的西瓜給你,就算有,不要說一個西瓜,就算半塊我都不會給你的!”

說完,她好像還不夠解氣似的:“快點離開我的瓜田!”惡狠狠地把尊者趕出了瓜田。

迦葉尊者

阿難尊者空著手回到佛陀身邊,向佛陀禀明情況。 誰知,佛陀竟然微笑著對迦葉尊者說:“迦葉,現在該你去找那婦人化緣了。”

阿難和迦葉都很納悶,那婦人已經拒絕布施了,迦葉尊者又怎麼能得到西瓜呢?

迦葉尊者來到瓜田,他已經做好被拒絕的準備。 誰知道還沒等他開口,那婦人像變了個人似的,一改剛才兇巴巴的態度,歡喜地站起來向他頂禮,還熱情地問道:“尊貴的客人,看您風塵僕僕的樣子,走了很遠的路吧,您一定口渴了吧!讓我摘個西瓜供養您吧!”

說完,立刻從田裡摘了一個最好的西瓜,歡喜地供養給了迦葉尊者。

“請您一定要嚐嚐,我家的西瓜又大又甜,可是這方圓幾里最好的西瓜!”

佛陀開示

阿難見迦葉抱著大西瓜回來,納悶極了,他向佛陀問道:“佛陀,我態度恭敬卻沒化到緣,而迦葉卻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西瓜。這裡面有什麼緣由嗎?”

佛陀微笑地點點頭,說:“這的確有往昔的因緣。”

原來,在許多世以前,阿難和迦葉也是出家修行人,他們關係非常好,常常一起四處尋訪善知識。

一個炎熱的下午,他倆相約出門。 半路上,兩人聞到一股腐臭的味道,一看,原來是一隻死貓躺在路上。

阿難嫌棄地捂著鼻子說:“難怪這麼臭,你看這死貓已經腐爛了,身上爬滿了蟲子,真是太噁心了!”

說完,繞過死貓,匆忙地離開了。 而走在後面的迦葉尊者卻停下腳步,他看著死貓,心想:這隻貓死了也沒得到安寧,還有那麼多蟲子啃著它的身體,真是可憐啊! 他生起了大 悲心,蹲下來忍著惡臭為死貓做了皈依,願它能早日投生善道。 然後,在路邊挖了一個洞,把貓埋掉了。

看著兩位聽得入神的弟子,佛陀說道:“瓜田裡的這位婦人就是過去的死貓而來。因為前世迦葉為她皈依和願她投生善道的緣由,她今生才轉為人身。所以她一見迦葉就心生歡喜。而阿難你因為一念嫌棄之心,不但得不到瓜,反而還遭受辱罵。”

聽完佛陀的開示,兩位尊者明白了,心中要常常生起善良的念頭,儘自己所能,去幫助生活中遇到的人和動物,和身邊的眾生結善緣,生活和修行的道路才會平坦順利。 這樣,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比較容易成功。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81456429865600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15:57 , Processed in 0.01859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