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030|回復: 14

妙蓮老和尚: 吃素有什麼好處 (不種殺因. 避免刀兵劫)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0 | 顯示全部樓層

緣 起

八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後,老和尚四十幾年來的腿傷突然惡化,弟子們為求老和尚早日康復,於民國八十九年發起「萬人恭誦無量壽經」。並於九十年老和尚的壽誕月--農曆三月,第一次舉辦「祈願恩師住世‧普勸萬人吃素」的護生活動,全省有一六八家素食餐廳、西點麵包店折價響應,且海內外有五萬餘人發心吃素(不包括已吃素人)一日、三日、七日、一月、半年、一年,乃至有終身茹素者,本寺寄上「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一書給參加者,令他們更進一步瞭解素食的好處。

九十一年再度舉辦,全省多達五九五家素食餐廳、西點麵包店參與折價行列,熱烈響應此一盛舉,並有六萬餘人吃素。我們從老和尚開示中,擷取有關吃素的題材編輯成書,希望大家響應這個活動後,再閱讀此書,更能長養慈悲心,將此心推及物類,共明眾生形殊體一、物皆愛命之理,而能長期吃素,則福慧日增,健康長壽、子孫賢孝自在其中矣!

希望藉由此活動,不但個人吃素避免災難惡報,也令殺業減少,而感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祈願老和尚法體速能好轉、精神充沛、常住在世,再帶領著眾弟子們重建靈巖、轉大法輪,度化無量眾生同念彌陀、同生西方!惟此為實,餘則非真!



明蓮宗第八祖蓮池大師傳略‧蓮池大師《戒殺文》七則

壹‧天災人禍惡業感

九二一殺業感招

臺灣這個九二一地震,是百年以來第一大的地震,全世界的地震都沒有我們臺灣這次地震這樣厲害,那不是地在震,簡直地在翻身、地在跑啊!又好像你坐在船上,江心、海心的波浪翻起來,海中有波浪,世間的地震也是有波浪。這個大禍難刻骨銘心給我們切切實實一個大教訓,希望我們聰明的人受到這個大教訓,頭腦要醒醒吧!不可再糊塗將至理名言笑作迷信!

這個大地震,有人說是地牛睡懶覺,現在翻身;還有人說這是上帝與人過不去,在開玩笑。一般人或許有這些感想,但我們佛弟子有正智慧,懂得三世因果,應該知道這是果報招感。我們常聽說「諸凡果報,唯人自招」,受苦報的時候,你不要怨天尤人,那都是你自己造的;一人造一人受,大家造就共受。這些天災、地災、水火風災、劣人所為各種災害,都是自己招的。

有些人這麼樣講,我就同他們說:大地震前,臺灣豐衣足食的,大家日常生活大魚大肉的吃,每天吃飯不要說吃海鮮,沒個魚都有條蝦。一天只說你吃一條,不要多算,一個月就三十條,一年就三百六十條,你吃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廣東人說「小數怕長計」,這樣子積聚,一個人就吃了這麼多,何況臺灣有二千多萬人口,世界有五十多億人呢!

還有,臺灣幾年前那些豬感染瘟疫,人怕被傳染,那成千成萬的豬就活活地把牠們電死、殺死,也沒有怎樣處理就往土裡埋了。那些屍骨爛菌怎麼樣?害我們自己啊!而且這些怨孽怎麼報?人生在天地之間,為天地所長養,這樣的做法沒有天地之德,也難怪要受大地震這個劫難。受了這個劫難能改過自新了吧!

大家想想,平時甲罵乙的媽媽,乙就罵甲的祖母;你打我一拳,我就踢你一腳,人就是這樣嘛!你還殺牠,吃牠的肉、喝牠的血,牠不會報復、找你算帳嗎?有這麼便宜的事嗎?人說老虎毒,我們人比老虎不知道毒了多少!老虎是毒、是殘忍,但牠捕捉到動物就吃下去,填飽肚子就好了。你看人這種花巧--千刀萬刀的剁,把牠剁成肉醬,還下油鍋煎煮炒炸,吃得是那麼巧妙,將來受報也是巧妙,地獄的刀山劍樹、鑊湯爐炭之苦等著你受!這一切因果你明白了,自己想一想都覺得好可怕啊!

諸位念佛的老蓮友有好多人已經長期吃素,也有新參加的知道吃素是好,現在吃花齋--吃初一、十五、六齋日。有些人六齋日吃一下素,過了六齋日又大吃葷腥補回來,這樣雖然不好,但總比完全不吃素好,因為你還有良心想改口素食。

你要吃素,念佛的功德才能圓滿;不吃素,念佛的功德是有,但不圓滿,因為你那是惡口,好殘忍!叫你不要殘忍是於你自己有好處,你能素口不傷害生命,就增長慈悲之心,能使身體健康、壽命延長,且感得子孫忠孝、五福臨門。如果你殺生,所感的果報就是身體不健康、短命,還要招來世墮三塗的惡報。我們念佛的功德,當然不會因為殺生、沒有吃素而減損,但念佛的果報在當來,現前你被惡業障障蔽著,就難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2 | 顯示全部樓層
口中吃出刀兵劫

現代的人在道德方面雖比不上古老的人,但在生活起居上現代人的頭腦是比較靈敏,應該要有一點現代的觀念,知道素食營養又衛生,不要老是執著:「吃素沒有營養,人只要心好就好了,還要吃個什麼素?」你吃葷,把那些畜牲殺了,還放在鍋裡油炸火烤,這麼殘忍你還說你心好,這樣不是給人家笑話?

那些畜牲被殺的情形,就好像戰爭的時候,敵軍來侵略了,見到什麼就燒、殺、淫、擄,百姓看到敵方的軍兵一到,那種害怕驚恐奔跑的樣子,就好像平時雞要被抓了、狗要被打了,到處亂闖亂竄,那裡有個洞、有什麼可以躲的就朝裡頭鑽,鑽進去就跑不出來,都是死路一條!會受戰爭那些驚恐,這都是冤怨殺業招來的業報。真可憐啊!這樣大的苦難,偏偏世人知不到!

古有警句告訴我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間上為什麼有刀兵劫?都是從口中吃來的。為了這個三寸口舌貪滋味,殺了多少生命!造了殺業,就有這些兵災、禍亂!你怕刀兵劫嗎?快改口吃素。

世間的屠宰場,一日就宰殺幾千隻的豬羊,其他的雞鴨魚還不算數,造下了這些罪業怎麼了?逢年過節更是殺生無數。尤其臺灣最壞的習俗就是大建醮,一個大建醮就殺了好多生靈,這是世間人醉生夢死,不知道因果輪迴。你同他說,他也聽不入,這種眾生多麼可憐!佛陀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教人不要造惡業,身為佛教徒就要聽佛陀的話,要守五戒,第一點就是不殺生,不要吃眾生肉。天生萬物足夠養人生命,何必殺生招萬惡苦報!

沒有發心吃素的人,到山上打佛七,總算躲過了世間上七日的殺業。這七日的殺業沒你的分,將來即使原子彈掉在你頭上,也炸不死你的,你不必怕得又跑又躲。原子彈很厲害,能把整個城市都毀滅,有好多人都被炸死了,但沒有那個業的人,就不會受那個報;如果你有那個惡因,就算你藏到地底下去,還是會把你炸死的。你不信嗎?到時受報就後悔莫及了,還是小心為好!

我們佛教徒都知道不殺是好,但要你不殺可以,若要叫你戒口吃素,你就是戒不了,其實不改口吃素就是犯殺戒喔!或者你說:「我吃肉又不是自己殺,是人家殺好我來買,我沒有罪過。」你真是假聰明真糊塗!雖不是你殺的,殺的人殘忍,但你買了人家殺的,不就等於買了贓物?人家偷盜、搶劫,你還買他的東西嗎?不錯!那些豬雞鴨是別人殺的,殺的人當然有罪過,但因為你要吃、要買,他才為你而殺,那罪過算不算你的呢?這雖不是親自殺,卻是犯了教他殺之戒,這比你自己殺更加多一份罪!

或者你說:「我口又沒教他殺。」但你的行為使他那樣做嘛!如果他今天殺明天沒人買,你後天教他再殺,他也不會殺的。自不殺也不能教人殺,自放生也要教人放生,這就是自己斷惡教人斷惡,自己修善教人修善。一定要做到這樣,才是真正佛教徒,才是積極地守這條不殺戒。戒是保護大家,不殺則大家平安。

有些學佛的弟子說:「我們不吃肉,他們還是一樣殺,世間還有那麼多人吃肉嘛!」怎麼這樣說呢?他人吃是他人招惡報,只要你不吃,你沒那個惡因就不會受惡報,因果決定是如此喔!

說到這地方,我突然想起一個星期前,高速公路發生一場車禍,車子相撞,車篷撞壞,司機的坐椅都撞爛了,車子上五個人,其他四個人都死了,司機竟毫髮未傷,你看這個巧不巧、妙不妙?連他自己也感到奇怪,別的人、警察都認為這個人沒有理由不死,後來才知道他吃素,吃素就不會遭受到橫死的惡報。

或者你又會硬口咬著說:「那是巧便!」是啊!因果就是如此巧便,只要你有心為惡為善,就有巧便的苦果樂果等著你!


釋迦滅族因殺業

佛法講,不管善業、惡業,「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那個果報並不是你今天做今天就要受,不是喔!因果不是同時的。今天做,種下了惡因,明天受嗎?不一定!下一世受嗎?還是再下一世、無量世?也不一定,但總歸有一天會碰到的。這種例子太多了,我隨心一想就有了:

這裡我說個故事給諸位聽,你們就明白了。大家都知道我們本師釋迦世尊是生於印度的王族,印度有四姓階級,最高貴的是婆羅門,第二等剎帝利是王族,再次一等吠捨,指一般農工商階級,最末一等叫做首陀羅,即所謂賤民種姓。釋迦世尊是迦毘羅衛國的王族,在迦毘羅衛國附近有一個國家叫憍薩羅國,國主是波斯匿王,他要找門當戶對王族之女結婚,就找到釋迦族去,想同他們聯姻。那時釋迦世尊已經出家了,過著平安寂靜的生活。

雖然波斯匿王也是王族,但釋迦族總認為他們自己是最尊貴的,還是不願意同他聯姻。可是又怕波斯匿王勢力大,不答應又不好,於是把王族中一個奴隸冒充為公主許配給他。那奴隸雖是賤種之女,但長得非常美貌,看起來還和善、有福的樣子,這就是末利夫人。後來她生了琉璃太子,這太子長大後不但篡了王位,還滅了釋迦族。這時佛陀雖想救,但因果業太重一時救不了!

為什麼琉璃王要滅釋迦族?這是有近因也有遠因的。近因是琉璃太子小的時候,有一次到迦毘羅衛國學射術,適逢為佛陀新建的講堂將要落成,太子也來遊玩,釋迦族的人認為奴隸所生的孩子走入講堂,污穢了聖地,便下令要把他送回去。並且凡是他足跡所到之處,一律掘地七尺,重換淨土。琉璃太子遭受到這種侮辱,於是憤恨的發誓:「等我將來做了國王,定滅釋迦族!」

遠因是如何呢?在往昔無量劫前,有一個村莊,村莊裡有個大池塘,在大旱之年,池塘的水因乾旱而快枯竭了,池裡的魚一條條的露出水面,村莊裡的人很輕易的就把魚打起來吃。那時是饑荒之年,人連草根都吃了,有魚怎麼不吃?其中有一條特別大的魚,村人把牠打上來就放在池邊,來觀看的人很多。

當時釋尊是村裡的一個小孩,那時他手裡拿著一根棒子,看到那條魚那麼大,不禁調皮地在牠頭上打了三下,小孩子好玩嘛!後來村莊的人把這條大魚殺來吃,種下這個惡因,如今業果已成,果報來了!釋迦佛頭疼了三天,而這村莊的人轉世成了釋迦族,這大魚轉投胎就成了波斯匿王的太子--後來的琉璃王,琉璃王因為當時被人宰殺、烹煮來吃,有這瞋恨的遠因,又有被釋迦族侮辱的近因,所以他就滅了釋迦族。這有因果絕非偶然。

那時佛陀已經成道了,迦毘羅衛國是他的祖國,釋迦族是他的家族,他想不想救呢?當然想救,可是沒辦法救,業力不可思議嘛!一切法都是因緣生,因果控制一切。這不是用神通力能救的,必定要用功德和解才可以。如果當時村莊裡的人能素口,又怎會感得這個惡報?所以希望大家沒有吃素的就要改口,不要再造這個惡因,否則將來受苦時再怎樣呼天喊地也沒用呀!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3 | 顯示全部樓層

吃肉感招冤業多

有些人同我談談話,說到:「佛教真好!我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都有好感,但佛法教人吃素,我就是吃不來!因為這樣,我信佛是信佛,不敢皈依,更不敢受戒;我怕受了戒,犯殺戒不好。」我告訴他,人者仁也,凡是生而為人,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要守不殺戒,這是根本戒,只要犯了就是有罪過。

平時人家罵你一聲,你也要回罵人家一句;人家打你一下,你也要踢人家一腳,現實是如此!那麼人家要殺你,喝你的血、啃你的骨頭,還將你的肉油炸火烤,你願意嗎?當然不願意!那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嘛!你何不為君子卻甘為小人呢?

「但沒有肉我吃不下飯,叫我吃素吃不來。」你說你吃素吃不來,你想想我們眾生輪迴六道都是互為父子、母女,我們凡夫眼看不到,要是有宿命通就能看到。那些豬啊、雞啊、羊啊,說不定前生就是你的親人;就算不是你的親人,也是別人的親人,你怎麼忍心殘害牠,吃牠的肉呢?那多麼殘忍!你吃牠是好吃,但牠的冤魂並不饒你,所以吃肉的人病痛格外多。

人死了葬在土裡,你吃肉,豬、牛、雞、鴨那些死屍葬到你肚子裡,你那個肚子不就變成了墳墓嗎?假如你膽小怕鬼的,見到墳墓就怕,但你那個肚子也不知有多少的冤鬼在裡頭啊!牠們的靈魂要是認那個屍首,攻到你肚子裡,來找你算帳、找你要命,你怕不怕呢?廣東人還吃什麼龍虎鬥--吃蛇就叫做吃龍,吃貓就叫做吃虎;如果你吃貓子,貓子的靈魂跑到你肚子裡,爪子在你五臟裡頭抓一下,看你怎麼樣?難怪現代人的五臟裡都有病,就是牠們在裡頭作祟,那都是冤家。冤家在肚內你能安樂嗎?

如果畜牲的靈魂進到你身體,使你遍身那裡都疼,醫生幫你檢查總是檢查不出病因,醫生說你沒有病,你說:「我是真正痛苦嘛!頭也疼、心臟也疼,總是不舒服。」那就是冤業所感招的業障病,這些業障病多數是從口中吃來的,不要再吃肉了呀!

吃肉的習慣當然難改,但是你想離冤業病、離三塗苦就一定要改。沒有聞到佛法、不知道理,那就不說;現在聞到佛法、明白了因果,就一天天要學著像個佛教徒,也要多多的念佛,以念佛的功德轉變你貪食眾生肉的口欲,佛念多了你自自然然就不會想吃畜牲肉。有佛心佛行,你的罪惡就會慢慢的消失而得安樂。

吃肉實在對自己不利,吃四兩要還半斤,你現在吃的是好,將來還債時就太慘了!輪迴六道的因果報應決定是不爽的,所以為了免還這個債,也是為了自己身體健康,應該要改口吃素。

你學佛好久了還沒有吃素,這樣因循下去,到臨命終時冤家來找,你還能念佛嗎?你能念佛還好,就怕不能念;一不能念就還要輪迴六道,生死苦還是要受。「生如活龜脫殼,死如螃蟹落湯」,你看生死多麼苦!多麼可怕!屆時你不能念佛,生不了西方就見不到彌陀慈父,那就要做鬼見閻王了,那時你所吃牲畜的冤魂定要同你總算帳,一鬼來同你要命債就夠受了,何況你這輩子不只吃了百萬條生命!所以你要學聰明,今日就改過吃素吧!


肉之一字人吃人

佛法講因果法、緣起法,什麼因就感什麼果。你信佛不能吃素,還是要吃肉,那將來這命債還是要償還。古人造字也很奇妙,這「肉」字有兩個人,並不是兩個人並排著,而是一個在上、一個在下,上面的人騎在下面的人頭上,以強凌弱在吃他,他任你宰割,等到他翻過身來怎麼樣?他就要吃你了,所以肉之一字實在就是人吃人。經云:六道眾生互相吞吃,輪迴就是這樣!

我們平時同人打架,你先把人打倒在地下,你佔了上風就拚命地打他,等到他翻過身來,那個苦就夠你受的了。打架尚且如此,何況你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啃他的骨,還種種巧妙的吃法,這個深仇大怨,因緣會遇時,你叫他能饒你嗎?不會饒你的!到那時候你跪下來喊他爸爸,他也不會饒你。希望大家聽了我的話,能改口吃素最好,免得將來還命債時哭求也沒有用啊!

佛法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未來的諸佛。我們不是天天拜十方三世佛嗎?三世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未來佛是誰呢?就是我們大家,我們現在念佛,將來成佛就是未來的佛。

佛法常說,眾生輪轉六道,生生世世互為父母、眷屬。你看 「肉」字中兩個人,楞嚴經上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我舉個例子來說明。在佛陀時代,有一天,有位羅漢到人間托缽,看到一戶人家熱熱鬧鬧在辦喜事,仔細一瞧,沒心情乞食了,臨走時說了四句偈:「堪嘆人間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原來他看到這新娘是新郎的老祖母轉世的,祖母因疼愛這個孫子,投胎做個小姐,情感所使嫁給她這個孫子;這些賀客都是前生被吃的牛羊畜牲來投胎的;在鍋裡煮的魚肉都是去世的六親眷屬來還債償報的。人間就是這麼顛倒,多麼可憐!

以前六親眷屬吃了牛羊,現在又輪迴變成牛羊給人吃,你吃我、我吃你,你看可不可怕?因此我屢屢勸人要斷肉食、發心吃素,免得冤冤相報,轉世為畜牲被人吃,這痛苦事怪何人呀!

輪迴六道就是這樣上上下下在轉,現在我們是父子,轉世又調換別的身份。照這樣說來,我們歷劫以來的父母師長有沒有超脫呢?如果沒有超脫,還在六道裡輪迴打轉,那今天說不定就和那些牛羊一起在鍋裡煮。我們聞到佛法一定要自己求解脫,也要發孝心,解脫我們過去的父母師長。佛家講「孝名為戒」,你有了孝心,知道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你就不會殘害一切生命。

我有很多皈依弟子,常聽我講吃素的道理,有些聽得都討厭了!但我講了一百遍、一千遍,你們都還沒有聽師父的話改口吃素,我看了真是痛心,孺子不可教也!為什麼痛心?我怕你們將來要還報啊!到那個時候太痛苦了。錯過當初後悔莫及了!

大家也要知道,這些雞鴨牛羊現在雖然苦惱,一旦畜牲的業報盡,轉世投了人,有了善因緣得到善知識的化導而修行,還是能生西方,將來也是可以成佛的。到了大家都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了六通自在,他知道你曾經吃了他的肉,他看看你,那時看你慚愧不慚愧,還有什麼話說?只能低下頭來,好羞吧!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16 07:42 編輯

人間佳節畜牲劫

今天是五月端午,過年、端午、中秋,這是我們中國的三個大節日,世間有句話:「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佛弟子應該每逢佳節更憐憫眾生。記得我們在大陸靈巖山寺的時候,每逢佳節大家特別都要加香誦經、念佛,回向畜類的一切眾生,因為人間每次過「節」就是那些畜牲過「劫」--劫難的劫、要命的劫!

今天人間是歡天喜地過端午節,可是豬啦、羊啦、雞啊、鴨啊這些肉血,平時固然殺的生命就多,到這個節慶殺的生命更加多。我們佛弟子要念念不忘大悲心,每逢這個時候更加要精進用功,回向今天世人所吃的山珍海鮮、飛禽走獸這一切生靈,都能盡此一報身,同回西方,安住家園--永久安身命的彌陀家園。

不過我們看受劫難的畜牲是苦,過節慶的人是歡天喜地,劫難的畜牲為什麼受苦?還不是前世節慶時歡天喜地所造來的!我們現在做人,歡喜大魚大肉的吃,到時候又等著還報,這就是醉生夢死的凡夫,輪迴六道永無休止!這是大聖佛陀告訴我們的。

什麼是苦?最苦的就是造業而不知,到受苦時又怕。你怕有什麼用?怕受苦就不要造苦因,想快樂就要修快樂之因。我們好幸運,明白道理了,如何要勉力斷惡因,更要發心努力修善行!

今天早殿我們特別加唱觀音大讚,可能有人會問:「我們應該唱彌陀大讚,憐憫這些已經被宰殺的生靈,能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攝受往生西方,怎麼唱觀音大讚呢?」這是老和尚特別的用心,告訴你們!被宰殺的那些肉血固然可憐,但還有我們為牠們回向,仗阿彌陀佛大願力的攝受得以解脫;其實今天吃肉血的這些人,他們才真可憐,造惡業障嘛!唱觀音大讚,希望這些造罪障的人,仗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大力加持他們,以後不要再造罪障了,令別人苦,自己也得不到安樂,何苦呢?是傻瓜嗎?

佛陀說一切眾生生生世世互為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所以希望大家都要有個警覺:在這些肉血中,說不定有我們過去的父母,所以今天那些肉血過劫難,就是我們過去的父母過劫難啊!你不要只顧你今生的父母,你歷劫來的父母太多了!縱使不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也都是未來的諸佛啊!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嘛!

諸位時時要如此正思惟,正思惟多了,你的愚癡邪見就會消滅;陽光充足,黑暗就沒有了嘛!我們苦惱眾生時時要假佛陀的智慧來顯現我們本有的覺性,使無始以來的愚癡迷妄消除清淨。

佛弟子為了長養慈悲心而不吃肉,所以不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畜牲的痛苦上。其實使畜牲痛苦,自己也會招來痛苦,這是因果嘛!就像我們打人家一拳,人家就要踢我們一腳,甚至說人家一句不好,人家就氣憤在心;那你殺那些可憐的畜牲,還把牠們拔毛、剖腹、抽腸,放到鍋裡煮或油煎火烤,牠們受這種切身的痛苦,那有不報復的?將來一到找你算帳的時候,那個利息可討得大了!有智慧的人,錢債尚且不敢欠,何況欠命債而不怕?

到時業報現前,你在那兒拚命地喊:「慘啊!苦啊!」就可以不受報嗎?那個冤家找到你、抓到你了,你跪下來求他饒命,他會饒你命嗎?除非他是佛教徒,有點慈悲心,他也瞭解怨業宜解不宜結,還會饒你命,其他人怎麼會饒你命呢?刀子馬上就下來了。人間業報尚且如此,更何況陰曹地府獄中的刀山劍樹呀!

前天報紙上報導,農委會說:「光是一個彰化縣,在這個端午節最少要準備二千頭的豬。」一個彰化縣就要二千頭,我們臺灣不是有二十五個縣市嗎?那就要五萬頭豬了,這只是豬的數量,還有雞、鴨、魚、蝦等等。端午節這一天要二千頭豬,平時也要一千頭,一日就殺了這麼多的生命,你看這種殺業的怨氣!

我們佛弟子雖然沒有殺,但住在這個大家互相殘殺的世界,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別人戰爭你還能安寧嗎?所以今天要好好為這些被宰殺的生靈回向。廣大的眾生造了業,我們也要回向他們不要再造。佛陀大慈悲,我們佛弟子先要把小慈悲學好。

我們平時念佛,固然要將所有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每逢節慶--畜牲劫難之日,大家更要發慈悲心,憐憫眾生愚癡之苦,如何要回向他們有智慧、知因識果,勉力修善斷惡,這就是菩薩心。菩薩心發得足足的,使大悲充滿,就不會惱害眾生。你看那個菩薩還惱害眾生?就像那個父母還惱害兒女?我們一定要這樣明白、如是修行,才能在這惡世界不造惡事,使國家社會平安。


不惱地藏要吃素

大家誦地藏經,講到光目女的母親曾墮在地獄受極大苦,她最大的業障就是好吃葷腥,尤其喜歡吃海鮮,經上說她「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諸位過去在家裡有沒有吃過海鮮?相信你們都吃過,過去就過去了,過去無知造了惡業,現在要好好求懺悔。你們在山上用齋前唱供養偈,不是都有唱到「三德六味供佛及僧」嗎?回去千萬不要再吃什麼海味了,青菜豆腐最滋養又平安。

人這把口真是惡,就好像活羅剎一樣,吃東西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還有鑽到土中的這一切,都要拿來吃。你看小小的口舌都沒有三寸長,今天吃條魚、明天吃隻蝦,一生就要吃掉多少生命,這罪業怎麼算?總算諸位是不幸中的大幸,聞到了佛法,過去的罪業要好好懺悔。人不怕有天大的罪,只要懺悔就好了,但懺悔容易,最重要的是不能再繼續造罪障。罪障不斷絕,善事做不好,想修行也是難。

希望你們參加地藏法會後就要戒口吃素,否則地獄之報--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那些苦,你就有得受。你們膽子不要大,要小心一點才好;膽子大,吃苦的還是你自己,不要再貪口福了,貪那些都是傷生害命,你不會有長壽的。

大家回去不要看人家吃得那麼好吃,又聽人家說:「吃個什麼齋?心好不吃齋,人只要心好就好了嘛!」筷子又伸進葷菜裡了。要時時想到地獄那些鐵蛇、鐵狗、鐵海鮮、鐵雞、鐵鴨、鐵豬,你現在不吃素,到那時候牠們找你要命,你朝那裡跑?沒地方跑啊!你想向西方跑,可是口閉舌硬,念不出彌陀洪名了。

大家誦地藏經,希望諸位向地藏菩薩發個願,從今以後永遠不要再吃肉了,免得吃肉招惡報,又要勞煩地藏菩薩來救你。你就稟告地藏菩薩:「我從現在開始要吃素念佛,盡此一報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永遠不要再到地獄惱害您。」這樣地藏菩薩就可以早一天證菩提、早一天成佛。你不可自苦又害菩薩啊!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你過去造了殺生這些罪障,同眾生結了這麼多怨業,一定要發菩提心度他們,免得他們來找你的麻煩。度眾生要怨親平等,親的、怨的一律都要度,如此功力才大。
好,大家今誦地藏經,要記好經義,要記住稱念菩薩聖號,切忌說閒話,作好精進,請勿放逸。阿彌陀佛!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5 | 顯示全部樓層

貳‧吃素慈悲合佛心

佛視吃肉如食子

我總是希望:不要說整個佛教徒,最起碼來靈巖山寺打過佛七的信眾,已經改口吃素的當然是好;沒有改口的,在山上吃了七天素,回家就不要再吃肉了。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我們做不到,小慈小悲儘量要做到。我們沒錢放生、沒錢救命,不能大施無畏,自己總不能令眾生怖畏、令眾生痛苦,不要為了一時口腹之慾,把快樂建築在眾生的痛苦上。希望諸位聽到一樣就要學一樣,你聽到了不學,罪業消不了,福慧又那能增長呢?請加油!

在山上這七天肚腸吃得清淨,不要回家又是臭魚臭肉往肚裡吞。你在這兒念佛,心中帶著佛回去,回家要用心香供佛,要有好心腸,不要用那些臭血腥把佛熏跑了,就像父母氣壞離家了。

再說佛陀視一切眾生都如親子,你把那些血腥吃到肚子裡,如同殺他的兒子來吃,大慈大悲的佛陀看了怎麼會忍心?我們吃肉在佛陀眼中看來,就好像父母看哥哥分弟弟屍肉,或弟弟分哥哥屍肉在吃一樣,佛陀眼中所見就是這樣。為了不要使佛陀看到我們殘忍而心裡好難過,希望大家見到肉食的時候,要想到佛陀的大慈悲。不忘父母昊天的大恩,我們該如何聽佛教導而遵行!

在佛堂裡是以香花供佛,回到家難道你還要和世俗人一樣,拿豬頭、雞、鴨、魚來供觀世音菩薩嗎?那就等於殺兄弟來祭媽媽、殺人家兒子供他的父母親,這愚癡顛倒到那裡去了!「一切罪障海,皆從愚癡生」,學佛覺悟了,應該要開智慧,不要再糊塗了。戒殺吃素就是智慧,傷害物命真是糊塗透頂!

佛陀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也是未來的諸佛,我們還要那樣糊糊塗塗的吃牠們嗎?大家來打佛七念佛,你知道念過去佛、現在佛,那些肉命都是未來佛啊!你真正有了慈悲心,即使那個肉再怎麼香,你都吃不進口的。沒有慈悲心絕對成不了佛,梵網經上告訴我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所以想成佛就要戒口吃素。在山上參加佛七,口念佛這樣慈悲,不可以再殘忍了。過去那樣殘忍,罪業已經在那裡等著你受報,難道你不怕刀山劍樹、不怕鑊湯爐炭?

「六度萬行,佈施第一」,不殺生也是佈施,這是屬於佈施之中的「無畏施」。如果你要殺牠、要吃牠,牠見了你就會怕,會討厭你,甚至會攻擊你。像世上有些好吃狗肉的人,真是奇怪!狗見到這種人就喜歡追他、咬他。我們學佛的人要度化眾生,你不與眾生結緣反而結怨,那如何能化度他呢?度不了的!度不了你的佛道就不能圓成。這是很重要的知見與行為,要做好。

常來山打佛七的蓮友,一定認為老和尚怎麼這樣囉囉嗦嗦的,總是叫大家要吃素。但我要問問你們:我這樣囉囉嗦嗦的講,你究竟有沒有聽師父的話而戒口吃素?你要我不講,那好,你吃素我就不講!你一日不吃素,我一日都要講,講到你們都吃素為止。希望你們這次回去後都要吃素,不要下次還帶著葷肚子來。難怪你們不能一心念佛,因為你們肚內有死屍臭肉,如何能將佛念入心中呢?必要身肚清淨,念佛才能一心三昧不亂!


素食營養合天心

我們佛家吃飯完全是素食,這在三千年前釋迦佛就這樣提倡了,現代醫學界也強調素食好,臺北有一所療養院叫臺安醫院,這家療養院不但全體病人吃素,連醫生、護士都是素食。香港也有家港安醫院,和臺北那家臺安醫院是同一個機構--天主教辦的。有人亂講脊背朝天的六畜是上帝造給人吃的,天主教不講素食,但這兩家天主教辦的醫院,上上下下都是素食。

在香港的時候,有一次我到港安醫院去探病,看到他們醫生,我就順便問一問:「貴教沒有講吃素,你們辦這個醫院為什麼上下都吃素呢?」他們講:「我們吃素並不是基於宗教上的信仰,完全是以病理的觀點:吃素的人不會害大病,就算害了大病也容易好。有病的人吃素身體復原得快,不會使病情加重。」不過他們還吃蛋,我們佛家說蛋不能吃,因為蛋含有生命在裡頭。

現代人認為現在很多蛋都沒有經過受精而生,他們說那是素蛋,不會再生小雞,這種蛋吃素的人可以吃。雖然這種蛋不是由公雞與母雞交配而生的,但也有母雞卵子這一半的生命力,所以我們佛弟子不能吃。我們學要跟好的人學、跟做事徹底的人學,不要跟做事似是而非的人學,更不要盲從,應以智慧行事為要。

難道非得要吃蛋才夠營養,不吃蛋就不夠營養嗎?其實素食的營養多得很,還要吃蛋幹什麼?那真是業障!那些牛馬就是吃草,你看牛擠出的奶多麼營養,馬長得多麼高壯、力氣大!那些豬長得那麼肥,牠們也都是從素食得來的。你看我們用了好多的本錢來餵豬,但從豬肉上得到了多少營養呢?得不償失啊!而且吃了還有副作用。依佛陀正見來看更是傷害慈心,太嚴重了!

有些在家信徒吃素,如果一生病,家人就說:「你就是吃素才有病。」有好多人到老和尚面前這樣訴苦。其實你可以問他嘛!「醫院裡那些病人都是吃素的嗎?絕大多數都是吃肉的啊!」

從醫學的觀點來說,吃肉雖然能攝取到營養,但肉食膽固醇多、熱量多,尤其人到了五十歲,生理機能都漸漸退化,如果還是大魚大肉的吃,那些膽固醇吃多了,血管就容易變厚、硬化;血管一硬化,血壓就高;血壓一高,心臟病、什麼病就跟著來了,所以五十歲以上的人決定要吃素以保健康,這樣才活得自在。

再說佛陀大慈悲,一切都是為利益人而說法,總不會教你吃素而令你營養不夠。吃素怎麼會營養不夠?但是你不要偏食,擇食有些營養就不夠、有些營養還多了;營養要平均、平衡,身體才健康。當然,身動心靜亦要均衡,所以萬行功德都要學。

不但佛家講素食好,現在好多營養學家、醫學家都是提倡素食,他們是以健康、營養的觀點來說,這些大家應該都能接受的。所以我想將來科學愈昌明,吃素的人決定是一天一天的多。

現代人生活講究營養,也都知道素食營養又清潔、衛生,素食的營養高過了山珍海味,有肉食的好處而沒有肉食的壞處。魚肉雖然也有營養,但那營養含有毒素在裡頭,吃素就不會受這些毒素。身為現代的人應該知道現代的常識,如果現代的人還講吃素不夠營養,那真是落伍的思想,沒有跟上時代。古老的人說吃素營養不夠,因為那時吃素就是吃鹹菜、鹹腐乳,營養當然不夠,現代吃素還有什麼營養不夠的?營養都多了,現代人的病都是營養過多造成的啊!所以食物不必太多太好,不飢不飽就可以。

就算吃素營養不夠,你就應該要吃魚吃肉嗎?就好像有些壞強盜捉到人就殺,甚至把人肉丟到鍋裡燒煮來當菜吃,人是不是應該就要給他們吃呢?那不過是以強凌弱,這是無道的殘暴、虎狼之心,稍有仁心絕不會如此壞,吃素就是長養仁慈聖心。

你看山上的禽獸根本沒有侵犯到人,而人卻偏要到山上打獵;海中的魚在水裡悠遊自在,於人根本沒什麼妨礙,人卻偏要到大海網捕牠們,甚至千刀萬刀的把牠們剁成肉醬來吃,還下油鍋炸、用火烤,這比老虎、毒蛇的狠毒更甚於千萬倍!若說肉食有營養,我們人身上的肉也有營養,那我們是不是該給老虎吃呢?

再以天地道德良心來講,人是不是應該要吃其他的動物?你不吃牠們也可以過生活,並不是不吃就會死;就算不吃牠們你會死,也不能以牠們的命來補你的壽。吃素不傷生,這就是道德;不殘忍害牠的命,這就是良心。有良心不害生命你自然長壽了。

有人講:「天生脊背朝天的這些飛禽走獸就應該要給人吃的,如果你不吃、他也不吃,將來世間上都是這些雞啊鴨的,人朝那裡住?」你不吃、他不吃,來世就不會投生為雞鴨,不造那惡業那裡有惡果?你吃牠,牠將來轉世就吃你,「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是經中所說的輪迴道理。其實就是因為你要吃牠,牠才愈養愈多;你不吃牠,牠也不會多的,你看山中的老虎沒人吃,牠也沒有多啊!你不殘害牠,不結惡緣,誰也不會找你麻煩。

研究生物學就知道,人的腸子與老虎、獅子不同,牙齒也不同,牠們生來就是互相殘食,所以牙齒是尖的,而且肉食不易消化,又容易腐敗,所以牠們的腸子天生就是直的、短的。人的牙齒和牛、馬一樣都是方的、平的,腸子也是曲的、長的,能充分吸收養分。素食容易消化,雖然在腸中停留時間較久,也不會像肉食腐敗而傷身,所以人天生應該是吃素的。我們要吃素才合乎人性,殘殺同一個地球所生長的生命,於理、於良心合不合?

佛家講輪迴的觀念、講慈悲不要殘忍,這是為自己立仁立德,使我們修行沒有障礙。佛教徒以慈悲心來吃素,心地良善就不會生那些奇怪的病,也不會招惡業報,還能培福積德;現在社會上的人講吃素,是為了健康、不要多病。同樣是吃素,但用心不同,當然感果就不同了。只為健康吃素,沒有慈悲之德行啊!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6 | 顯示全部樓層
長素有年身不臭

你們來山上打佛七,過七天的出家生活,已經吃素的當然好;沒有吃素的,在這邊吃七天素,口乾淨了,肚子也乾淨了,但你的骨頭、骨髓都還是那些肉血的營養所變現的。要吃個二、三十年素,才能把渾身的骨髓換掉,完全換一個素身。虎狼嗅不到素香,蠅蛆才會愛葷臭,貪愛肉食之人不就像虎狼、蠅蛆嗎?

關於吃素,拿我個人的因果告訴你們,我從九歲出家就吃素,九歲以前雞鴨也很少吃。在我們古老的鄉下,大家因為窮,吃葷也好像吃素一樣。記得我小時候,有些信眾說:「小師父啊!你到我那裡吃飯,我那裡沒有吃葷喔!比你們吃素還要清潔啦!」怎麼吃葷比吃素還要清潔?我們吃素還有香油吃,他們連香油都沒有,所以說是吃葷比吃素還要清潔。那時候鄉下平時那有什麼大魚大肉?沒有!過年過節才有那麼一點點魚肉吃。

說到吃魚吃肉,我想起一個笑話,那時候我在香港,有一次坐車,一坐上車,司機就拿個疑問的口氣問我:「你這位大師是不是吃素?」我說:「出家人當然是吃素!」他說:「你吃素吃得這麼胖,我每天都要吃一隻雞、煲魚湯來喝,你看我瘦得這個怪樣子!」我講:「你要是吃素就會好了,吃雞吃魚是傷生害命,好殘忍,身體怎麼會好?」事實就是這樣!你看我們山上的師父,有好多位初來的時候形容憔悴、沒有福報的樣子,但三幾個月、半年一住下來就完全改了,相貌變得有福有善根的樣子。

我今年七十六歲,扣除出家前的九年,吃了六十七年的素了,不但血肉是素,連骨頭、骨髓都是素的,流的汗就好像水一樣沒有臭味,連血也沒有血腥味。你們流的汗為什麼會臭?因為你們除了來山上這幾天吃素以外,在家裡不但吃魚吃肉,還啃雞骨頭、魚骨頭,當然你們的骨頭都有臭味,流的汗也是臭的。

我身上流的汗或許比你們還要多,但即使是六月的熱天,還是沒有汗味,我的汗衫子流汗濕了,脫下來讓它乾了又穿。夏天我的衣服都是穿四五天、一星期才換的,大概十天、八天才洗一次澡,平時擦擦就好了,沒有汗味嘛!不但我自己聞不到汗味,給別人聞,他們也聞不到,白衫上也沒有汗漬。我的身體並不是有什麼特別,就是沒那個壞味道。你們要是像我吃素這麼多年, 流的汗也不會臭的,什麼因感什麼果嘛!

如果你自己吃肉吃酒,同吃肉吃酒的人在一起,不會感覺到他們身上的臭味;要是像我們長期吃素的人,簡直受不了那種怪味!吃素的人護法龍天才會護持,你吃肉身上有那股臭味,把護法龍天都熏跑了,還怎樣擁護你?同是人亦不喜嗅你的臭味!

佛家不但叫你不要吃有生命的眾生,連蔥、蒜都不能吃。為什麼不能吃?在楞嚴經上講得明明白白的,蔥、蒜生吃易動瞋心,熟吃會動欲心,瞋心、欲心都是三毒煩惱,斷煩惱是我們學道人的根本。而且一吃了蔥、蒜,口就臭了,那種臭味會令正神遠離,邪神邪鬼最喜歡那個臭味,就會來舔你的口。所以戒律上講五辛都不能吃,五種辛菜就是大蒜、慈蔥、革蔥、蘭蔥、興渠。


靈巖放生勸吃素

佛法講,要想身體好、沒有病痛,就不要傷害生命;要想壽命長,就要放生。我們山上每次佛七最後兩天,念佛堂外面都有擺放生箱,那是給來山蓮友及善男信女隨喜功德的,大家隨分隨力出個十塊錢、一百塊錢,這樣積少成多嘛!你要是發大心拿出一百萬印放生書,那更好!放生仁慈得長壽,這也是大悲之道。

或者你那裡有業障病,中西醫幫你檢查都檢查不出病因,藥也吃不好,花了多少錢就是看不好,那你最好放下身心,就不要看病了,用那個看病的錢來放放生消消罪障,苦病就好啦!

或許有人會疑問:「每次打佛七都有擺放生箱,做放生功德的人總有啊!為什麼從來就沒看到山上放一隻鳥、放一條魚呢?那放生的錢用到那裡去了?」告訴你!那些錢我們把它積聚起來,專印勸人吃素放生的書,能勸勉一個人吃素,就等於放了百千萬條生命。我們山上目前是印「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 ,這本書是醫學博士寫的,各種現代素食知識都有,普通人都看得懂。

「既然是印放生的書,為什麼不印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或梵網經、楞伽經來勸人放生,而是印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這本書呢?」佛法的梵網經講「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楞伽經說「食肉斷慈心,離涅槃解脫」,這理論太高了,一般人不能領會。「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這本書沒有提到佛法,完全是以醫學的立場來說,專介紹素食有營養又使身體健康、耐力又強,吃肉帶來種種的病痛,這樣無形中就能勸導人吃素。不要說一生戒食肉,只要他能少吃一頓葷腥,我們也就做到放生的責任;如果能勸他長期的吃素,那就等於日日都在放生。我們靈巖山寺這種放生是從根本下手,也是很合乎佛陀大慈悲心的,知乎?

我們明白因果,也要教人家明白因果,要讓捉魚捉鳥的這些人,以及那些屠夫,放棄他們這種惡業,同時也教人不要吃大魚大肉,否則到時業障病現前受不了。「諸凡果報,唯人自招」,這不是上帝給你的,完全是自己招來的。所以諸位不要感到困擾:「我要放生沒有錢!」你沒有錢放生,那你就吃素,吃素才是真正的放生--放廣大的眾生,你的口不吃眾生肉了嘛!雖然你一天吃的數目不多,但日積月累的那個數字太大了,可怕呀!

如果你不吃素,日日都是吃肉,還假慈悲的放生,一年有幾回放生呢?而且都是人家放你才跟著放,人家不放你就不放,你那放生的功德都補不上你吃肉的罪過,你那樣想長壽、想健康,那是違反因果、緣木求魚。這倒並不是講你就不要放生了,有因緣放生總比不放生好,但諸位啊!實實在在的,你吃素才是真正究竟的放生,放生合天心,放生你就壽命長,回向西方無量壽。

你能戒口吃素,口不要殘忍,你不用放生都有福報了,這是消極的慈悲。積極的慈悲是怎樣呢?當然見到眾生有生命危險時,你能力可為的話,就要方便救護,還要主動買活物來放生。

不過現在一般的放生都有些毛病,但這只能勸勉人家改進,不能說人家放生不好。現在外面大菩薩們發心放生的很多,可是有時放得反而令人家起反感,因為把那些雀子、鴿子,甚至毒蛇都放到人家農場裡去了。這樣的愚蠢好心,令人啼笑皆非。

放生要把牠們放到適合的地方,不要買了隨便就放。像有些鳥在籠子裡關得翅膀已經不能飛了,馬上出來三幾天不能適應的,你隨便在一個地方放生,牠飛不起來又被人家捉去了。放魚也要注意,是鹹水魚要放到鹹水的海裡,淡水魚要放到淡水的河裡,不要放到牠不能生存的地方。放生不是買來把牠放了就好,做事情要做得圓滿,你差一點沒做好,事情就做壞了,有功德嗎?

一般地方打佛七的老習慣,今天佛七圓滿,早上很早就到市場裡買活物,沒經驗的人把牠們買了,還載回來寺院幫牠們說三皈依,然後再送去放生。噢!救命如救火嘛!那樣車程來回一趟難免會誤死了一些眾生!那千條萬條的生命,你還把牠們運回來,你那樣幫牠們放生,牠們很難受的。最好的方法,事先持誦大悲咒水帶去,三兩個人去買的時候就幫牠們灑大悲水,就在那邊幫牠們說皈依,然後趕快送去放生。要為牠設想牠才多謝您呢!

我們做好事總要用心把事情做得究竟圓滿,不要老是依著那些一成不變的方法,要放生反而誤傷了好多眾生!祝你從今至後多開智慧,凡做任何事都要先想想,如何方便利益人事。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7 | 顯示全部樓層

想生西方要吃素

觀無量壽佛經說:欲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持戒是學佛第一要務,而持戒第一要務就是慈心不殺。佛陀說法無非為救度眾生,之所以要救度眾生,都是由大慈憫心所發起,而大慈憫心最基礎的實踐就是吃素。惟有素食時間久了,功成養德基礎堅固,福壽圓滿度生自在。

想往生西方決定穩穩妥妥的,那對吃素要無條件地依教奉行,不要一方面想往生西方,一方面所做的事情又擋了路,到時候生不了西方,就說佛法不靈。不照著佛法做,怎麼會靈呢?因果法就是如此嘛!所以奉勸諸位回去後,不要再吃肉造殺業了,殺生的罪業是最重的,所受的苦報是可怕的,何不及早回首懺悔!

印光祖師最強調念佛吃素往生西方,這是世間第一等功德事。惟願大家吃素,以慈悲的心來念慈悲的佛,這樣念佛的功德就大了,而且決定生西方。如果一面念佛,一面口又那麼惡的吃眾生肉,一點慈悲都沒有,這是念得與佛而不相應。這樣有沒有功德呢?當然是有,功不唐捐嘛!但感果報就慢了!要想早一點得快樂,不要受苦報,就不要吃眾生肉,這樣你念佛身心才安,否則你吃的那些眾生會來障礙你:「你想去西方,我不許你走!」

你念佛又吃素,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拿著你那朵蓮花來接引你去,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都來歡迎你。你不念佛又不吃素,到死的時候,閻羅王叫小鬼拿著鏈子套著你去呀!到了地獄裡,你曾經吃過的雞啊鴨啊、魚啊豬啊、牛啊羊啊,通通來找你算帳了:「你來啦!我等你好久了!要同你算帳啊!」佛弟子聞了佛法要覺悟、要依佛法修持,不要讓吃肉的業習障蔽自己無法往生西方,那真是可怕的冤枉,要快速改進。


克服困難養成素食習慣

問:曾經有人請示老和尚說:「弟子皈依老和尚好幾年了,也都有到山上參加佛七、法會,常常聽聞老和尚開示『素食的好處』,教導我們不但學了佛要吃素,連沒學佛的人,也應該為了身體健康而素食。可是弟子不知是怎麼的業障,雖然很想保持吃素,卻偏偏沒辦法做到。自從立志要素食以來,至今已經歷過三次了,在這三次的過程中,每次都發心要改口吃素,結果卻都失敗!怎樣失敗的呢?請聽我用慚愧的心,回憶述說一下吧:

初上來吃素的那一個月,家裡人通通反對,我因此意志不堅定,就暫停吃素的打算。在第二次吃素的過程當中,因為和別人在外面吃飯,看別人吃葷吃得很開心,慚愧自己沒定力,也就跟著吃葷了。現在是第三次的努力,真是下定決心要戒口吃清淨素,可是吃到今天,整個人卻變得面黃肌瘦的,那飯菜吃在嘴裡,就好像在嚼渣滓一樣地無味,嚥不下去。家裡人看了,更是嚴重反對!我想:老和尚慈悲教導我們吃素,絕對是不會錯的,但怎麼吃素以後,就這樣一臉菜色,讓人缺乏信心,不敢再吃下去? 這個問題,弟子想請示老和尚,該怎麼辦才不受障礙呢?」

答:當時我就回答他:「其實像你這種情形很少有,這只是你個別的一個過渡階段,並不是人人都有如此的反效果。好比在我們佛教界內,也有這麼一位法師,他在未出家前就吃清淨素,剛開始吃素時,並不感到怎樣地難吃或不習慣,只是在初一、二個月中,人都瘦了下來,臉色也是枯黃黑瘦的,別人看到都勸他:『還是吃葷好!』但他覺得:『我吃素吃得很習慣,應該是沒問題才對!』到醫院檢查身體,也完全健康無病,這就更堅定他吃素的信念,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他仍是每餐都素食。如此過了三個月後,咦!奇怪哩!身體漸漸胖了起來,臉色也開始紅潤了。這是一個例子。你要耐心學習,勉力一下就平靜了。

另一個例子是:有位喇嘛到我們山上來參訪,他同我好有緣,談過話後我就告訴他:『你們過去在西藏那地方,吃素很不方便,那就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可是現在到臺灣來,要吃素是好容易得很,應該要把過去的習慣改變過來,好好吃素才對!』這位喇嘛聽我這麼說,真正是發心要改口素食了。他剛吃素的一、二個月,也是感覺到吃菜就好像嚼渣滓一樣,吃得很難過、受不了。他心想:『我再怎麼吃不下去,也一定要聽老和尚的話,一定要素食到底!』他就這樣勉強自己三、四個月後,漸漸的菜也吃得有香味了,而身體和面色也都好轉過來,還比以前胖呢!

有些人吃素,或許有這樣一個過渡階段。你看你吃葷這麼多年了,馬上要你改變為素食,當然身體難免會適應不來。就好像有人來山上,看到這裡環境很幽靜、空氣又清新,他剛開始接觸會覺得很喜歡,但如果真正讓他住下來,他反而又嫌太靜了,住不住,心中常想要下山。畢竟在世俗塵勞裡動久了,壞習慣染多了,馬上就要他靜下來,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道理就是這樣嘛!所以你吃素初開始會面黃肌瘦,那也並非素食的營養不足,而是你身體正在適應、正在轉變,但你道心不能轉變啊!

只要你真正能認識『素食決定有好處』,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的發心吃長素,相信最後勝利、最大的好處,你一定能夠得到!希望你學習佛陀的大慈大悲,不但不要令眾生有苦,還要給他究竟的安樂。大的功德我們做不到,先做小的,從戒口吃素不殘害眾生做起,小的功德積多了,就變成了大功德。祝你有佛弟子的慈悲心,吃素長養福慧,將來成佛可期,要鼓勵自己呀!」

於是他好高興地頂禮三拜說:「我要做最聽話的弟子,從今再開始長期清淨素食到底,絕不辜負老和尚苦心教導。」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8 | 顯示全部樓層

老和尚勸人素食很固執

大家都知道,老和尚一有因緣總是勸人念佛,若遇善根深厚者,就度化他們出家。然而實際上,還有令老和尚念念不忘的,就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要吃素才好!我教人要吃素,固然是憐憫被宰殺的眾生,實在是憐憫那吃的人啊!因為你吃了牠,現在雖然快樂,但等到將來受報你就痛苦了。這就像強盜打劫一樣,「哈!我打劫打得真好,錢財滾滾來,好快樂!」到時候破案你就糟了!所以為了挽救將來的苦報,我們一再積極地勸人吃素。

老和尚不但希望亞洲人能夠吃素,更希望全球--五大洲的人都要吃素。一人吃素,一人安寧;全世界人都吃素,全世界皆得安寧。假如就只是亞洲人全體素食,我們亞洲人平安,能夠免於刀兵劫;但其他四大洲的人沒吃素,也會因而引起刀兵災。如果他們鬥爭起來,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他們鬥爭,我們怎麼會平安呢?尤其現在這個世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整個地球好像變成一家人似的,一家有一人不安分,全家人都跟著受苦;現在有一洲不安樂,整個五大洲也都好不起來,所以老和尚總是念念不忘的希望全世界人都要吃素,大家口不殘忍就吐香啦!

我們看全世界五十多億人口,吃素和吃葷的比例,就好像海島和海沙的比例一樣,相差得那麼懸殊!吃素的人好比海島那麼少--屈指可數,而吃葷的人卻像海沙那樣多--多不可計。吃葷的人,我們算他一天只吃一條魚好了,一天一條,一個月三十條,一年、十年、幾十年……,這樣吃下來,空中永遠都是瀰漫著一股報復的怨氣。你不要想說:「人家要報復、要鬥爭,我就以武力來降伏他。」那樣愈降伏,仇恨結得愈深,招來愈多報復,夠你日夜恐怖的!步步心驚膽跳多麼痛苦,你何不反省!

你如果知道吃葷是害人不利己,而能戒口吃素,那就能令你平安自在;好像你不吸煙、不吃酒,你就有不吃煙酒的平安。吸煙吃酒,你能得到真快樂嗎?這是最明顯的事實啊!只要你口不殘忍,免去這種殺業,你就能平安自在;全世界人都要免去殺業,那世界上就能永遠得到和平,所以吃素才是治和平的根本!

至於能不能全世界人都吃素,這姑且不談,但我總是有這樣一個希望,希望有人在響應、在勸勉人家吃素。雖然現前暫且做不到,但這是治和平最根本的辦法,能做到,世界就太平;不能做到,也希望有心人能在共業中另有別業,不受刀兵劫之苦。

其實說「做不到」,也不要認為他就永遠做不到;人人都有慈悲的本性,只要他把道理明白後就可以做到的。而我們也是為令人人都見聞此法,知道吃素的利益,所以一再出書宣揚--口說只能利人一時,出書則能普利萬世。先前印的「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一書,是應一般社會大眾的機宜而編印;現在出版這本「吃素有什麼好處」,則是為了已學佛的弟子們而說法。

身為佛弟子,假如還不能吃素,那你根本無法受持基本佛戒,因為吃素才是真正的慈悲佛種。如果只是口講慈悲,好像世間人說:「人心好就好,還要吃個什麼素!」那你實在是個糊塗蛋!你說你心好,你沒做好事怎麼會得好報?怎麼會有福?那與心壞而沒有做壞事的人又有何差別?他沒打劫、沒殺人放火,法律也不會治他的罪。吃素固然是慈悲眾生,不要讓眾生受苦,實實在在是愛護你自己;你就算不慈悲他人,也要愛護自己吧!

三世諸佛都是教人要吃素,但還有人不如此說喔!那就是魔王、魔鬼,他說:「吃素沒有營養,你不吃、他也不吃,將來這些動物這麼多在世界上,那我們不是被牠們擠得沒地方住了?」希望諸位要認清,不要自己有時糊塗,還替魔王來宣傳,那就大錯誤了!祝福諸位依佛教導堅守奉行,愛護你自己的慈悲心吧!

 樓主| 發表於 2012-5-16 07:29 | 顯示全部樓層
參‧戒殺吃素家庭先

印光祖師勸吃素

佛法是最講孝道的,佛弟子最究竟的孝道是度化父母能信佛念佛,將來永離生死之苦。話說回頭,如果父母的業障確乎重,不但不信佛,對佛法還有反感,你又不能勸勉他們,這要怎麼辦?只要你至誠念佛、修一切善,將這一切功德回向他們,決定能感化他們的,因為父子、母女都有種天性相關,同一個根源嘛!

記得在印光祖師文鈔中記載這麼一件事:有一位佛弟子(黃涵之居士),他出身公宦軍將家庭,他的母親不但不吃素,每天還要吃新鮮的海鮮,而且是種種的吃法。這位弟子就請示印祖:「我一勸母親吃素,母親就發脾氣,怎麼辦呢?」印祖說:「不要緊!你好好的代她懺悔業障、念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母子天性相關,你只要至誠念,她決定會改變的,你不用急。」

這位弟子聽了印光祖師的話,回去就至誠念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把一切功德回向他母親。一個月後,他母親自自然然的就說:「我現在有點討厭吃肉,最好燒點素菜給我吃。」你看這個感應,你們何不見賢思齊,也這樣積極學習?

我又想到印祖文鈔裡提到,有位儒學精通的魏梅蓀居士,他在社會上很有名譽、地位的,到老了退休時才看佛經研究佛法,於民國十年八月的某一天,他特別去拜見印光祖師。一見面頂禮印祖後就說:「我佛經也看,法師的文鈔也看,我也學著念佛,就是吃不來素。」印祖就教他:「哦!你吃不了素,文鈔你看過了,其中你將『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熟讀,包管你就能吃素了。」這位儒者依印光祖師之教,天天就看這篇放生池疏的文,看了還不到二個月,到吃飯時家人送葷腥來,他一看到心裡就不忍,一聞到那味道就作嘔,這樣他自然就吃素了。他寫信告訴老法師:「我現在洗心革面,俯伏低頭的一心受持素食,現在素食吃得很舒服,葷腥不但不能下嚥,連見都不能見、聞都不能聞,這就是因為讀了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那個文。」你們要是吃不了素,不妨把印祖文鈔裡那篇放生池疏的文翻出來看。

文鈔正編卷二疏第一篇,今附錄於後,以免讀者尋查之勞。請多讀,讀出你的仁慈心、悲愍心,你就有慈悲行了。

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

戒殺放生之事,淺而易見;戒殺放生之理,深而難明。若不明其理,縱能行其事,其心決不能至誠惻怛,其福田利益,亦隨其心量而致成微淺。倘遇不知者阻誹,遂可被彼所轉,而一腔善心,隨即消滅者有之,以故不避繁詞,用申其義。俾物類同沐慈恩,人倫各培福祉。以懇到之深仁,滅自他之殺報,同臻壽域,共樂天年。尚祈以此功德,回向西方,則永出輪迴,高超三界,為彌陀之弟子,作海眾之良朋矣。閱者幸注意焉!

原夫水陸眾生一念心性,直下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但以宿惡業力,障蔽妙明,不能顯現,淪於異類。遂致知識陋劣,除求食避死之外,了無所知。譬如大寶銅鏡,經劫蒙塵,不唯毫無光明,即彼銅體,亦不顯現,直同廢物。忽遇智人,知是寶鏡,具有照天照地無邊光明。遂日事磨礱,初則略露鏡體,次則漸發光明。及乎磨之至極,則照天照地之光,全體顯現。無智之人,方始貴重,視為至寶。

須知此光,鏡本自具,非從磨得。雖復自具,倘無磨礱之緣,從劫至劫,亦無發光之日。一切人天六道眾生心性,悉皆如是。由無始來,惑業障蔽,不能顯發本具妙明,迷背真性,造生死業。大覺世尊,知諸眾生一念心性,與佛同儔。因茲種種方便,隨機說法,普令修習戒定慧道,以期斷惑業而復本有,圓福慧以證法身。

又令世人發慈悲心,戒殺放生。良以我與一切眾生,皆在輪迴之中。從無始來展轉相生,展轉相殺。彼固各各皆為我之父母兄弟姊妹兒女,我亦各各皆為彼之父母兄弟姊妹兒女。彼固頻頻由惡業力,或於人中,或於異類,受我殺戮。我亦頻頻由惡業力,或於人中,或於異類,受彼殺戮。久經長劫,相生相殺,了無底止。凡夫不知,如來洞見。不思則已,思之則不勝慚愧悲憫矣。我今幸承宿世福善,生於人道,固宜解怨釋結,戒殺放生,令彼一切有生命者,各得其所。又為念佛回向淨土,令得度脫。縱彼業重,未能即生,我當仗此慈善功德,決祈臨終往生西方。既往生已,即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出輪迴,漸證佛果矣。

且愛物放生,古聖先賢皆行此事,故書有鳥獸魚鱉鹹若之文,而文王澤及枯骨,況有知覺之物哉!至於簡子放鳩,子產畜魚,隨侯濟蛇,楊寶救雀,此固聖賢一視同仁之心,尚不知其蠢動含靈,皆具佛性,展轉升沉,互為怨親,及將來決定成佛等義。

迨至大教東來,三世因果,及生佛心性平等無二之理,大明於世。凡大聖大賢,無不以戒殺放生,為挽殺劫以培福果,息刀兵而樂天年之基址。古云:欲知世上刀兵劫,須聽屠門半夜聲。又云:欲得世間無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是知戒殺放生,乃拔本塞源之濟世良謨也。故陳智者大師,買臨海江滬溪梁六十餘所,亙四百餘里為放生池。請敕立碑,禁止漁捕。有偷捕者,動輒得禍。直至唐貞觀中,猶然如是。唐肅宗乾元二年,詔天下諸州各立放生池,敕顏真卿撰碑文,並書丹。有云:我皇舉天下以為池,罄域中而蒙福,承陀羅尼加持之力,竭煩惱海生死之津。揆之前古,曾何彷彿。宋真宗天禧元年,詔天下立放生池,而杭州西湖,亦宋之放生池也。明蓮池大師立放生池於上方、長壽二處,其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迄今三百餘年以來,景仰高風,慈濟物類之緇素通人,何可勝數?

或曰:鰥寡孤獨,貧窮患難,所在皆有,何不周濟,而乃汲汲於不相關涉之異類,其緩急輕重不亦倒置乎哉?答曰:子未知如來教人戒殺放生之所以也。夫人物雖異,佛性原同。彼以惡業淪於異類,我以善業幸得人身。若不加憫恤,恣情食噉。一旦我福或盡,彼罪或畢,難免從頭償還,充彼口腹。須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殺業所感,若無殺業,縱身遇賊寇,當起善心,不加誅戮。又況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知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

鰥寡孤獨,貧窮患難,亦當隨分隨力以行周濟。豈戒殺放生之人,絕不作此項功德乎?然鰥寡等雖深可矜憫,尚未至於死地。物則不行救贖,立見登鼎俎以充口腹矣。

又曰:物類無盡,能放幾何?答曰:須知放生一事,實為發起同人,普護物命之最勝善心。企其體貼放之之意,中心惻然,不忍食噉。既不食噉,則捕者便息。庶水陸空行一切物類,自在飛走游泳於自所行境,則成不放之普放,非所謂以天下而為池乎?縱不能人各如是,而一人不忍食肉,則無量水陸生命,得免殺戮,況不止一人乎?

又為現在未來一切同人,斷鰥寡孤獨、貧窮患難之因,作長壽無病、富貴安樂、父子團圞、夫妻偕老之緣。正所以預行周濟,令未來生生世世,永不遭鰥寡等苦,長享受壽富等樂,非所謂罄域中而蒙福乎?何可漠然置之?

子審思之:戒殺放生,畢竟是汲汲為人,抑止汲汲為物,而緩急輕重倒置乎?

南潯極樂寺外,向有放生池,以磡未全砌,遂致坍塌,兼復多年未濬,淤泥充滿。每有善士就河放生,雖發善心,生難獲益。其旦蒙放而暮復遭捕者,當居多半。若近大江,則固宜放之江中,小河則斷非所宜。園林大師心有不忍,擬欲深濬其池,外築圍牆以為防護。俾放生有地,而盜捕無由,其意亦良厚矣。尚未開工,適普陀覺三大師至,一見即志道相契,旋以寺事付託,而己則放下萬緣,專修淨業焉。覺師纘承舊緒,即欲速成其事,但以工程浩大,獨力難成,擬募闔鎮善信共襄勝事,祈予作序。

予常痛念近世殺劫之慘,欲挽無力,因彼之請,觸動予懷。遂將吾人與物類之本具真心,及隨業升沉,並殺生護生之現未果報,撮略言之。冀諸位檀越,同發善念、同捐淨資,俾此舉速得成功,庶物類悉皆得所。其功德利益無量無邊,豈特現世萬禍冰消,千祥雲集,而未來世之銜恩報德者,正不知其幾千萬億也!


殺雞敬母是愚孝

家有孝子,國有忠良,這是人間最需要的。可是世間的孝怎麼樣?如果你們老居士在山上打佛七,回去後家裡有孝子對你說:「媽媽,您這幾天在山上念佛好辛苦,吃素又沒營養,我來殺隻雞煲個湯給您補一補,念佛也要身體好才能念嘛!」這是不是孝?你在山上念佛,吃了七天素,都是佛心佛口了,再要吃葷腥,那完全是母子在互相造業障,吃了身體真正就能補好嗎?就算補好了,這個殺業怎麼了!如果你有這樣的孝子,那你就告訴他:「你的好心我接受,但你不要因為好心而造業。你這樣是愚孝,令老媽媽念佛都念不好。」這裡是不能講情感的,你依著情感順著他而吃肉,這樣是令他造罪障,你也生生世世不得解脫。

佛家講「孝名為戒」,教我們不殺、不盜、不淫,因為殺、盜、淫都是害人害己。一切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的父母,就算不是你的父母,也是他人的父母啊!你不要只愛你的父母,也要愛他人的父母、恭敬他人的父母,這樣人家當然也是愛你的父母、恭敬你的父母。你們到這邊打佛七,每晚都代歷劫以來的父母禮佛三拜,回向現在者增福延壽,過去者求生淨土,這才是真正的孝,令父母得解脫嘛!為什麼要增福壽?就是希望他增福壽後能聞法、念佛、修行,不是像世間人增了福壽是令他更造惡業,那真是長壽都不如短命好。善人長壽世皆有益,惡人長壽益在那方?

不過在這五濁惡世,眾生的邪知見深,總認為吃肉好,如果兒女一定要你吃肉,那你就說:「葷菜我吃得胃腸都不舒服,我要吃點素菜才安樂。」要擇善固執,不要那麼方便地隨著兒女,這樣令他造業也不好。我們憑這堅持的力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要堅持、求生西方要堅持,那見阿彌陀佛就在今生此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1:18 , Processed in 0.02837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