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44|回復: 0

(治病甘露流)全知麥彭仁波切.造 | 索達吉堪布.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4-9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8161920_5546974195331515_7876279415959717036_n.jpg 【新譯作】│《治病甘露流》
全知麥彭仁波切 • 造
索 達 吉 堪 布 • 譯

頂禮上師藥王如來!

除苦最無上,佛菩薩前禮, 淨治病苦泥,撰智甘露流。

一位行者遭遇疾病所折磨,為了依靠那一疾病而清淨障礙、圓滿資糧,永遠脫離病疾的淤泥,應當如此修心。它分為了知視病為功德而淨障之門、了知病為上師而不放逸、了知病為道伴而實修六度三個方面:

一、在這個輪迴中,有各種各樣、極其廣大的痛苦。其中有著不由自主投生業力的我們,在瞬間快樂的時候從不思維輪迴的痛苦,不修行自利而處於放逸中,以這個病苦能遣除放逸與驕慢等過失,是清淨障礙的殊勝門,如 《入行論》中云: “苦害有諸德,厭離除驕慢。” 依靠對痛苦厭惡想而生起出離輪迴之 心,有著成為此等一切功德之根源的利益。

尤其是按照諸多經藏中再三宣說,在釋迦牟尼佛這個具諍娑婆刹土,僅僅以頭痛也會清淨無間地獄的痛苦。以佛陀的發心力,雖然這個不清淨污濁刹土的痛苦很劇烈,但具有盡快成佛之大心力的諸位菩薩轉生於此後能成就大威力的圓滿資糧、成熟眾生、清淨刹土。為此,這次依靠自己這個病也必定能清淨以往所積累的諸多惡業,所以應當歡喜。

其二、了知病為上師而不放逸:心想:比我這個病更嚴重的三惡趣等的難忍痛苦,自他一切眾生在無邊無際的漫長前世中都曾感受過,如果自己現在沒有希求解脫,那麼在無邊無際的生世中必然還會受苦。然而,我以前卻不知曉,現今僅僅這個病都這般難以忍耐,那麼比這更劇烈的無邊痛苦,如何忍受得了呢?如今能永遠離開痛苦的方便就是恰好趕上珍貴的佛法還住世的時候,所以只要還有一口氣活 著,就要盡可能在今生今世渡過輪迴大海。

即便沒有實現這一目標而因此病死,也要將三時的身體、受用、善根供養佛菩薩,發下  “在此後某一世獲得無上大菩提” 的大願,願力是不會虛耗的。反覆思維:其他一切眾生雖然處於痛苦的自性中,但卻不知此理,仍然還要在無邊的輪迴中感受痛苦。那所有眾生以無知的黑暗遮障心意而不由自主,為此,我要成辦遣除所有眾生痛苦、使他們具有暫時究竟安樂的緣分。為了能做到這一點,再三祈禱上師三寶加持。總之,不管如何受痛苦折磨,我都要為此披上成辦自他大利的堅韌鎧甲,從今以後必須做到不放逸,正是因為我以前放逸、隨著業與煩惱所轉才導致明明不願意還是遭受此病。如果先前就獲得了解脫,那麼現在怎麼會有病呢?不僅如此,而且如果曾做到了如理取捨業因果,也就不可能遭遇痛苦,也正是由於我以往放逸才感受此衰損而已,從今以後,萬萬不可再像以前那樣。雖然必定要捨棄的身體就是疾病的城市,被衰老日日摧毀著,實在不可信賴,但只要一息尚存,就應當依靠這個臭皮囊成辦廣大資糧,臨終時如同滿月般的心願圓滿,為何不從現在起就精勤於利樂圓滿之因呢?應當有堅定不放逸的心。

那些沒有病就不精進行善的人們,因為害怕病而進行頂禮、轉繞、淨障等,也有使疾病成了善知識的情況。因此,應當依止以病緣成就善根、修心而成為行道助伴的善巧方便。尤其是,諸如說法者、修斷法者、實修者之類的人,要思維:我一直裝模作樣地傳講正法而引導他眾,這次以親身遭受的這個病看到底能否使惡緣轉為道用,自己的實修到底能否稱得上真正有了切要的暖相,而今後不會變成所謂的  “一帆風順時,裝成修行人,遭遇挫折時,變回普通人” ,要盡可能應用到這次患病上。使惡緣成為實修的助伴,上等者轉成見修的本性,中等者通過修心與了知虛幻而圓滿資糧、淨除障礙的發願而轉為道用,下等者也是轉變成這裡所講的想法,親身領受到。盡量相應自己的智慧而做到病轉道用。

其三、了知病為道伴而實修六度:

1、以布施修心:心想:雖然輪迴的這些顯現是無常、痛苦、無我,但自己卻沒有了知,以這個病為例的種種痛苦,刹那也不常有。如果觀察身心,則只是眾多法以外任何所謂的 “我” 均不存在。但我以我執與我所執而貪戀這個身體才出現身體所生的病等這所有痛苦。所以,現在病魔、怨魔為主的一切眾生何等希求得到這個身體,都要無有吝惜地施捨,反覆作意,再三詳略得當地觀想、念誦施身法。由此宣說了暫時清淨疾病、究竟圓滿資糧並有贖死的殊勝性。此外,《摧破大千》中云: “深慧極善堅,修行聖諦眾,作意亦施身,彼離八怖難。” 因此,貪執這個自身能產生一切煩惱與痛苦,所以應當盡可能不貪戀而串習施捨心,這就是實修布施。

2、戒律:這個身體以疾病的損惱自然會遠離遺精等有著變化性的相似的世間平庸快樂,應當串習行持無漏殊勝戒律的堅定誓言。

3、安忍:心想:這些病苦是由自己往昔所造的業成熟才這般出現的,但願所有眾生的苦因與現今感受這般的一切痛苦均成熟於自身,由我來承受。

4、精進:這樣的修心並不是偶爾性而是要披上恒常恭敬的加行精進大鎧甲,做到無有間隔地精勤。

5、禪定:如果以某個病明顯出現痛楚, 那麼不忘失有所緣修慈悲心、自性空性與疾病融合的觀想而一心專注。

6、智慧:聽聞並思維上師所宣說的治病教言,觀修其義,了知世俗中所痛、能痛、痛的方式一切均如夢如幻,了知勝義中一切病痛遠離生住滅,由此一切病為空性,它也是明瞭顯現為大樂,所以依靠某個病增進證悟,將獲得三身果位,為此讚歎這個病痛道用法是修菩提的助伴。

病痛非病痛,病大樂法身, 悟此瑜伽者,病不病無別。
阿則達造,願增吉祥!
2022 年 2 月 22 日
譯於成都

https://www.facebook.com/bsataiwan/posts/554628914540002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6:49 , Processed in 0.02188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