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55|回復: 0

恭迎普賢菩薩聖誕殊胜日 | 雲端誦《普賢行願品》共修,願入普賢菩薩大光明藏(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3-23 1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4945788_4759545017491265_3597012442046961352_n.jpg 恭迎普賢菩薩聖誕殊胜日 | 雲端誦《普賢行願品》共修,願入普賢菩薩大光明藏(轉發功德無量)

“普”曰體性周遍,“賢”曰隨緣成德。 普賢菩薩代表諸佛功德體,既與十方諸佛同體,又與法界眾生同體。

今天農曆二月二十一,欣逢大行普賢菩薩聖誕日。 值此殊勝之日,願我們一起行普賢十大願,虛空有盡,我願無盡,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法華經》:只要能虔誠信奉,普賢菩薩將與諸大菩薩一起出現守護此人,使他身心安穩,不受一切煩惱魔障之侵。

《普賢延命經記》:普賢菩薩具有延命益壽之不可思議的力量。

大行菩薩稱普賢 重重願海浩無邊

端嚴示坐六牙象 智慧化生七寶蓮

一切三昧皆自在 本來妙德盡周圓

寶威來贊娑婆化 靈感神通震大千

普賢菩薩心咒:唵 梭嘎呀 梭哈

普賢菩薩簡介

普賢菩薩,曾譯“遍吉菩薩”,大乘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也是大願大行的代表,表一切諸佛的理德與定德,與文殊菩薩摩訶薩的智德、證德相對,兩者並為無上釋尊的兩大脅侍。 其坐騎為六牙白象,六牙代表六度,四足代表四攝。

《悲華經》記載,往昔阿僧祇劫前,有個叫刪提嵐的世界,阿彌陀佛因地在此,為轉輪王名無諍念,其第八王子泯圖即為普賢菩薩前身。

王子在寶藏佛前發願,在不淨世界中修菩薩行,救度眾生,令其嚴淨如青香光明無垢世界,亦當教化無量菩薩,令心清淨,無有垢穢,皆趣大乘,生佛淨土。

普賢菩薩化身及道場

普賢菩薩,行願無窮,分身塵剎,隨緣教化眾生。 中國佛教古德拾得大士,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常與文殊化身寒山大士說法論道。

寒山對拾得曰:“世間人穢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對他?”

拾得答曰:“那隻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華嚴經》載有善財童子佇立妙高峰上,觀此山如滿月,大放光明,因此峨眉山又稱大光明山。 峨眉山在晉代創有六大佛寺。 晉隆安三年(399年)慧持和尚從廬山入蜀,在此修建普賢寺,供奉普賢菩薩。 傳峨眉山成為普賢菩薩道場,即由此而來。      

——印光大師

《重修峨眉山志序》

再往前,普賢信仰自古即盛行於天竺及西域地區。  《大智度論》記載,大月氏西,有癩風病人至普賢菩薩像邊,一心祈禱,後菩薩像以右手摩其身,病即愈。

普賢菩薩是修行人的榜樣

往昔,善財童子問文殊菩薩如何修行,在文殊菩薩指示與加持下,善財童子到南方去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後終於見到了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為他宣說了十大願王,並誦出《普賢行願品》的偈頌。

在《楞嚴經》裡,普賢菩薩說:“我已曾與恒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十方諸佛都以普賢為榜樣,教菩薩眾修普賢行。

由此可知,普賢菩薩弘揚著佛法中實踐精神,修行不落在空談,發願後隨即實踐,持戒清淨,念念之間不起一切煩惱心,每一世都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將種種資生用具乃至頭目腦髓都布施給眾生,在這樣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行願實踐當中,歷經無量劫,最終圓滿大願,這樣的普賢菩薩為一切菩薩修學的榜樣。  

故《普賢行願品》言:“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普賢菩薩作為如來的長子,要繼承佛位、續佛慧命,也就是說,所有的菩薩要想成佛,必修普賢行,在《普賢行願品》中也提到,要想成就如來恒河沙功德,必須要修行普賢十大願王: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一者禮敬諸佛: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獅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二者稱讚如來: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讚佛甚深功德海。

三者廣修供養: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四者懺悔業障: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

五者隨喜功德:

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

六者請轉法輪: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八者常隨佛學: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

我願常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

九者恆順眾生:

悉除一切惡道苦,等與一切群生樂。

我常隨順諸眾生,圓滿無上大菩提。

十者普皆迴向:

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普賢行願品》,是一個人從凡夫到成佛,從有漏到無漏,達到生命最圓滿狀態的一本經。 經,是道路,是方法,就是我們轉凡成聖、乃至成佛的方法。 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到十地,五十三參,普賢菩薩在這裡用十點就概括了。

所以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可以觀想自己成為善財,然後普賢菩薩在傳我們這個法門。 這個法是竅訣,是直接可以入不思議解脫境界的。 普賢菩薩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門,帶我們進去。

《普賢行願品》功德利益

《普賢經》中,佛告阿難:“行普賢行者,不見惡相及惡業報。其有眾生,晝夜六時禮十方佛,誦大乘經,思第一義甚深空法,一彈指頃,除去百萬億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行此行者,真是佛子,從諸佛生,十方諸佛及諸菩薩為其和尚。是名具足菩薩戒者,不須羯磨自然成就,應受一切人天供養。”

普賢菩薩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若有眾生。未種善根。及少善根聲聞菩薩。猶尚不得聞我名字。況見我身。”

我們今天能聽到“普賢菩薩”這四個字,能夠禮拜稱讚供養普賢菩薩,是諸佛菩薩慈悲的加被,也是我們累世累劫修來的,所以今天能遇此聖法門應精勤修持,珍自慧命。

普賢菩薩與懺悔法門

“若有眼根惡, 業障眼不淨,

但當誦大乘, 思念第一義;

是名懺悔眼, 盡諸不善業。

耳根聞亂聲, 壞亂和合義,

由是起狂亂, 猶如痴猿猴;

但當誦大乘, 觀法空無相,

永盡一切惡, 天耳聞十方。

鼻根著諸香, 隨染起諸觸,

如此狂惑鼻, 隨染生諸塵;

若誦大乘經, 觀法如實際,

永離諸惡業, 後世不復生,

舌根起五種, 惡口不善業;

若欲自調順, 應勤修慈心,

思法真寂義, 無諸分別相。

心根如猿猴, 無有暫停時;

若欲折伏者, 當勤誦大乘,

念佛大覺身, 力無畏所成。

身為機關主, 如塵隨風轉,

六賊遊戲中, 自在無掛礙;

若欲滅此惡, 永離諸塵勞,

常處涅槃城, 安樂心恬泊,

當誦大乘經, 念諸菩薩母,

無量勝方便, 從思實相得。

如此等六法, 名為六情根,

一切業障海, 皆從妄想生。

若欲懺悔者, 端坐念實相,

眾罪如霜露, 慧日能消除。

是故應至心, 懺悔六情根!  ”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

之懺悔六根觀普賢菩薩法

三參法師:

實際上,普賢菩薩就是佛的秘密的身體,代表報身,報身裡又稱為金剛薩埵。

普賢菩薩的純白光明,比太陽光亮百千萬億倍。 不管我們在哪裡,在樹下,在山洞裡,普賢菩薩的光都能夠照到我們。 乃至宇宙裡一切充滿生機的四生六道、有情無情,都在普賢菩薩的光明的身體之中。

普賢菩薩在《華嚴經》裡說,眾生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如果有形體的話,盡虛空都不能納受。 但再厚重的業障,只要向普賢菩薩懺悔,念金剛薩埵、念百字明,得普賢菩薩的光明照耀,就都可以消除。

但這也需要我們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用這個懺悔的方法去造福一切眾生,尤其是被我們害過的眾生。 以前因我們的貪瞋痴使它們深受痛苦,現在要以我們的正知正覺來使它們離苦得樂。 它們得救了,我們的命運自然也就轉變了。 而我們的智慧也將在這個過程當中如受春光,日日增長。

願終有一日親見普賢菩薩,心如蓮花開,菩提行願皆圓滿。

在末法時期,我們能夠行大乘教法,今天還能坐在這裡學習普賢文化,這都是普賢菩薩的力量。

語默動靜,你不僅僅聽著聲音,也可以離聲而聽,迴光返照你能聞的聞性。 對於能聞的聞性來說,語言只不過是聞塵。 如果你能離塵而聽,離塵回歸我們的聞性,就有一點入華藏玄門了。

這樣去廣修諸行,這樣去學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相信我們有一天必然能夠親見普賢菩薩,親見十方一切如來!

為國祈泰和

“雲端”共修誦《普賢行願品》



共業、共修的果報不可思議! 諸多經典中記載:如果七個人一同殺死一個生命,那麼他們以及隨喜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殺死一條生命的果報;如果七人一同發心建造一座佛塔,那麼他們以及隨喜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

《俱舍論.業因果品》中,世親菩薩曾以比喻如是開示共業之相:“軍兵等為同一事,一切人均如作者。”又云:“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也就是說,眾人共修之功德是各人所修功德的總和。 如果一萬個人同時參加法會,每個人在共修期間所造的善業都將增長一萬倍。

倘若大眾皆如願實行,便眾志成城,業山可移! 千萬人同心熏修,其修力必為千萬人共修之力! 此共修緣起之力決無空耗之理!

是故諸佛子皆應決定信此大眾共修之力過於凡夫一人獨修之力百千萬倍! 參加共修者,每人均將獲得共修總數之功德,此是一人獨修與參與共修的天壤之別,亦是一個人多生累世中都難以獲得的殊勝善根!  (本次共修念誦《普賢行願品》偈頌或念誦《普賢行願品》長行文和偈頌均可。)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75954494082460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28 , Processed in 0.0216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