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087|回復: 0

恭迎六祖惠能大師聖誕 | 遙敬曹溪旁 那位傳佛心印的祖師(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3-11 19: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5606371_4728044663974634_2135525210810516799_n.jpg 恭迎六祖惠能大師聖誕 | 遙敬曹溪旁 那位傳佛心印的祖師(傳喜法師)

2022年3月11日 農曆壬寅年二月初九   惠能大師1384週年誕辰

走進六祖惠能大師
傳奇的一生

一出生

就有兩位梵僧賜名

據《六祖法寶壇經略序》記載,惠能大師出生時,“毫光騰空,異香滿室”。 第二天早晨,有兩位貌似從印度來的僧人敲開了他家的門,並且為孩子取名為“惠能”。 惠者,以法惠施眾生;能者,能作佛事之義。 解釋完“惠能”二字,兩位僧人就消失不見了。

    先悟佛道   後入佛門   

惠能大師因父親早亡,與母親相依為命,靠賣柴維持生計。 一日送柴,聽到客人念《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下就開悟了。 後來,他安置好母親,前往黃梅求法於五祖弘忍大師。

    先成祖師   後為僧   

惠能大師初悟之後,才值遇佛法,親近五祖。 五祖秘付法印時,他也還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居士,在寺院裡腰間綁石舂米長達八個月。 關於他大徹大悟以居士身承六祖位這一段,《六祖壇經》是這麼記載的:

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 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三更受法,人盡不知。 便傳頓教及衣缽雲: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

惠能大師接了衣缽之後,按照五祖的指示,一路往南,在四會獵人隊裡避難。 十五年後,見因緣成熟,來到法性寺,正巧碰到印宗法師在為大眾講解《涅槃經》。 惠能大師一語破群迷:“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印宗法師覺得惠能非平凡之輩,探問深義才知道,他是五祖弘忍大師的傳人,於是便為惠能剃度,並拜惠能為師。

後來,惠能大師在嶺南一代弘法,大倡頓悟法門。

    他的到來   

    其實早被授記   

早在公元435年,梵僧求那跋陀羅法師曾於製旨寺創建戒壇,並且立碑預言:“以後將有一位肉身菩薩於這個戒壇受具足戒。”

公元502年,梵僧智藥三藏法師從天竺國帶來一棵菩提樹,栽種於這個戒壇旁邊,也預言:“往後一百七十年,將會有一位肉身菩薩於這棵樹下,開演無上微妙法,傳佛心印,廣度無量眾生。”

此後,制旨寺改名為法性寺。 公元676年正月十五日,就在智藥三藏法師所種植的菩提樹下,印宗法師為惠能大師剃除鬚髮。 二月八日,惠能大師在求那跋陀羅法師所建的戒壇受具足戒。 受戒後,旋即於這棵菩提樹下開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

從公元502年到公元676年,中間相隔正是一百七十五年。 一切都如授記的那樣。

      肉身不壞   

六祖惠能大師在曹溪弘法幾十年,晚年將要入滅時,他回到自己的家鄉廣東新洲。

在新洲大國恩寺,六祖打坐入定,坐化圓寂,留下金剛不壞的真身。 後來真身從新洲迎回曹溪寶林寺,也就是我們今天熟知的韶關南華禪寺。

    《六祖壇經》   

在佛教中,經特指佛祖釋迦牟尼所宣講的教法。 記錄惠能大師言行的《六祖壇經》是唯一的由中國僧人撰寫並被冠之以“經”的佛教典籍。

迄今,該經在世界範圍內仍然廣泛傳播,英譯本至少就有12種。 此外,還有日文、泰文、韓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多種譯本。

    一花開五葉   

惠能大師為禪宗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開創了頓悟法門,對後來各派禪師建立門庭影響極大。 大師辭世後,他的弟子傳承禪法,形成南北二宗。

南宗門下,後來形成河北臨濟宗、江西曹洞宗、湖南溈仰宗、廣東雲門宗、江甦法眼宗五宗,即“一花開五葉”。

六祖惠能大師因為居住在曹溪,他的教法又被稱為曹溪禪。

曹溪,這條源遠流長、富有生命力的河流,孕育瞭如古印度寶林山一樣的聖境,見證了肉身菩薩六祖惠能大師如佛陀般的行儀,也因此滋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修行人……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72804519730791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3:14 , Processed in 0.03518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