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346|回復: 12

高僧大德倡: 放生的功德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14 20: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14 20:30 編輯

291_200906241155456iOb4.jpg


憨山大師:放生有十五種神奇的功德與利益

                                                                                         
放生的好處很多,我國明代著名的憨山大師說,放生有十五種功德與利益:

一.放生合天心。二.放生順佛意。三.放生免三災。

四.放生離九橫。五.放生壽命長。六.放生官祿盛。

七.放生子孫昌。八.放生家門慶。九.放生無憂惱。

十.放生少疾病。十一.放生解冤結。十二.放生罪垢淨。

十三.放生觀音慈。十四.放生普賢行。十五.放生結善緣。

放生的好處無法描述,誰放誰知道。持續放生,功德無量:快則三天,慢則三年,必有神奇感應!!你不試試嗎?

〈憨山大師〉明朝僧人,安徽全椒人,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號憨山。十二歲從金陵報恩寺永甯誦習經教,十九歲出家受具足戒,並至棲霞山從法會受禪法,以慕清涼澄觀之為人,自字澄印。明朝萬曆元年(1573)遊山西省五臺山,愛憨山之奇秀,遂取此為號,曆住青州(山東)海印寺,曹溪寶林寺等,宣揚襌宗。宣導念佛與看話頭雙修。明朝熹宗天啟三年十月示寂,世壽七十八。世稱憨山大師。與蓮池大師、紫柏大師、蕅益大師,並稱明朝四大高僧。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意。』

人人都想延年益壽,長命百歲,人之本性,若談到死亡,個個心驚膽跳,恐怖死亡的來臨,但是,怕死何嘗不死,死亡是中外古今,人人必經的過程,任何人都沒有領有特權與赦免,畢竟有生必有死。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

有了健康、長壽,生命對家庭、社幷會、國家才能負起服務,貢獻的機會。

放生是順從一切生靈生命生存的權利,回復一切生靈生命的自由權,任何人都不可傷害一切生靈的生命,是建立一切生靈皆有佛性,佛性平等,自由互不相犯,生命獨立,解放恩怨的神聖意義。諸葛長青:關愛生命,就是關愛自己啊!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1 | 顯示全部樓層

放生能救生生世世父母眷屬。

梵網經菩薩戒雲:『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諸葛長青:放生的功德,會產生無窮的福報,推動人們吉祥如意!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1 | 顯示全部樓層

殺生吃眾生肉帶來刀兵劫。

願雲襌師雲:『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宋朝詩人陸放翁雲:『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諸葛長青:換位思考,你就會知道放生為什麼功德大了!一個人即將被殺害,忽然獲救,你說這個人對救出自己的人會有什麼感恩之情呢?

清朝詩人,彭際清雲:『鄰雞夜夜競先鳴,到此蕭然度五更;血染千刀流不盡,佐他杯酒話春生。』

放生功德與利益有十五種:一.放生合天心。二.放生順佛意。三.放生免三災。四.放生離九橫。五.放生壽命長。六.放生官祿盛。七.放生子孫昌。八.放生家門慶。九.放生無憂惱。十.放生少疾病。十一.放生解冤結。十二.放生罪垢淨。十三.放生觀音慈。十四.放生普賢行。十五.放生結善緣。

放生順佛意:一代如來聖教,以普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為宗旨。佛法以人道為主,旁度五道。放生眾生生命,是治標的救度方式之一。

法華經雲:『佛以一大因緣示現人間,何謂一大因緣?開示眾生悟入佛之知見是也。』

眾生有生命,有佛性、可成佛,雖造業墮畜牲道,業報盡,翻身為人,修行可成佛,放生就是與未來佛廣結善緣。殺生即是殺未來佛。

不吃眾生肉,就是不殺生的擴大延續,是佛慈悲心的流露表現。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2 | 顯示全部樓層

放生免三災: 一.刀兵災。 二.疾疫災。 三.饑饉災。

疾疫災:疾是多病苦,疫是細菌傳染病。

放生離九橫:放生能遠離九種的橫厄,免受九種的災難,是故聖僧憨山大師苦勸末法眾生應該勵行放生,救度眾生。

放生離九橫:

一.得病無醫。
二.為火所焚。
三.橫墮山崖。
四.毒藥咒詛。
五.王法誅戳。
六.水中沉溺。
七.非人奪精氣。
八.為惡獸所啖。
九.饑渴所困。

得病無醫:得到病症,當下無藥醫,戰不過死神,一命嗚呼哀哉,陰陽相隔,名為得病無醫。

水中沉溺:犯水厄,中外古今,多少人死在大海,湖水、溪圳、求救無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死得無奈,因緣果報,名為水中沉溺。

古德雲:『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為火所焚

非人奪精氣:惡鬼道的眾生,陰境眾生,魍魎魑魅眾生奪人之精氣,使血氣衰弱,漸歸黃泉。

多放生,可解冤釋結,化消恩怨。

橫墮山崖:殺生重往往橫死郊外荒山。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

彌陀言:你若常發願,命終必得往生淨土,彌陀不虛願也。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3 | 顯示全部樓層

放生官祿盛

今生作官大,高官顯耀,揚名天下,是過去生中曾經放生,佈施喜舍而所得是也,是名為因果。

因果經雲:『今生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粧佛身,三世修來今生受,紫袍金帶佛前求,黃金粧佛粧自己,說盡如來蓋自身,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

黃金粧佛粧自己,成就福德因緣,自己不吃虧,福不唐捐。佛是福慧兩足尊。

今生做大官是果,三世黃金粧佛身是因。

放生與佈施是因,來生得官位是果。

放生後,這些放生物投胎轉世為人,這些貴人往往是你宿世放生的生靈,你與他結放生緣,救他一命,他今生還你債,回饋你,名為因果是也。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

放生當下就是廣結善緣,子孫就昌旺,家門豐慶,家和萬事興,無憂無惱,快樂充滿希望。

放生子孫昌:子孫滿堂,欲生男便得男,欲生女便得女,處處能隨心所欲─放生果報。

放生是因,子孫昌旺是果。

放生家門慶:放生能得家內喜氣洋洋,一切順利,人事物調和。

放生無憂惱:放生當下慈悲心現前,日日生活在法喜充滿中,心地無憂無愁,輕安自在。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4 | 顯示全部樓層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

放生是因,少疾病是果。

殺生得三種果報: 一.多病苦。 二.夭折。 三.不如意眷屬。

放生解冤結

放生是因,解冤結是果。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

放生罪垢淨有四種神聖意義: 一.放生諸佛讚歎。 二.放生消除因果迴圈。 三.放生求懺悔。 四.放生善根增長。

放生諸佛讚歎:放生順佛意,增長大慈悲心,日夜得安寧,福德日益,諸佛讚歎。

放生消除因果迴圈:世界戰爭,國家內亂,這是眾生共業,因果迴圈所致,若能實踐放生業,解除因果牽纏,世界戰爭,國家內鬥,自然平息。

放生求懺悔:宿世殺業重,今生明白因果,不斷放生救度眾生,一來以表懺悔,一來拔度眾生免受災難。

放生善根增長:發起放生的大願,當下就是大慈悲心的流露,也是善根同一時間展現的刹那,很多人因為放生的關係,使得感觸生命的可貴,這種仁慈的表現,心地自然善根大展流露。

放生觀音慈:人人履行放生,保護眾生生態,眾生生命得到保障,這種慈悲心的表現,當下就是如同觀世音菩薩化身,普度眾生一般。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雲:『應以國王、宰官、比丘、比丘尼、居士、婦女、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國王、宰官、比丘、比丘尼、居士、婦女、童男、童女身而得度,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保護野生動物,比起放生來得神聖莊嚴,因為有逮捕動物,侵佔動物的生命權,才有慈悲放生的動機,這是無可奈何的補救方法,如果能當下保護野生動物,保障動物自由生命權,『放生』這個名詞就消失於世間了。

放生是由外在的動物放生起步,放生到最後要迴光返照,將自己心內的貪瞋癡眾生,也應該一一放生出去,達到心地清淨無污染,光明自在,解脫得證無上菩提,這就是真正的放生神聖意義。

放生普賢行:放生不只是放畜牲道的眾生,還包含六道的眾生在內,放生是廣義的度化眾生,所以放生具足普賢十大願王的德行。

華嚴經普賢菩薩雲:『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菩薩不能離開眾生而成正覺。

華嚴經普賢菩薩雲:『若諸菩薩以大悲心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菩提屬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就無上正覺。』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受持讀誦普賢十大願王,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刹那,一切諸根,悉皆壞散,一切親屬,悉皆舍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複相隨。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雲:『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

印光大師雲:『十法界雖異,心性是同,舉凡三乘六凡、如來視之皆如一子,何以故?以其皆具佛性,皆堪成佛故。三乘且置。六凡、天、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雖則高下懸殊,苦樂回異,總皆未斷惑業,未出生死。天福若盡,即便下降,獄罪若滅,仍複上昇,猶如車輪,互為高下。我今幸得人身,理宜委曲設法護惜物命,體天地好生之德,全吾心惻隱之仁。良以諸物與我,同生於天地之間,同受天地之化育,而且同知貪生,同知畏死。仁人於枯骨,尚且掩而埋之,於草木,尚且方長不折,況肯為悅我口腹,令水陸諸物,受刀砧烹煮之苦哉。』

網路轉帖
 樓主| 發表於 2012-5-14 21:18 | 顯示全部樓層

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諦閑大師

  「不殺為諸戒之首,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

  「歷朝以來,緇素通人,慈善大家,以放生為務者,典籍所載,未易僕罄也。」

  「古聖先賢,莫不以仁慈濟物,博愛利生,是知凡為人者,要當以仁存心。」

  「夫幹曰大生,坤曰廣生,生物不息,天地之大德,人秉天地之氣以生,當以天地好生之心為心。」
  (諦閑大師語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5:29 , Processed in 0.034722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