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36|回復: 0

[好書介紹] 期盼多時的《僧伽醫護》雜誌終於創刊了!在教界和醫界,雜誌刊物的種類與數量已多得不可勝數,而本會之所以想辦一份佛法和醫學兼備的刊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2-9 20: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3320769_4776834432434599_3706995082924086985_n.jpg 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期盼多時的《僧伽醫護》雜誌終於創刊了!在教界和醫界,雜誌刊物的種類與數量已多得不可勝數,而本會之所以想辦一份佛法和醫學兼備的刊物,是為了增進僧伽對醫護常識的了解,同時也讓醫護人員及護法居士明瞭僧伽醫護之重要性和其特性。

一般人可能不太了解僧伽二字的意思,它是三寶之一,中國譯名為和合眾,眾是僧體,和合為用,體用合稱也。此指出家五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及式叉摩那,但以上二眾為主。僧體者,指凡是受了出家五眾的戒法,領受戒法在心中成為戒體;合集完全持戒清淨的比丘及比丘尼,四人以上者方名僧體。和合用者,彼此三業和合,能辦一切大小僧事,即常講的六和僧用。

一、戒和同守者,戒有受隨二義,一受時獲得戒體,二受後戒行無犯,名受隨全淨。一人受隨全淨,餘人亦然,故名為和。同守者,老少、先後一律平等,先受者二百五十,後受亦然;老者如是,少年亦然;聖僧二百五十,凡夫亦然,故說戒和同守。二、見和同解者,同以四諦真理為一致的見解。三、利和同均者,凡施主供僧的四事平均分配。四、身和同住者,同一作法界住、共作一切僧事。五、口和無諍者,無諍不起諍,有諍令速滅。六、意和同悅者,意地清淨同悅佛法,精研妙理透徹心源。以斯體用,上弘佛道,下益群生,燈燈無盡,流傳不絕,皆是僧伽的功用。

其次再談僧伽的特性。特性指護其戒行,三業戒行為出家人的特性。身業的行為禁殺盜淫,口業的言語指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業的思想戒貪嗔癡等諸念。因此一般的出家人在醫療上,難免有男女身相互觸、動心失念等,戒行則有所染。台灣的一般診所、醫院等,將出家人作一般病者看待,很難維護其戒德清淨無染,就是佛教醫院,亦無僧伽特性的照顧。

人生於世,誰免老病死等憂悲痛苦,凡夫出家難免身累,身為眾苦之本,心乃造作之源,身雖出家,心未入道,凡情尚存,染緣易就,無始習氣,一時難除。現由慧明尼師極力提倡,大航法師等鼎力協助,諸大醫士及護理人員等發心,集僧俗大眾之力,共襄盛舉成立僧伽醫護基金會。又設培訓班,培養訓練僧伽醫護人才,護持僧人醫療事宜,維護其戒行潔白,因此,希望培養出來的人才,能在醫護上給予僧伽諸多的 方便。如泰國、錫蘭等南傳佛教國家,皆有僧伽醫院的特別設立,專為僧人的醫療場所,但我國佛教自命大乘,不重律制,主張不要執著、一切無礙,故無僧伽醫療等施設。我希望基金會在醫療上能分性別做診斷,男性醫師診斷比丘等,女性醫師診斷比丘尼等,分科診治,彼此方便,護理人員亦可以如是安排,如此方心安理得,全無受譏之嫌,倘若真的做不到,也只好隨緣了。

律云:「戒治身口,定慧護意」,善護僧伽三業戒行,成全它三學無漏修因,圓證解脫、解脫知見之果、五分法身,則善莫大焉。因《僧伽醫護》雜誌之發行有助僧伽和醫護人員,及護法居士彼此之溝通與了解,誠盼諸位法師、醫界大德同以文字般若,宣導如法正確的僧伽醫療觀念。

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官網 https://www.sangha.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2:43 , Processed in 0.02095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