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95|回復: 0

這段話,講出了三寶的功德(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9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2986573_4605679552877813_1558298931597165383_n.jpg 這段話,講出了三寶的功德(傳喜法師)

《四分律》裡講到,佛陀的姨母摩訶波阇波提及五百釋迦族女想要出家,但佛陀不許,阿難尊者就代她們請求佛陀。

阿難尊者為什麼努力地代摩訶波阇波提向佛請求呢? 因為她是那麼堅毅,能捨去皇宮的富貴,赤腳奔在大地上,日夜追隨著佛陀。 從皇宮到廣嚴城,那樣長途跋涉,腳都走破了,衣服都被荊棘拉破了,渾身上下都是傷口。 因為佛陀沒有答應,她們又不能融入群體,總是在離佛陀遠遠的地方就住下來,佛陀起步了,她們就在後面追趕。

這些富貴的女子當中很多也是阿難的長輩,是疼愛著阿難,撫養他長大的人,阿難尊者實在是不忍心,所以就在佛陀面前代為請求:“摩訶波阇波提,於佛有大恩。佛母命過,乳養世尊長大。”

但佛陀怎麼回答的呢? 佛說,“我亦於摩訶波阇波提有大恩。”

“若人因他得知佛法僧,此恩難報,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我出世令摩訶波阇波提知佛法僧亦如是。”

“若有人因他信佛法僧,此恩難報,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我出世令摩訶波阇波提信樂佛法僧亦如是。”

“若有人因他得歸依佛法僧,受持五戒,知苦、知集、知盡、知道,於苦集盡道無有狐疑,若得須陀洹果斷諸惡趣,得決定入正道,七返生死便盡苦際,阿難,如是人恩難可報,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我出世令摩訶波阇波提受三自歸,乃至決定得入正道亦如是。”(《四分律▪卷第四十八》)

所以《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裡說:“生育恩大,雖百年肩荷,不報須臾,三寶一聞,即酬重德,故唯佛法,可報劬勞。”

01

三寶一聞,即酬重德

THE TRIPLE GEM

“三寶一聞,即酬重德。故唯佛法,可報劬勞。”這四句,不僅肯定了佛法僧三寶的威德,也講出了剃度女眾出家的一個因緣。

所以我們能學佛,乃至能出家,就要發廣大心、清淨心、殷重心。 我們這一生的父母、歷生的父母、歷代的宗親,都等著我們以佛法、以三寶之德酬報他們過往愛護我們、長養我們,為我們捨身命、造重業的重德!

佛法的功德就是如是。 不管從小乘的角度、大乘的角度還是金剛乘的角度,都有不可思議的威德。

為了開顯這個威德真實不虛、不可思議,我們才要深入經藏。 經過小乘的修持,去感受、體證,進而發心行持大乘,體解到大乘的無邊威德,再進求諸佛果地金剛體性的威德。

這反過來也證明,
我們受佛一條戒,
得一條解脫,
受多少戒,得多少解脫。
得別解脫,得別別解脫。
沾佛法份,即得解脫。
這是互證的。

否則你小乘的功德從哪裡來?
小乘的別解脫戒從哪裡來?
不經過大乘、金剛乘的體悟,
你就不知道小乘究竟的意趣。

02

小乘、大乘都是諸佛的事業
HINAYANA & MAHAYANA

只要小乘得益的,一定趨向於大乘;只要大乘的功德真實現前的,一定會讚歎小乘,不會輕慢。 因為小乘、大乘都是諸佛的事業,都是從諸佛不可思議的方便智慧裡流露的。 不要以為只有金剛乘是方便,其實小乘道也是佛開的方便。 所以不能把小乘完全只理解成小乘,佛法講體、相、用,小乘就是金剛乘的用。

從《法華經》佛陀開權顯實上來說,
“無二亦無三,唯有一真實”。
什麼真實?
不忍眾生苦,
廣利諸群生,
拯救出苦海。
這就是佛陀的真實意願,
“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三參法師 古文殊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48 , Processed in 0.02687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