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73|回復: 0

佛教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5 2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1-05 203438.jpg 佛教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索達吉堪布)

現在許多人皈依佛教、修學佛法,認為自己是多年的佛教徒,可真正用智慧觀察內心時,或許連因果正見都沒有,對善惡有報半信半疑,行持善法也沒有動力。

究其原因,這種種現象就是不信因果所致。所以,對於因果不虛的道理,我們平時要去研究、去思維,在相續中經常串習。

如果沒有這樣,只是表面上辦個皈依證,表面上依止一位上師,表面上看看書、守戒律,內心中卻連因果正見也不具足,那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大家既然對佛教有信心,這種信心就千萬不要變成迷信。現在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這種情況相當普遍。

其實佛教不是迷信,它的教義千真萬確,可佛教徒中有些不明白這個道理,有些根本沒有去思維,如此,其見解就帶有邪見的成分,信心帶有迷信的成分。

一旦遇到不良的環境或不好的朋友,就會像劣質產品脫色、變質一樣,自己也是人云亦云、隨風而轉。

因此,佛教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就是真正感受到佛教的教義。這一點,我三番五次地強調過,這也是我自己多年修行積累的經驗。

假如你們將大乘教義乃至佛教中任何一個道理,與自己的心融為一體,這比獲得金錢財富都來得珍貴。

作為一個修行人,倘若能擁有正見的如意寶,就算你身無分文,也依然十分富裕。為了達到這一點,我們最關鍵的是什麼?

就是要學習佛法、思維佛法、再再串習修行,若能如此,不管你遇到什麼違緣、障礙,信心和智慧都不會退。這種不退是否有意義呢?當然有。

假如佛教不符合實際真理,像一些世間學說和思想,完全是顛倒、錯誤的,不會給今生來世帶來快樂,那退了也沒什麼可惜。

但佛教的教義並非如此,經過無數的實踐證明,它能給我們生生世世帶來不可估量的利益。

所以,佛教中強調的業因果、依止善知識等內容,我們每個佛教徒都不能忽略、輕視。

否則,縱然高攀再大的法,除非你是利根者,不然,普通根基的人完全是捨本逐末,沒有多大意義。

當然,大圓滿、大手印這些高深莫測的境界,我自己也很有信心,年輕時依靠上師的慈悲攝受,在不同地方接受過這方面的教言,並將其一直視為如意寶,有時間就不斷修持。

因此,高法的確也非常重要,這個我並不否認。我之所以不斷強調不能高攀大法,並不是讓你們永遠停留在加行或顯宗教言的基礎上,不能希求更深一層的竅訣。

而是在提醒大家:若想得到這樣的深法,它的前提條件必須要具備,聞思基礎一定要打好,這一點務必要瞭解!

【索達吉堪布教言】
https://mp.weixin.qq.com/s/x0Bvs1tx8W4p2kTXNuBws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55 , Processed in 0.02830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