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73|回復: 0

修行人的秘密 修行的生活方式 ( 龍樹菩薩 / 傳喜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2-21 21: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67626934_4431040067008430_2501593187311163976_n.jpg 修行人的秘密

修行的生活方式

龍樹菩薩

龍樹菩薩的《中論》,是把祂修行里面對佛法的理解寫出來了。 世間人拿到這本書如果直接去看,會覺得莫名其妙。 但如果跟著龍樹菩薩,那就不會莫名其妙了;如果你作為一個佛教徒,如理如法地生活,有儀式感地生活,你也不會莫名其妙。

只要我們有信仰,這樣生活著,慢慢慢慢,你就會懂了。 就像你一看王羲之的字,“哇,太難了!”要想學很難的。 但如果你是王羲之的兒子,天天看你老爸怎麼寫的,那就差不多了。 就像我爸他會修自行車,對別人來說修自行車很難的,但對於我來說好像沒學過,也不用學,看著就會了。

學佛的人,你就在寺院裡,天天聽,天天聽,慢慢你就會懂了。 一個人類的文明,一種文化的現象,它是要來自於生活的。 文化不能離開文化人,文化人不能離開生活,有信仰的人我們要有這個生活。 正是因為有寺院這個平台,有修行的這種生活方式,才產生出了佛菩薩、祖師的這些了生脫死的成果。

  有真實的因,必然有真實的果

曾經有一個人這樣跟我說:“出家人修行得成就不是很簡單嗎,不是很自然嗎,不是很正常嗎?你是修行人啊,你最後修得這個成果不就是很自然的現象嗎?並不奇特呀。”

他講的這個,我確確實實也這麼認為,但同時也很慚愧。 如果我們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佛弟子,一個真真實實的修行人,那得到諸佛菩薩告訴我們的解脫果位,不是很正常嗎? 你如果行在因中,得這個結果就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們要問自己有沒有行在真實的因地裡。 你要是有真實的因,必然有真實的果。

縱使有果,就是你開悟了,實際上也是很平凡的,很平淡的,不就是你有因嗎? 所以我看那些祖師的傳記時,蛛絲馬跡都看,特別重視他的因是什麼因。 往往看有殊勝成就的人,他在因地都是非常真實的。

  安住於應有的戒定慧的見地裡

我們學佛,佛陀的神通,佛陀的不可思議威德,先不要看,先要看佛陀講二十二年般若在講什麼。 如果這些戒定慧三學你不去好好學,就想追求佛陀自在殊勝的威德,那怎麼可能?

所以他跟我講,出家人修成那樣是很正常很自然的,我們想想很慚愧啊。 我們雖然是佛弟子了,雖然是出家人了,但我們還在跟自己的習氣搏鬥,內心裡還有過去的業障習氣,有此生先入為主的概念。 一天二十四小時,絕大部分的時間都處在非法的狀態,非法行的狀態。 佛法的正確知見不得現前,邪思邪行不得調伏,不得安住於諸佛的正法的慧見。 這是很痛苦的。

所以修行人,要有修行的這種生活方式。 你只有安住於一個佛子應有的戒定慧的見地裡,解脫的果才會現前。

——三參法師古文殊寺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4310405836750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9:05 , Processed in 0.02428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