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83|回復: 0

正報是我的念頭,能轉眾生業報,改變依報環境(淨空法師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1-14 21: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57325282_1545803785773578_2079048014577388803_n.jpg 正報是我的念頭,能轉眾生業報,改變依報環境(淨空法師開示)

世間災難從哪兒來?大家都說,那麼多人造惡業感召的。這話好像沒錯,實際上有問題。因為這種觀念,自己決定轉不了業,也沒辦法避免災難,所謂在劫難逃。什麼是劫?眾生造惡業,這是錯誤觀念。正確觀念是什麼?自己造的惡業感召,這是正確的。

佛經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的念頭,念頭之外,身體是依報,身外所有環境也是依報,一切有情,山河大地,是依報。生活環境,一般講,人事環境是有情的依報,物質環境是無情的依報。既然是依報隨著正報轉,芸芸眾生隨著我的心在轉,這是正理。

這一覺悟,才知道自己念頭力量之大,不可思議。佛經常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就是自己的念頭,能轉眾生的業報,能改變依報環境。從什麼地方改起?從自己本身改起。

念純正,正念現前,揀別邪念,把一切罪過推給別人是邪念,一切責任自己承當是正念。眾生有苦難,自己修得不好,做得不好,念頭不好,想法看法都不好,說法做法全錯了,這是真正覺悟的人。

從這個地方回頭,改過自新。以前為什麼不好?隨順自己的意見,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今天改過來,決定隨順佛陀教誨,依照佛陀教誨修行,修正錯誤行為。

頭一個效果,身體變了,第一個依報。從哪裡變?相貌變了,變得清淨慈悲,好相。第二個體質轉變,許多疾病不必治療,自己都好了。開始轉了,面貌轉了,體質轉了,居住環境漸漸也轉了。冷靜觀察,真的在轉變。

自己要沒有這個認知,沒有堅定信心,怎麼度自己?自己尚且不能度,又有什麼能力幫助別人?自己沒度,想度眾生,無有是處。頭一個要有能力度自己,度自己要有正確認知,堅定信心,才能生真實智慧,解決問題。從身到外面環境,到虛空法界,都在轉變。

須知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境界,《楞嚴經》說得好,有同分妄見,有別業妄見。別業,同分當中的別業,同分,別業當中的同分。理事極其精微,我們要很冷靜很細心,才能夠體會到。

本文節錄自【大乘無量壽經細講】57集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P3TeLdotg9g

更多淨空法師開示:

華藏衛視LINE:
http://nav.cx/fWLlL9y

華藏衛視網路直播
http://www.hwazan.org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衛視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hwazantv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9:14 , Processed in 0.02344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