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83|回復: 0

[電影]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 11/12上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0-22 2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45268421_4724235357607096_6260032262890119992_n.jpg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  11/12上映

Upper Story

★本片榮獲紐約電影金像獎

★米蘭國際電影節大獎(MIFF Awards)

★IndieFEST美國獨立影展電影獎、〈Impact DOCS Awards〉紀錄片優等獎

★「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耗時三十年拍攝紀錄片

★達賴喇嘛珍貴影像,卻意外興起探索他心靈旅程的想法

★揭開宗教巨人背後,其實是位心懷理想、孜孜不倦的平凡人

★以智慧出發,從佛學知識到深奧的科學,激發出哲思的火花!

關於劇情

達賴喇嘛不僅是藏傳佛教的最高領袖,更是天下蒼生仰賴的精神導師。他決定退位!他是否轉世?一舉一動都牽動著世界局勢…。有人問他「面對強大中共,西藏為何膽敢堅持自由?」,也有人問他「何謂真正的和平?」,透過電影看達賴喇嘛以睿智又幽默的回應世人的疑惑…。

今日全球超過10%的人口患有精神健康問題。佛教學者和科學家之間三十年的合作,揭示了可以使我們發展心理健康,並改善對地球的影響的技術。

從達賴喇嘛與藏傳佛教的高僧和西方一流科學家進行對談,介紹了「心靈與生命研究院」(Mind and Life Institute),談論深奧的科學和佛學知識,探討西方科學和東方佛教之間的分歧和巨大差異,藉由深刻的哲思對談,讓人更了解對於當代佛教和科學,啟發許多眾生。

宗教與科學之間跨世紀的精采對話,一方面是學術探索,一方面是利益衆生,幫助大衆尋找達到快樂內心的途徑。在這兩個層面上,現代科學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更理解實在的本質,即佛教所說的「實相」,而長於「內觀」的藏傳佛教和浩瀚的佛學經典,能彌補現代科學在探索人性方面的不足。

達賴喇嘛兩歲時就被認定是「13世」轉世的靈童,並在5歲時繼任、成為藏傳佛教的最高領袖。當中共武力侵佔西藏,23歲的他被迫展開流亡生涯,幸運在印度協助下,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

自此後,達賴喇嘛開始向全世界、提倡西藏自由與世界和平。他於198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011年更被美國【TIME】雜誌評為「世界史上最具代表性25大政治家」,受到世人的景仰!

【關於電影】歷時30年拍攝《達賴喇嘛:大腦故事》 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是關於達賴喇嘛探討醫學和科學的電影。片中達賴喇嘛同猶太裔神經科學家理查‧戴維森(Richard J. Davidson)討論「復原力、慈悲心,以及科學治療今日」等主題。理查是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專研大腦皮層和皮層下功能,他在大腦可塑性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了世界性聲譽。片中,同時也可以看到尊者和其他來賓「心智與生命」研究機構負責人蘇珊鮑爾吳(Susan Bauer-Wu)等人共同探討大腦的秘密。

達賴喇嘛未曾展現過的一面。透過攝影機進入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觀眾近距離感受這位孜孜矻矻背誦經文、處理日常庶務的平凡僧人,看到他是如何運用佛學、科學等知識,開導眾人。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展現達賴喇嘛艱苦困頓的人生、西藏議題的複雜性、也檢視達賴喇嘛開始後的「藏傳佛教」,更看見追隨他的子民們,是如何胼手胝足建立這個風雨飄搖的流亡政府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藉由達賴的話語,最需要的人心省思,格外深具意義,過程中摻雜他與許多科學家的對話和辯證和思考轉變,闡揚佛家對生死輪迴、慈悲為懷的生命哲理,這是一部將超越時空、文化、種族的世界表露無遺的電影,值得觀眾進戲院,細細探究佛理和科學、醫學之間的關聯和奧妙。

在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對話中,尊者闡釋了心靈與生命對話活動的兩個主要目的。第一個目的是,透過藏傳佛教與現代科學界人士之間的交流學習,可以增加雙方的學識。比如現代科學界經過研究,對原子和夸克之類的事物有著非常精確的衡量與解釋。但是當談及心靈與情緒時,現代科學就顯示出其不足之處,在這方面藏傳佛教便可提供更深入的剖析,同時也探討了內心快樂的關注與研究程度以及該如何面對的解決辦法。

關於導演 亞歷山德拉卡托尼

導演亞歷山德拉卡托尼(Alessandra Pedrotti Catoni)擁有義大利米蘭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並在美國麻州菲利普斯學院主修電影導演,她 2010 年在米蘭創立了一個非盈利的當代藝術空間「莫里斯空間」三年,此後,因為經歷各種視覺藝術媒體的豐富經驗,決定回歸她最有熱情的事,成為一個導演和從事創作電影以及鑽研紀錄片主題和劇本。

關於演員 第十四世 達賴喇嘛

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達賴十四世,西藏精神與世俗領袖,原名拉莫頓珠(Lhamo Thondup),藏名當采,1935年7月6日出生在青海東北部祁家川,屬於藏族聚居的安多地區的一個農民家庭,三歲時被認證為十三世達賴圓寂後的轉世靈童。

「達賴」在蒙古語中意為「海洋」;「喇嘛」是藏語古對上師的稱呼,也隱含著「智慧」之意。「達賴喇嘛」通常指「智慧深似海」,達賴喇嘛被視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藏語中叫做「sPyan-ras-gzigs」。西藏人稱達賴喇嘛為嘉瓦仁波切(rGyal-ba Rinpoche),即偉大的保護者、法王;或益西諾布(Ye-shes Nor-bu),充滿喜悅的寶石、如意之寶;或昆頓(Kundun),即有求即來。

1959年3月,流亡至印度達蘭薩拉,成立流亡政府至今。近五十年的流亡期間,他馬不停蹄的走訪了五十多個國家,獲得二十六所國際知名大學、研究所,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甚至獲得兩個榮譽教授頭銜;撰寫超過五十本書。

這位活菩薩的行誼,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不但因此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更得獲「史懷哲人道主義獎」、「瓦倫柏格人權獎」、「美國國會金直獎章」等諸多殊榮。198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公佈的審議意見為:「達賴喇嘛因為尊敬所有的人類,而發展出一套他自己的和平哲學,立足於這個擔負世界責任的哲學概念

」受獎典禮上,穿著佛教僧袍的達賴喇嘛,帶著他一逕溫和的笑容,引用了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的四句偈:「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作為他的得獎感言。

導演:亞歷山德拉卡托尼Alessandra Pedrotti Catoni

劇本:亞歷山德拉卡托尼 Alessandra Pedrotti Catoni

製片:亞歷山德拉卡托尼

Alessandra Pedrotti Catoni

保拉德瓦勒Paola Devalle

吞安天Thun Thien

攝影:艾倫雅各布森Alan Jacobsen、傑瑞里修斯Jerry Risius

演員:達賴喇嘛/丹增嘉措Tenzin Gyatso

理查德戴維森 Richard M. Davidson

蘇珊·鮑爾吳 Susan Bauer-Wu  

凱蒂凱恩Katie Kane

剪接:安傑洛瓜拉西諾Angelo Guarracino

音樂:盧卡·莫雷利Luca Morelli

國家:義大利

語言:英語

類型:劇情片

級數:普通級

長度:約 95分鐘

發行: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33 , Processed in 0.02733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