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33|回復: 0

黃泉路上有沒有彼岸花?(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0-8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40669016_4811181058910836_246388408385875628_n.jpg 黃泉路上有沒有彼岸花?(索達吉堪布)

【編前語】

“黃泉路” 上開著 “彼岸花”?

“忘川水” 上 “擺渡靈魂”?

關於死後世界,人間傳說紛紛揚揚

不如趁活著,瞭解一點中陰常識

不信謠,不傳謠

鬼王並不都陰森可怕,也有善良溫暖型

按照《地藏經》中說,所謂的 “阿修羅” “魔王” “鬼王”,雖然名字聽起來可怕,但有些其實很善良。就像主命鬼王,想方設法不讓眾生墮落惡道,不管對方是誰,生前是善是惡。這樣的鬼王還是挺好的。

“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 ——並且鬼王覺得,眾生若能多造善業,也能增加他的力量。

每個人都行持一點善法,確實能增強這個世界善的氣氛,讓護持善法的鬼神,勢力變得強大;相反,如果眾生多造惡業,那些損害性的、護持惡法的鬼神,勢力也會隨之增盛。因此,主命鬼王在這裡說:如果人們能行持善法,我的力量、善法的力量都會增上的。

正氣不足,才容易被鬼王擾亂

不但鬼王變得強大,行持善法者自己的心力也會越來越強。

善法的作用的確不可思議。《大藏經》裡有一部《佛說生經》,是西晉法護法師翻譯的,裡面有句偈頌講到: “吾棄捐眾惡,奉行諸功德,今身以是故,無一恐畏心。“ 意為:我捨棄了一切惡業,行持各種善法,以此因緣,在任何時候都不會產生恐懼之心。

確實如此,人們若能行善斷惡,則不管生時死時,或者平常的生活中,都會覺得安心,少有怖畏。相反,如果造惡多端、善心微弱,這樣的人可能更容易罹患憂鬱症、恐懼症,或者被不知名的疾病纏繞,身心不得自在。即便偶爾恢復正常,又被煩惱結、鬼神、魔等束縛,所願、所行都背道而馳。

真正的忘川相會,其實不太浪漫

主命鬼王還說:南閻浮提的眾生,哪怕行持善法之人,臨終時也有成百上千的惡道鬼神,化作眷屬的形象前來迎接,引他們墮落惡道,更何況是造惡之人?

密續和中陰法門中也有類似說法,死亡時的情形十分複雜,一般來講,生前多行持善法的人不太容易受引誘;而業力比較深重、邪見比較多的人,則會有種種惡鬼,在他面前化現成父母、妻子、丈夫、朋友等,這些當然並非真正的眷屬。

尤其如果你此生有特別執著的人,死時由貪嗔之心的投射,惡鬼就會顯現為那個人的樣子前來相迎——不是把你接去淨土,而是引向惡道。

在這個關鍵時刻,行善之人遇到的狀況都如此兇險,惡業深重的人更不必說。因此作為佛教徒,生前要多憶念死亡無常,臨終時,更要虔誠懇切地祈禱上師三寶。

另外,得灌頂時上師給取的密名也很重要,因為當神識即將墮落時,你的根本上師可能會用密名呼喚你。此時如果能對上師生起強烈的信心,即便暫時誤入歧途,他也會把你接引到清淨刹土。

“黃泉路”到底是什麼體驗?

主命鬼王接著說,南閻浮提的眾生,不管男人女人,命終時的處境其實是很糟糕的:神識昏昧不清,無法辨別善惡,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見不聞、不起作用……

這是死亡之初,四大融入時的情形。此外還會出現其他狀況,比如接近中陰時,原來的意識消失;到白紅菩提出現時,神識可能昏厥,等等。經續中還描述,中陰身的神識要比生前更聰利、記性更好、看得更清、聽得更遠……

總之,所謂的死亡、中陰,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不同階段會出現不同的現象。這個時候,如果親友眷屬能為其 “設大供養“,並且 “轉讀尊經”,像《金剛經》《藥師經》《聞解脫續》等,或者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則以此善緣,可令亡者脫離惡道,引誘他的鬼神也 “悉皆退散”。可見,此時行持善法十分重要。

唯三寶能護送、功德能傍身

然而,有些人對這些並不重視,確實可惜。人離世的時候,可以說一切的一切都要捨棄,無論生前擁有多少別墅、豪車,死時一針一線也帶不走。此刻他最需要的是什麼?善法。所以很多金剛道友,遇到身邊有人去世,都會前往助念,這很好,對亡者來說特別需要。

在藏地,可能是人們普遍信仰佛教的原因,這方面的確做得不錯。比如有人快不行了,家裡一定會盡可能地請僧人過來,從彌留之際就開始供齋、念《聞解脫經》,直到做滿四十九天的佛事。這已經成了生活中重要的傳統和習慣。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

圖文來源:索達吉堪布微信
索達吉堪布 地藏菩薩本願經 黃泉路 助念

《地藏菩薩本願經》經文下載:
shorturl.at/suCT3

索達吉堪布開示《地藏菩薩本願經》完整音頻:
https://reurl.cc/dGRbyq

https://www.facebook.com/bsataiwan/posts/481118302891063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5:58 , Processed in 0.02171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