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02|回復: 0

【虛雲老和尚燃指供佛報母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7-17 2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8750762_4275291179159964_2881025130454572087_n.jpg 【虛雲老和尚燃指供佛報母恩】

(白話版):

我由金山去朝聖狼山,禮拜大勢至菩薩回來後,被道明和尚邀請到揚州,幫助管理一下重寧寺,四月份的時候,通智法師在焦山講解《楞嚴經》,聽眾有上千人,他還讓我作為偏座也為大眾講解,我講完經後,告別大眾下了山。

我生下來就沒有母親,從未見過她慈祥的面容,僅僅以前在家的時候看到過照片上的遺容,每當思念母親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內心非常的痛楚。我一直都有一個夙願要去阿育王寺,禮拜佛陀的舍利,再燃指供養佛陀,以此來超度我那慈祥的母親。因此我就去了寧波,這時幻人法師還有寄禪和尚等在維修天童寺,還有海岸和尚也在造育王山志,他們都邀請我一起幫忙,因為我是有目的而來,所以委婉的謝絕了他們。

在阿育王寺,我就每天從打三板開始禮拜佛陀舍利,一直禮拜到晚上開大靜的時候,除了在殿堂外使用蒲團,其他地方都沒用蒲團禮拜,這樣每天能夠固定進行三千個禮拜。突然有一天晚上,在禪坐中,似夢非夢一般的看見空中有一條金龍,飛落到舍利殿前面的天池內,有數丈那麼長,金光晃耀,我騎上了龍脊,隨即騰空飛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我看見了我的母親在樓閣上瞻眺,我立即大聲叫喊我的母親:「請你騎上龍到西方去。」龍也隨即降了下去。這個時候一下夢醒了,感覺到身心清爽,剛才的那些境界仍然是歷歷在目,我一輩子就只有這一次夢見過我的母親。

從這以後,每當有人來瞻仰佛陀舍利,我都跟著一起參觀,對於看到的舍利,大家說的都不一樣,我瞻仰了多次,最開始見到的時候大小如綠豆,紫黑色,到了十月中旬的時候,兩藏拜完後再看,大小跟以前相同,但是顏色變為赤珠色,而且有光芒,再繼續禮拜,因為急著求驗舍利的變化,以至於自己全身都酸痛,這時候看舍利比黃豆要大了,顏色一半黃一半白,到這個時候確信舍利是因為眾生的根器因緣而顯現不同的形色,為了更驗證自己的這個想法,每天增加了禮拜的數量,到了十一月份生了一場大病,完全不能禮拜了,病情很重,吃藥都不管用,只能躺著,連坐著都不行。這個時候承蒙顯親首座、宗亮監院與盧姑娘等人多方施救,費財又費力,還是沒有效果。大家都以為我的壽命到了,我自己也相信他們的感覺,然而因為自己連燃指供佛報母恩都不能完成,內心生起了很大的焦慮。

到了十六號,有八個人到了寮房來看望我,這八個人都是為了要燃指供佛,他們以為我病得不是很重,想找我來一起去燃指,我聽了他們所說,才知道明天就是燃指的日期了,我便堅決的請求一定要參加,首座和尚他們都不贊許我這樣,怕有危險,我不知不覺眼淚如泉水一樣湧出,說到:「人生在世,誰能夠倖免生死,我為了能夠報答母親的恩德,發了誓願要燃指供佛,如果因為自己的病痛而中止了,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只願能夠燃指,即使死去都無所謂。」宗亮監院,那時只有二十一歲,聽到我這麼說,也流著淚說:「你不要煩惱,我幫助你完成這個願望,明天齋歸後,我先為你佈置這一切。」我合掌感謝他。

十七號早上,宗亮請他的師弟宗信幫忙來作燃指的儀規,數人輪流被扶上大殿禮佛,經過種種的儀節禮誦和大眾念懺悔文。在燃指時我一心念佛,希望超度我的母親,剛開始還覺得有點疼痛,但是接著內心清淨安定了下來,最終智慧覺悟一下明瞭,當大眾念到「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時,我全身的八萬四千毛孔,一齊豎起,燃指也完畢了。我自己站了起來禮拜佛像,不需要人來扶我,此時好像不知道自己生有病一樣,於是步行著酬謝大眾,回到了寮房,大家都讚歎這真是稀有難得的感應。當天我搬出了如意寮,第二天手指在鹽水中浸泡了一天,也沒有流血,沒過幾天,膚肉又重新長了出來,逐漸我又能夠禮拜了,這樣一直留住在阿育王寺直到過年。

《虛雲和尚自述年譜》原文:

光緒二十三年丁酉五十八歲

由金山往朝狼山。禮大勢至菩薩回。被道明和尚請到揚州。助理重甯寺。四月通智法師在焦山講《楞嚴經》。聽眾千人。命余講偏座。講經畢。別眾下山。

余以生而無母。未見慈容。僅余在家時睹真儀耳。每思之。輒覺心痛。夙願往阿育王寺。禮舍利。燃指供佛。超度慈親。遂往寧波。時幻人法師。及寄禪和尚(八指頭陀)等維護天童。海岸和尚修育王山志。俱邀余助。余以有願而來也。悉婉謝之。

拜舍利。每日從三板起。至晚間開大靜。除殿堂外。不用蒲團。展大具。每日定三千拜。忽一夜在禪坐中。似夢非夢。見空中金龍一條。飛落舍利殿前天池內。長數丈。金光晃耀。余騎上龍脊。即騰空至一處。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見母在樓閣上瞻眺。余即大叫母親。請你騎上龍來到西方去。龍即下降。夢即驚醒。覺得身心清爽。境界憭然。平生夢母。只此一次。

從此每有人睹舍利。皆參加。眾說非一。余觀多次。初見大如綠豆。紫黑色。至十月半兩藏拜完。再看。大亦如前。已變為赤珠有光。再拜。急於求驗。遍身酸痛。看舍利大逾黃豆。色黃白各半。至此確信舍利之因根境而示現也。急於求驗。增加禮拜。至十一月初大病頓發。全不能拜。病近沉重。進如意寮。服藥罔效。臥不能坐。此時承顯親首座。宗亮監院。與盧姑娘等。多方施救。費財費力。終不見效。眾皆以為世緣盡矣。余亦聽之。第以燃指不成。心生焦慮。

至十六日有八人入寮視余。皆為燃指來者。以為余病尚不重而求伴也。余聞之。知明日為燃指期。堅請參加。首座等皆不贊許。恐危險。余不覺淚如泉湧。曰。「生死誰能免者。我欲報母恩。發願燃指。倘因病中止。生亦何益。願以死為休矣。」宗亮監院。時年只二十一歲聞之。亦流淚曰。「你不要煩惱。我助你成就。明日齋歸我請。我先為你佈置。」余合掌謝之。

十七早。宗亮請他師弟宗信幫燃。數人輪流扶上大殿禮佛。經種種儀節禮誦。及大眾念懺悔文。余一心念佛。超度慈母。初尚覺痛苦。繼而心漸清定。終而智覺朗然。念至「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余全身八萬四千毛孔。一齊豎起。指已燃畢。余自起立禮佛。不用人扶。此時不知自己之有病也。於是步行酬謝大眾。回寮。咸歎稀有。即日遷出如意寮。翌日入鹽水泡一天。亦未流血。不數日膚肉完復。漸漸恢復禮拜。留住阿育王寺過年。

釋湛明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 ... s/125434865164973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7:54 , Processed in 0.02146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