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37|回復: 0

快速背誦佛經的秘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6-17 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39961_205460496295586_1654293452_n.jpg 快速背誦佛經的秘訣

作者:佚名

當我們剛入佛門時,看到有人會背《心經》也能生起讚歎!當我只會背《心經》時,看到有人會流利的背誦《大悲咒》,很是羡慕!於是發心背誦《大悲咒》!

當我會背誦《大悲咒》時,看到有人居然能背下《楞嚴咒》,敬仰之情,猶如滔滔江水!《楞嚴咒》的長度可是《大悲咒》的6倍左右啊(大約)!一個剛看到《楞嚴咒》的人,會覺得要背下楞嚴咒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當我12天背下《楞嚴咒》時(學習讀誦了大約1個月之後開始背誦,期間白天要上班晚上還經常看電視,背誦加上3遍楞嚴咒的功課每天平均1小時多一些),覺得也很平常,感覺只要按照一些方法,背下來也沒什麼難度。

估計有不少人能背誦《金剛經》、《地藏經》等,甚至我知道萬佛聖城有人能背下《楞嚴經》、《法華經》!

通過我自己背誦楞嚴咒,自己總結了一些經驗,經驗都是相通的,所以我迫切想把經驗分享給更多的佛友。坦白說,標題我起名叫《背誦的秘訣》,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眼球,讓更多的人能注意到,讓更多的人能受益!

所謂「秘訣」,我的看法是至少有2個條件:

1、很多人還不知道,還在苦苦尋找捷徑。

2、一定有助於成倍提高效率!離開這兩點估計就談不上秘訣了!

只要按這個方法做,我幾乎可以向您保證:

1、一個從沒有誦持過《大悲咒》的人,快則1至2個星期,慢則1個月,肯定可以背下《大悲咒》。

2、一個從沒有誦持過《楞嚴咒》的人,一般2個月內,快則1個月,肯定可以背下《楞嚴咒》;

3、如果您想背誦《金剛經》、《地藏經》等,時間我不好評估,但如果按本方法,一定有助於成倍縮短您的背誦時間!

上述的時間我還可以加上一個約束條件,楞嚴咒每天平均1個小時左右,大悲咒呢,當然更短了! 

秘訣一:

還不會走路時,不要試著奔跑!在熟讀之前就想背誦,會嚴重打擊你的自信心,切忌!在背誦之前,先只管讀!而且您每天只需讀3遍就可以了。大悲咒比較短,您可以早晚各讀3遍。

不要擔心剛開始讀怎麼這麼結巴啊,我能行嗎之類的!記住,即使是楞嚴咒,您只要每天讀3遍就可以了,切記,是一次讀完3遍,其它你先不要管!

完成熟讀的時間:楞嚴咒1個月左右;大悲咒幾天至2個星期。

秘訣二:

磨刀不誤砍柴工,仔細分析咒語或經文,找出背誦規律!如果是咒語,多分析重複的字句;如果是經典,假想您自己身臨其境,親身在法會聽聞釋迦牟尼佛講法!說簡單點,您可以當故事來看,每一品是一個故事,每一段也可能是一個故事,然後把這些故事串聯起來。

我也注意到萬佛聖城一位能背誦《楞嚴經》和《法華經》的人介紹經驗,大概是說先用眼睛掃描,這樣能有一個總體的輪廓。而且背誦的時候呢,讓旁邊有人聽著可以隨時指背錯的地方。

秘訣三:

熟讀之後進入背誦環節,首先您為背誦做一個簡單的計畫。(進入本步驟的前提是:您按第一步已經讀的比較流暢了)

如果是背誦大悲咒或楞嚴咒,不妨列印出來,計畫每天背誦一段或幾行,並標上具體日期。標到最後,您大概就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背完了,一般情況下,您實際的背誦時間會比這還要短。

如果是背誦經典,您可以規定每天背誦1段或幾段,或1頁幾頁都可以。

切記1:每隔3天,留一天複習背誦前3天的內容!!這一條很重要,不要貪快記住後面的就忘記前面的了。

切記2:背誦過程中,繼續按秘訣一的方式,完整讀誦咒語或經典,遇到你已經背誦的部分,嘗試一下是否可以背誦出來。還不能夠完全背誦出來也沒有關係,因為您在整個過程中,只要每日堅持定課,自然慢慢就熟悉了。 

秘訣四:

每天晚上睡覺前花30分鐘左右專心背下其中一段或幾句(根據前面的計畫)。上述的時間是按照楞嚴咒來推測的,如果是大悲咒,時間安排10至20分鐘就可以了!

記住:是睡覺前,感覺差不多就可以,不要求您完全背誦無誤。

如果方便,白天花5分鐘掃描一下晚上要背誦的內容,效果會更好。

秘訣五:

特別重要,第二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複習背誦昨天晚上的內容(當然,先把牙刷了)。秘訣五和秘訣四是不可分割的配套部分,也是背誦秘訣的比較核心的部分,切記,這樣做對強化記憶會非常有幫助。

秘訣六:

記憶時適當使用聯想記憶,聯想成生活中的一些東西,更有助於記憶。聯想可用于段與段時間的聯想,或下一句和上一句的聯想,可以從某個字的發音方面聯繫生活中的某個名稱。善巧方便的聯想,對記憶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且以後幾乎永遠不會忘記!

秘訣七:

瞭解您準備背誦的經咒的功德利益、感應事蹟,這是激發您背誦的強大動力!

在準備背誦前或背誦過程中,多看一些高僧大德的講解,看一些和我們一樣的師兄,他們有什麼心得體會。

秘訣八:

在背誦前,把您的願望告訴佛菩薩,讓佛菩薩加持您!學佛一定要注意自力、他力和法力相結合,前面說的主要是自力為主,實際上他力和法力對我們精進學佛特別重要,甚至有些師兄在修習某個經咒的時候,會夢到佛菩薩在他/她耳邊念誦經咒,醒來後過目不忘,突然發現自己全會背誦了!

而且,當您發心背誦時,說不定還感動龍天護法來隨喜您的功德,很多師兄都會說一些修習體會,比如聞到異香、檀香等,甚至有天眼的人能看到天人在散發花瓣,都是因為他們在隨喜您的功德,希望您更精進。因為隨喜功德對他們也是有莫大的好處的!

所以說,你在決定背誦時,告訴佛菩薩您發願在什麼時間前背下什麼經典後咒語,祈願佛菩薩加持!

寫到這裡差不多了,有些是我個人的經驗,有些是吸收了其它師兄的經驗,真誠希望這些建議對您學佛有幫助。當然,我不僅希望大家都能儘快背誦您經常修習的經咒,還希望各位師兄早日定下目標,每日堅持誦持,不鬆懈一天,功課不在多,貴在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在時間允許下,再考慮加修其它的經典或咒語!

謹以此篇文章,祈願更多的師兄精進學佛,弘揚正法,早證菩提!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於眾生,皆共成佛道。

請常唸 南無地藏王菩薩
https://www.facebook.com/King.of.the.Infern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12 , Processed in 0.02846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