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897|回復: 0

養寵物要愛牠一輩子!(聖嚴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5-10 21: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82644736_853519588635909_8236988708354840045_n.jpg 養寵物要愛牠一輩子!(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開示:

養寵物不是今天才開始的。中國古代社會的達官貴人,西方古代社會的貴族和宮廷,都曾養寵物作為消遣或是用來彰顯財力、勢力,滿足虛榮心。

就現在來講,我到過日本、美國、歐洲,發現養寵物已經非常普遍了。不過,目前在臺灣,養寵物有一點走火入魔了。特別是到了寒暑假,小孩子流行養隻動物,小狗、小貓、烏龜、魚、兔子……大人玩什麼,小孩也玩什麼。

鄉下諺語說:「小孩玩麻雀,死多活少。」本來,大人讓小孩玩寵物是為了讓他培養愛心,但小孩不懂得怎麼善待小動物,高興時就把寵物當作天國裡的可愛玩伴,生氣時就會虐待牠們。

我看過一對小姊妹,一個兩歲、一個三歲,養了一隻兔子;大的拉耳朵,小的拉尾巴,把兔子弄成血淋淋地受了傷。我看到時搶過來,但已來不及了,孩子的父母親把兔子送去醫院急救,後來還是殘廢了。

父母親覺得好後悔,原本希望讓小孩培養愛心、慈悲心,想不到把寵物弄成傷殘。小孩子的心也受傷了,她們看到兔子流血,自己也哭了,後來更是不敢再碰那隻兔子。她們以為兔子是玩具,撕、拉、丟都沒關係,想不到活的動物一拉就受傷了。因此,父母給小孩寵物,要考慮到小孩是否具備照顧寵物的能力。

還有,養寵物就有責任養牠們一生,千萬不可以始愛終棄。我有一個信徒的小孩,從六歲起就要求買一隻狗。媽媽答應他,當他小學畢業進入初中時,只要成績夠好,就買狗給他。

當小孩進入初中後,媽媽為了實踐諾言,就買了一隻小狗給兒子,從此兒子一天到晚和小狗玩,成績一落千丈。直到兒子要進入高中就讀,學校比較遠,必須寄宿,一個月才能回家一次,兒子就要狗在家陪媽媽。

後來,媽媽未能有很多時間照顧這隻狗,狗在家裡也不安定,媽媽就把狗趕出門去。當兒子回來要找狗時,母親說已經送掉了。這麼一來,小孩心裡很不舒服,變成狗、小孩、母親都不平衡。為了狗,母子感情還數度發生摩擦。

所以,我還是勸不想養狗、不愛寵物的人最好也不要讓小孩養;如果要養牠,就要愛牠一輩子,不要隨便丟掉牠,否則就是不慈悲。今天社會上有些人沒有責任感,喜歡寵物時,覺得是寶貝;不要牠時,覺得是累贅。這是不公平、不道德的!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0156363016703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11 , Processed in 0.0363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