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48|回復: 0

【避免陷入感情模式的信仰心理——隨師筆記】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3-23 21: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64363360_4020432017980169_8568975829889135622_o.jpg 【避免陷入感情模式的信仰心理——隨師筆記】

佛法是教育,不只是信仰。佛法教育的精神是多方觀察、反覆求證,信仰則傾向於情感因素的認同。有心學習佛法的人,必須盡量避免陷入感情模式的信仰心理。

何謂感情模式的信仰心理呢?一個人經歷某次經驗,有過某種感受之後,根據那次的經驗感受,從此便相信或不相信某些人或事。若只因為一次的經驗,即認定或否定什麼,這便是感情模式的信仰心理。現實上,人總有不注意或疏忽的地方,大多數的人是不至於認為一次的經驗即能代表什麼。然而,性格傾向於情緒反應模式的人,卻很容易出現這樣的信仰心理。

如果一個人的感情模式是,需要別人肯定,或喜歡別人肯定。此人容易相信:對別人好,可以得到別人的接納。這類的人,容易一廂情願地相信:只要我對人好,別人也會對我好,只要我對人親切,別人也會對我親切。這是過度樂觀的信仰!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的情感模式是,對自己沒自信,缺乏安全感,並且在成長過程有過不愉快的情感經歷,對人總是多加防範,不太願意相信別人。這樣的人則傾向相信:多數的人都不會善待他人,即使有人對他人好,也是別有居心。這是反面的信仰!

所以,有些人是過度正面信仰,有些則是過度反面信仰,兩者都是以「感情模式的信仰」來面對人生,不論是哪一種都有問題。人生在世,不要慣用感情模式的信仰來面對人生。

學佛的人得學會冷靜,懂得拿捏情感的收放。感情如同水一般,應當灌溉在需要的地方,灌溉多少也得適量。簡單來講,某人只願當我們的朋友,沒打算當我們的另一半。這般的情況,我們可以對某人有感情,但要剛好便可。或者,某人只是要當我們的同事,不打算和我們做朋友,我們也要理智一些。反過來,某人真心的對待我們,我們卻處處提防人家,這便容易錯過一段好友誼。過與不及的回應方式,皆是人際關係需要注意的地方,免得情感受挫了,又產生錯誤的相信。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20年7月11日,隨佛長老於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原始佛教》系列講座單元一〈重啟聖教〉的部分開示內容。


請至原始佛教會網站下載雜誌
網址:https://arahantorg/zheng-fa-zhi-guang


歡迎加入中華原始佛教會Line,ID搜尋 @boo4741u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1:34 , Processed in 0.02012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