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867|回復: 0

尼泊爾壇城24位密宗師〈塔姆醫師的尼泊爾視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3-4 2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54630290_5799537746739216_3707882587193196859_n.jpg 尼泊爾壇城24位密宗師〈塔姆醫師的尼泊爾視角〉

文:塔姆醫師(尼泊爾龍樹慈善藥房義診醫師)

對金剛乘佛教有興趣的人一般都知道,印度有84位大成就者。

除了金剛乘以外,同時代的印度次大陸北部其他一些教派傳承,也有84位大成就者之說。

為什麼幾個不同傳承的大成就者,都是84位呢?很可能是當時印度次大陸的人們認為,84是一個吉祥的數字。24應該是比84小的另外一個吉祥數字,尼泊爾壇城(加德滿都山谷)就有本地24位著名密宗師的說法。

至於尼泊爾這24位密宗師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印度那爛陀大學被伊斯蘭教徒士兵破壞後,倖存的大部分佛教學者、修行人,逃到了尼泊爾壇城。接下來的幾個世紀,尼泊爾壇城就變成了世界大乘佛教的中心。

那爛陀大學的學者、修行人,為什麼選擇尼泊爾壇城,作為他們避難的「桃花源」呢?

如果只是單純避難的話,可以去的地方很多。我認為他們大部分選擇尼泊爾壇城的原因,不只是加德滿都山谷的地理位置相對與世隔絕,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當時那爛陀大學跟加德滿都山谷有所交往,在那爛陀大學讀書和任教的人們,當中不少是尼泊爾壇城的人。在他們的推薦下,強調大乘佛教在尼泊爾壇城有進一步發展的巨大可能性之後,那些倖存的佛教學者、修行人,才決定往尼泊爾壇城避難。

今天我們比對「印度84位大成就者」的名單,和「尼泊爾壇城24位密宗師」的名單,會發現至少有四、五個名字是相同或相似。從這一點,令人自然聯想到,那爛陀大學和尼泊爾壇城之前的交往史。

尼泊爾壇城的24位著名密宗師,最早的一位出現於公元11世紀。就像84位大成就一樣,24位密宗師的生平資料,也是散佚不全的,有些密宗師我們只知道他著作的名字,有些密宗師的存在,我們也只能從一些佛教寺院的石碑才能確定。其他一些密宗師的資料則比較完整,有幾位密宗師的後代,甚至到現在還可以確認。

這24位密宗師,絕大部分來自加德滿都山谷或周圍,其中有些早期的密宗師,則來自尼泊爾南方一些地區。他們的血統無法確認,因為他們的名字一般帶有梵文「Vajra(金剛)」的字眼,而且每位都姓「Vajracharya(密宗師)」。

從目前知道的資料可以看出,他們當中有婆羅門血統的和非婆羅門血統。加德滿都的佛教徒,後來不追究他們的血統了,因為佛教的基本精神是反對種姓制度的。不管是什麼血統,能夠成為密宗師,都是受人們尊敬的。

這24位著名的密宗師,做出了哪些貢獻呢?

座落在加德滿都山谷和周圍,早期影響比較大的幾個佛教寺院,都是由這些密宗師修建的。佛教寺院是弘揚佛法的物質基礎。除了佛教寺院,他們也創造了尼泊爾特色的佛教密宗文化,尤其是13世紀之後,佛教在尼泊爾失去國教的地位後,在「讓金剛乘佛法日常生活化」方面,他們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這24位密宗師當中,有十位左右曾到西藏弘揚佛法。此外,尼泊爾國家有難的時候,比如遭遇多年乾旱、疫情、敵人的侵略等大問題的時候,國王也都會尋求他們的指導和幫助。他們會透過靜坐禪修得到的智慧,告訴國王,幫助國家,利益黎民百姓。這樣的事實,也被記錄在尼泊爾的歷史上。

圖說:黎拉巴祖師(尼泊爾名Lilavajra,梵文名Lilapada),是印度84大成就者之一,也是尼泊爾24位密宗師之首。

https://www.facebook.com/hwayue.fans/posts/579953869007245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45 , Processed in 0.02758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