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66|回復: 0

[因果輪迴] 既然成為大富豪是前世注定之因,他們為什麼還要經歷很多坎坷?(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2-25 22: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1998340_878975532871121_7645219173218727469_o.jpg 既然成為大富豪是前世注定之因,他們為什麼還要經歷很多坎坷?(堪欽慈誠羅珠)

問:有很多世界級的大富豪,他們在年輕的時候窮困潦倒,但是後來發奮圖強,才擁有了財富。既然成為大富豪是前世注定之因,他們為什麼還要經歷常人所不能經歷的這種過程?

堪欽:可以這樣理解,佛教講善惡因果,比如說今天很多人的貧窮或者富裕,可以說是由過去某一世的福報和罪業決定的,但這不是一個單方面的結果。佛教講緣起,緣起並不是單一的因緣,而是很多(上百個甚至更多)因和緣決定了某一種果,這在佛經裡講得非常清楚。

從這個角度思考的話,比如你過去的某一世做了很多的善事,然後它一定會有一個果報,但是這個果報並不是單一的因素、因緣就可以決定的,還需要有很多其他的因緣存在才可以實現。

世界首富為什麼能擁有那麼多財富?一方面如同前面所講,有這樣的因緣;另一方面,也需要他的努力。其中,過去的因叫作遠因,是遙遠時候就播下的因;而他自己的努力則是近因,是眼前的因。通過遠因和近因的和合,就出現了他今天的財富。為什麼其他人沒有這樣可以去努力的機會?或者即使有了這樣的努力,卻沒有這樣的結果?這種情況不勝枚舉,至少從客觀上看,我們是解釋不清楚的。很多類似的情況,都跟當事人的過去有關係。所以,遠因和近因都需要,這在佛經裡面講得非常清楚。

佛經里有這樣的比喻。人類和某些動物,隨時都可以去投胎,但是有一部分動物不可能隨時投胎,要選時間,有季節性。這種動物要投胎,需要具備幾個方面的條件:一個是它過去有做這類動物的因,即它過去造的業;另一個是現在有這類動物的父母的因緣。但是如果它是在冬天,或者在這類動物不可投生的季節死亡,它就有可能會投生到類似的其他生命當中。這是什麼原因呢?它本身雖然遠因具足,要投生做這種動物,但是它的近因、當下的因緣不具備,所以就變成了其他相似的動物,或者其他的生命。這在佛經裡是有記載的。

所以說一個人的貧窮或者富裕,根本不是單一因緣決定的,需要有遠因、近因,二者全部具備了以後,才會有這個結果。所以,第一是他自己有這樣的福報;第二是他自己有付出和努力,最後才有這樣的結果。實際上,主要發揮作用的是他過去有這樣的因緣,所以他這一世願意付出,或者是有機會去付出和努力,然後他的努力和付出也有相應的果報。這當中遠因起到的作用多一些,但必須是遠因、近因兩方面都具備的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當然,有些人因為過去的業力非常強大,這一生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自然就很富裕,但通常都不是這樣的。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HuidenTW/posts/87897556620445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55 , Processed in 0.03601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