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23|回復: 0

春節,藏曆年,彌勒菩薩聖誕日,元始天尊萬壽,十齋日,神變節15天,新年連假2/10-2/16,7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2-14 16: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國曆 2/12 鐵牛年 藏曆 一月 正月初一
新年連假2/10-2/16,7天
春節
神變節15天
一月(神變月苦行月)紀念釋迦牟尼佛以神變降伏外道100倍
功德倍增日/初一日/等持如來/100 x 100倍

2月12日( 農曆 正月初一)
彌勒菩薩聖誕日 春節
元始天尊萬壽
十齋日
十齋日,是一種佛教、道教習俗,在農曆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八、廿九、三十這十日受八關齋戒。據說在此十日齋戒,禮佛、懺悔,誦經,可保佑一家健康平安、富足。

藏曆每年的一月一日神變節,舉行神變月共修法會,所謂神變月也就是吾等本師釋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本師、大力顯揚佛法聖教的殊妙吉祥佳日,眾多佛教經論中都曾提到過神變月的殊勝功德,在此期間(尤其是在上弦月內),每做一件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十萬倍。因此說,若您能在神變月期間精勤行善,不僅功不唐捐,更可借此機會迅猛地消除宿業、培植福報資糧。

藏曆年

藏曆年是藏族人民最重要的節日,藏語稱“洛薩”,即“新年”之意。從每年藏曆正月初一開始,一般持續一個星期。為隆重起見,人們從藏曆十二月初便開始過年的準備工作。家家戶戶培育青稞苗,擺於佛龕茶几之上,預祝新年糧食豐收。十二月中旬,每家每戶用酥油和麵粉炸果子。接近年關,每家都要準備一個五穀鬥,鬥內裝滿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麥粒、人參果等食品,上插青稞穗和兩個彩色花板,並準備一個彩色酥油塑的羊頭,以示預祝來年風調雨順、人畜興旺。除夕前兩天屋內外進行大掃除,擺新卡墊,貼新年畫。二十九晚飯前在灶房正中牆上,用幹麵粉撒上“八吉祥微”。在大門上用石灰粉畫出象徵永恆的符號,表示祝賀吉祥如意。晚上全家吃象徵團圓的麵團吐巴(類似於餃子)。雲南的藏族在個別麵團吐巴里包有石子、辣椒、木炭、羊毛等。每一樣都有特定的含義,比如吃到包石子的麵團吐巴,說明在新的一年裡他心腸硬;而吃到包羊毛的麵團者,表示他心腸軟;木炭表示心腸黑;辣椒表示嘴如刀。這是一種飲食娛樂活動,無論誰吃到什麼,都必須即席吐出,這往往引起哄堂大笑,增添節日的歡樂氣氛。

(資料來自SINA JASK愛問 杨若杜 / 藏传佛教有哪些主要节日?)

2021-2-12 00:0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1:47 , Processed in 0.023360 second(s), 17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