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07|回復: 1

索達吉堪布:修法方面的習氣和因緣,在家人與出家人確實截然不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9 11: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97ccf95x7788085e7fac&690.jpg


索達吉堪布:修法方面的習氣和因緣,在家人與出家人確實截然不同。

六道解脫 入行論釋•善說海 講記(第182課)  

無著菩薩[著] 索達吉堪布[譯講]

  末法時代,講經說法、聽經聞法的人比較少;即使有一部分,大多數也耽著在字面上,沒有思維其甚深意義;即使個別人思維它的意義,但也沒有長期修持,所以現在人證果不太多,原因也在於此。其實如果下一番功夫,悲心、出離心或菩提心的境界,誰都可以生得起來,只不過每個人前世積累資糧不同、罪障不同以及根基不同等所導致,有些人比較容易、有些人比較困難而已。因此,大家學完了以後,有機會就應該長期思維,通過閉關等方式經常串習,這是非常重要的!

  佛陀時代曾有兩兄弟,哥哥特別喜愛修行,弟弟特別喜愛聞思,經過幾年的精進,二人各有所成:哥哥證得阿羅漢果,弟弟深入三藏教典,成了一個三藏法師。弟弟總以自己廣學多聞而炫耀,哥哥很為他擔心,經常勸他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了人身當以修行為重。但是弟弟不以為然,認為佛法猶如浩瀚的大海,廣聞多學十分重要,待自己精通三藏後,再修道也不遲。

  後來,弟弟突患怪病而離開人間,哥哥通過神通觀察,發現他因生前聽聞佛法的功德,轉生到寺院附近的一戶人家中。轉世的弟弟長到3歲時,哥哥去那裏讓他皈依。到了4歲,有一次乳母抱他去寺院的路上,因為山路崎嶇不平,乳母失手將其掉落山下,頓時頭破血流,粉身碎骨,淒慘地死了。當他臨命終的一刹那,對乳母生起極大的嗔恨心,由於這一念瞋恨,他命終之後,墮入地獄。哥哥知道這件事後,再入定觀弟弟的生趣,發現他已墮於地獄,不禁歎息道:“地獄的罪業,諸佛菩薩尚且不能奈何,何況是我了?”

  廣聞博學確實很好,可以斷除輪回的根本,但如果沒有用好,雖然口頭上講得很好聽,但對正法和聖者生起邪見,反而容易墮入惡趣,自己得不到真實利益。《大圓滿心性休息》引用《華嚴經》的教證說:“譬如聾樂師,能令他眾樂,然自不得聞,唯修法亦然。”聾子演奏音樂給別人帶來歡悅,可他自己根本聽不到,同樣,我們給別人講法的口才再好,但自己不修行的話,也得不到真正的法益。

  在座的有些道友,因為前世的殊勝因緣吧,即生中凡是遇到的法,就經常在心裏串習,最終也能品嘗到佛法的妙味。相反,有些人從來沒有串習過,聽了二十幾年的法,自相續還是與法很遙遠。因此,剛開始聞思的人,心態一定要轉移到修行上面,否則,聞思多年而沒有修行的話,這種習慣比較難改。

  當然,大城市裏的人修行的機會比較少。我講《入行論》開頭時,曾要求大家每天修半個小時的菩提心。當時在一段時間內,很多人都比較積極,而現在呢,除了極個別人以外,大多數人都因各種散亂而放棄了。其實,每天如果連半個小時都抽不出來,想成就可能有一定的困難。

  修法方面的習氣和因緣,在家人與出家人確實截然不同。有些在家人認為自己的功德、福德、智慧遠遠勝過出家人,這種傲慢真的不合理。佛陀在經中講了很多出家人的功德,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也說:“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雁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孔雀表面上看來很美麗,但不如大雁能遠飛,同樣,白衣(在家人)就算福報極大,能做很多佛事,有錢、有勢力、有智慧,但由於沒有看破世間,對名利和感情割捨不下,故在某種功德上,根本比不上出家人。因此,在家人不應斜眼蔑視僧眾,而應追循釋迦牟尼佛的傳統,恭敬每一位剃光頭、披袈裟的出家人,即使他的戒律不清淨也要如此。

  現在有些在家人,習慣性地對出家人不滿,這完全是在造惡業,如果你看不起出家人,那不妨放下一切出家試試。還有些人認為:“出家、不出家一個樣,凡事不要太執著,不出家對社幷會的貢獻更大!”這種說法也不對,出家與不出家根本不一樣,佛陀在經典中也說了,千劫佛最終成佛時均是出家形象,所以出家的功德不可思議。

  作為出家人,穿上出家的僧衣,在人群中是一種莊嚴。不過,有毒蛇的地方,如意寶的光芒通常不太亮,在不信佛教的人群中,披著紅黃袈裟的有些出家人,也覺得是一種壓力。當然,這可能是你業力現前吧,真正來講,僧眾於在家團體中是十分莊嚴的,藏傳佛教中對出家人就非常非常恭敬。然而別的地方由於對佛教不瞭解,對出家人的態度有所不同。但不管怎麼樣,大家對出家人要有恭敬心,出了家的人有修行的因緣、修行的機會,很多方面跟在家人完全不同。你沒有出家之前,因為要生活,世間的事情不得不想、不得不做,但出了家以後,很多在家的想法只有放下,包括記電話的小本本,也得重新換一個。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

 樓主| 發表於 2015-2-4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處理完家事和工作等之後再學佛,可以嗎?

問:發心學佛後,又想等處理完家事和工作等之後再重新回爐,可以嗎?

答:上師如意寶說:凡夫對上師三寶生起真正的信心,非常非常難得,就像是得到摩尼寶一樣。諸位想一想,自己出家修習大乘佛法的因緣,在你的生命之流中,占多大比例,能維持多長時間呢?凡夫的念頭刹那刹那變化不停,尤其是學佛修正法的意念,如同閃電,只有一刹那,非常的短暫、偶然。堪布根霍說:“我們凡夫不可能經常生起善法意念,所以善念生起後,必須及時抓住,不要放跑了。”

我們的惡業習氣力大,環境又是如此惡劣,要把這短暫偶然之善念抓住、穩固擴展,委實不易。

——《入菩薩行廣釋》

https://www.facebook.com/SEA.Bodhi.Society?fref=n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13 , Processed in 0.02184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