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35|回復: 0

說話太多,是修行的一個違緣!(慈誠羅珠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2-9 2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0283928_3779908278721033_934236952224825180_n.jpg 首先,話說得太多,就沒有修行的時間﹔其次,話說得太多,則說每一句話的時候,都需要思維,思維好以后,才能說出話來。

這樣會使心裡的念頭層出不窮,心就不容易靜下來。很多人雖然有權有錢、應有盡有,最后還是不幸福。主要的原因,就是嫉妒。

嫉妒的對境,是其他人的優點或優越之處,比如有錢、有權、有名聲、修行好、更精進等等。

看到別人比自己優秀,一般會產生兩種情緒:一種是隨喜,就像自己好一樣地高興,這種心態的功德相當大。

另外一種就是嫉妒、不高興,憑什麼他比我好?他怎麼能超過我?隨著不高興的后面,還會滋生其它的負面情緒,嗔恨、抱怨、詛咒等等。

為了減少嫉妒,平時就要少看電視,少看廣告。因為電視廣告中,充斥著有錢人的生活方式,我們很容易產生嫉妒心與攀比心。

同時因為受到刺激,還會增長貪欲心,嚴重的,甚至會為此鋌而走險——欺騙、偷盜、搶劫,想盡一切手段去掙錢,最終走向犯罪的道路。

如果想幸福,就不要去看鄰居的家,以免產生嫉妒心,要學會安於現狀。有嫉妒心的人永遠都不會幸福,因為嫉妒的本質,就是不愉快、不開心。嫉妒別人修行好,是對法的嫉妒。

嫉妒別人比自己有錢,開的車比自己的好,住的房子比自己的寬,穿的衣服比自己的貴,戴的表比自己的高檔等等,則是對世間法的嫉妒。這樣活著,是多麼辛苦啊!

因為嫉妒,有些天性野蠻的人,會以各種不正當手段去破壞別人的幸福。嫉妒不但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而且還會阻礙我們的解脫。

古今中外有很多事例,都証明了嫉妒的危險性。人的情緒是可以培養、訓練的,既然我們要追求幸福,就要盡量去控制那些會給我們帶來不幸的情緒。

消除嫉妒,學會隨喜,都是幸福的源泉。另外,修四無量心中的喜無量心的前提,就是要找到一個幸福、健康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人,那我們怎樣去修喜無量心呢?

對修行人來說,通過長期修習隨喜心、喜無量心的訓練,就能慢慢養成習慣,看到別人比自己好不但不會嫉妒,反而由衷地歡喜、隨喜,這就是修行人的風范。

上師 嘎瑪仁波切暨傳承祖師甘露法語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22230190781503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6:17 , Processed in 0.01901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