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13|回復: 0

最高層次的持咒境界,佛的語瑜伽!(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0-17 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1484434_1682241978622589_6904195892485641402_n.jpg 最高層次的持咒境界,佛的語瑜伽!(堪欽慈誠羅珠)

語瑜伽就是通過念誦,從而將不清淨的語言,轉換為佛的語言。真正勝義諦的咒,不是聲音、文字、語言與符號,而是心的本性光明如來藏。

我們平時念誦的咒語,比如金剛薩垛的心咒「嗡班雜爾薩埵吽」,也有六種不同級別的認識。

我們目前的認識是其中最低的,認為咒語的本質,就是人的語言、聲音,咒語與平時說話、唱歌的區別,只是有沒有加持,有沒有消除障礙、得到成就的力量而已,但本質都是自己的聲音。

最高層次的認識,是了知「嗡班雜爾薩埵吽」這個咒語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佛尊與我們念出來的聲音「嗡班雜爾薩埵吽」完全是等同一體的。

很多人在看到金剛薩埵佛像的時候,會認為佛像很有功德,應該恭敬頂禮,但卻認為咒語是自己發出來的聲音,沒什麼值得恭敬的,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本來金剛薩埵佛像也是畫匠用礦物等顏料畫出來的圖像,也是有漏的,它與動物圖像的差別,只是加持作用的不同,但本質上沒有差別,都是圖畫。

因為我們把金剛薩埵佛像當作有加持力的佛像來看待,所以佛像才能對我們起作用;如果我們把佛像看得和動物畫像一樣,則即使是佛像,也不會起什麼加持的作用。

其實,牆上畫的金剛薩埵像,是我們的眼睛看到的,當我們的眼識感受到金剛薩埵像的時候,金剛薩埵像實際上就是我自己的眼識,也即心的現象。

同樣,念「嗡班雜爾薩埵吽」的聲音,是我們的耳根所感受到的對境,是我們的耳識,也同樣是心的現象。

也即是說,眼識所見的本尊與口中所念的心咒都是佛智的現象,一個是通過聲音的形式表現出來,另外一個是以圖像的形式出現,實際上二者完全等同,沒有任何差別。

如果我們能了知咒語和佛像平等一味的道理,咒語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密法更進一步地認為,念咒與說話的本質,都是佛的語言。

是因為我們認識上的偏差,才導致了念咒有功德,說話沒有功德。因為我們還沒有意識到語言的本質就是佛的語言,還沒有這樣的見解,故而不認為語言有功德。

在證悟以後,就能通達咒語和平常說話都是一味一體的平等法界,那時說話與念咒就能起到同樣的作用了。

不過,在沒有證悟之前,雖然一切物質都是空性,但空性對我們還是起不到任何作用。

對咒語的認識非常重要,如果對咒語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則即使喊破喉嚨念再多的咒語,也只能減少語言所造的罪業,而不能得到任何成就。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larong.chuling/posts/168224201195591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29 , Processed in 0.02500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