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55|回復: 0

什麼是「依法不依人」?(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0-11 2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1105321_1676781535835300_4349895038210479035_o.jpg 什麼是「依法不依人」?(堪欽慈誠羅珠)

所謂「依」,即可靠、相信的意思。它告訴我們,在眾多佛經中,我們可以相信什麼、依靠什麼。概括而言,依法不依人有兩種不同的內容,一個是佛經上講的內容,另一個是論典中比較強調的內容。

佛經中的「依法不依人」

從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來看, 「法」指的是法性:諸法的本性=空性+光明;「人」是指從凡夫到佛陀之間的所有人,包括聲聞、緣覺、阿羅漢、登地以上的菩薩以及佛陀。

一切萬法,包括佛的化身在內,都是內心的顯現,都屬於世俗諦,隨時都會變化,是無常、如幻如夢、千變萬化的東西。唯一可靠的,就是從佛到普通眾生之間所有眾生的心的本性:如來藏空性。除此之外的其餘諸法,都是業的顯現。惡的業力顯現出地獄、旁生等;善的業力顯現出天人、菩薩、淨土、剎土等。

論典中的「依法不依人」

論典強調的「依法不依人」,即學習和研究佛法的時候要相信、依靠正法或真理,而不能依靠人的名聲、地位、勢力的大小等。要觀察此人所說的話是否符合佛法的內容,是否符合事實,符合就可以相信;如果發現其言談與佛法有所不符,則無論對方再有名聲、再怎麼樣也不能盲目聽隨。

現在有不少冒充的出家人、活佛、金剛上師:只需花二百塊錢,就能在賣袈裟的商家置齊內外整套法衣,再把頭髮一剃,頭上也不燒戒疤,藏傳佛教又沒有戒牒等手續,所以誰都可以裝出家人。漢族地區有些婦女甚至只將頭髮藏在帽子里,穿上尼姑的衣服,就在大街上要錢,這種情況時常可見。

還有些人會四處宣稱,這位上師是轉了三十世、四十世、八十世的活佛等;或說,這位上師很了不起,閉關了多少多少年,今天剛剛出關。很多不辨真偽的人一聽此話,便認為自己很有福報,急急忙忙就去結緣。誰知這位上師明天也說是剛剛出關,後天還說是剛剛出關,天天都是「剛剛出關」,其中的謊言不戳即穿。

在此提醒諸位,這些人的行為根本不能代表佛法或密法,我們大可不必因為這些現象而對佛法失去信心。如果佛教經論要求、鼓勵人們去做不正當的事情,那是佛教的問題,而不是個人的問題,但佛教從來沒有這樣的教言,所以這些賬不能算到佛教頭上,而只能算到個人頭上!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larong.chuling/posts/167678161916862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13 , Processed in 0.024236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