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90|回復: 0

什麼是因果?(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0-7 21: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0757308_819168568851818_3923648334475563755_n.jpg 什麼是因果?(堪欽慈誠羅珠)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曾經問佛:因果是什麼?佛說了非常經典的兩句話,作為因果的依據:「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意思是說,因為有這個東西,就產生了另外一個東西,所以叫做有。比如,有左就有右,有高就有低,有上就有下。

左右、上下、長短、高低等相互觀待的抽象概念,都是如果沒有此,就不會有彼的關係,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互為因果。這是「此有故彼有」的意義。

另外,有了水稻的種子,就產生了稻芽;有了花的種子,就長出了花朵。如果沒有水稻的種子,就不會產生水稻的稻芽,這是常見的因果。也是「此生故彼生」的意義。

在「此生故彼生」的意思當中,還包括了因緣與果之間的關係。比如,一朵花的本質,取決於它的因——種子。

撒玫瑰花的種子,會長出玫瑰花;撒茉莉花的種子,會長出茉莉花。但玫瑰花與茉莉花長得好不好、顏色美不美等細節,也需要土壤、陽光、雨露、時間、空間等等的幫助,這些叫做緣。

因緣結合以後,才會長出果。其中的因和緣,叫做「此」;生出的果,叫做「彼」。只要有了因和緣,不需要其他條件,不需要任何鬼神的參與,果一定會出現。

如果沒有因和緣,即使有了神,也無法長出果。 《稻稈經》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話:「如來出現若不出現,法性常住。」

意思是說,不管釋迦牟尼佛出現也好,不出現也罷,因果之間的自然規律永遠都存在。 雖然釋迦牟尼佛出世之前,在古印度的其他宗教的書籍當中,也提到過因果。卻沒有佛經裡面講得那麼透徹、到位。是釋迦牟尼佛創立了因果學說,闡述了因果之間的關係,建立了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

但因果本身,卻不是釋迦牟尼佛創造的,也不是任何鬼神創造的,而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自然規律。

佛教不會要求教徒必須去討好教主,否則就會受到懲罰。佛教認為,只要尊重因果規律,信不信佛都有自己的果報。

如果自己行善,製造了幸福的因,將來就會幸福;只要自己沒有行善而造罪,將來就一定會感受痛苦;沒有製造受苦的因,將來一定不會受苦。

即便相信釋迦牟尼佛,但假如造了殺盜淫妄等惡業,將來也一定會受惡報,釋迦牟尼佛也救不了自己。因果規律就像太陽、地球等宇宙天體的運轉一樣,都屬於自然規律。

無論科學與宗教如何去解釋,都不能更改自然界運行發展的軌跡。自然法則是任何人都超越不了的,佛也無法改變。

狹義的因果,就是佛教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善惡因果。廣義因果和狹義因果的相同之處在於,二者都是自然規律,都不是釋迦牟尼佛創造的。

自然界中有很多存在的東西,是我們看不見、摸不著的。比如,人的肉眼可以看到的光,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可見光。更多的不可見光,我們的眼睛看不到。如果在三百年前這樣說,可能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但現在這已經成了中學生都知道的常識。

由此可知,很多我們看不到的東西,也是存在的。這其中,也包括狹義的因果。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HuidenTW/posts/81916859218514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7:20 , Processed in 0.0197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