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74|回復: 0

上師對弟子們的態度不同,弟子心理不平衡怎麼辦?(堪欽慈誠羅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9-21 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9668135_806132323488776_4614115718209065024_n.jpg 上師對弟子們的態度不同,弟子心理不平衡怎麼辦?(堪欽慈誠羅珠)

主持人:堪布,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有時候弟子們確實會心理失衡,即使上師真的是一位善知識,但是弟子是凡夫,他會去比較:自己做了這麼多,上師沒有給予誇獎、讚揚,而新來的師兄什麼都沒做,上師卻對他和顏悅色。那麼心理不平衡的時候,弟子到底應該怎麼辦?可能他自己也不想有這樣的心態。

堪欽:如果認為上師對新來的師兄有特別的態度,那新來的師兄待了一年半載以後呢?到那時上師也不一定是這個態度了。

另外,他認為現在做了很多事情,上師平時卻對他態度不是很好,但實際上是不是真的對他不好,也不一定。比如當年上師如意寶座下有非常多的弟子,上師沒有安排其他人去掃廁所,就讓我和另外一位非常好的堪布去掃廁所。我們不認為這不公平,反而很高興,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對上師有信心。我們認為,上師讓我們做這個事情絕對是有意義的,這裡面沒有任何的不公平。

在你的信心還不夠的時候,不要到上師的身邊去,你會用世俗的眼光去挑剔,把上師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當作很嚴重的問題,然後使自己的煩惱無法控制。在這種情況下,最好與上師離得稍微遠一些,好好聽法、好好修行,不要到上師身邊去生活,這是比較好的方法。

主持人:所以還是要看弟子的信心和根器,假如自己覺得信心還沒有那麼充足的時候,應該與上師保持一些距離。

堪欽:對。實際上真正的不公平,不是從世俗角度看上師對誰的「臉色」怎麼樣這類小事,而是在佛法上面,例如灌頂、傳法等如果有不公平,也許才是真的不公平。但是這也不能一概而論,米拉日巴尊者當年聽他上師的話,修了那麼多的房子,那麼艱辛,承受了那麼多的痛苦,但是瑪爾巴大師每一次給他的大弟子們傳法、灌頂的時候,就把米拉日巴尊者踢出去,不讓他參加。如果這位寫信的師兄受到了米拉日巴尊者的待遇,絕對會認為太不公平了。但是實際上這也是不一定的,如果他的上師是一位真正的善知識,那這些所謂的「不公平」也就不算什麼了,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如果這位上師不是一位標準的上師,那就真有可能存在對弟子厚此薄彼的不公平。上師本身對弟子不公平,這是誰的問題呢?當然是上師的問題。但是上師的問題影響到弟子,又是誰的問題呢?那就是弟子的問題了。弟子既不觀察上師,又一定要靠近上師,最後就導致了這些煩惱。

所以一定不能頭腦發熱,要理性地分析,然後再決定依止或者不依止。如果依止,就不要有這麼多的想法,單純地從佛法的角度去依止,上師對誰好一點,對誰不好,這都無所謂,由上師自己去決定,我們需要的不是這些。如果這些是我們需要的,那在世間也可以得到。職場上領導對誰好、對誰不好等是很普遍的世俗現象,而我們需要的只是佛法,所以這個時候只需要考慮與佛法相關的問題。

並不是說上師的態度、臉色,這些不重要,作為凡夫的弟子重視這些是很正常的。所以當自己還是凡夫,同時也不能確定上師是什麼樣的人的時候,在不經觀察的情況下,就不要靠得那麼近。

主持人:我試著總結一下,我聽出了兩層含義。第一層,不要因為衝動而盲目地去依止一位上師,一定要觀察;第二,如果經過觀察決定依止這位上師,那最重要的就是聞思修行佛法,而不是世俗當中的一些希求。如果拿世俗當中的一些觀點去觀察上師的話,可能自己的發心已經偏離正軌了。

堪欽:是,你的理解很好。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HuidenTW/posts/80613235348877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4:25 , Processed in 0.02233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