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47|回復: 1

求法的因緣靠弟子自己努力爭取——索達吉堪布聞思修教言集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4 17: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5 22:01 編輯

203.jpg


求法的因緣靠弟子自己努力爭取——索達吉堪布聞思修教言集錦



有些人想來就來,把學習佛法放在了最次要的位置。其實,我們一周集中一次,連一個下午這樣的精力都沒有的話,那你學習佛法完全是口頭上的。

說忙其實不是很忙的,就是你自己心裏面沒有這個能力,沒有把這個時間用在學習佛法方面去。有些人說學習《入行論》沒有時間,星期天哪有時間,其實,絕對會有的。公務員也好,世間很有生活規律的這些人,基本上把這一兩天拿出來沒有問題。為什麼哪?因為我們沒有把學習佛法看得很重,而是把世間的事情看得很重,這樣你的時間很多都安排在世間的瑣事上面,學習佛法就靠邊站,只花一點點時間。

我們出家人儘量把時間用在學習佛法上,世間上的一些事情我們基本上沒有安排,我也不要求你像出家人一樣,每天24小時用到佛法上面。但你們也應該把一部分時間用來學習佛法,這是很重要噢!否則人的幾十年很快就過去了,離開世間的時候,這麼好的人身,這麼好的學習佛法的機會,千百萬劫當中的的確確是相當難得的,很多人沒有修人身難得,沒有這個概念,如果你沒有這個概念,你這輩子也不會變成修行好的人。你有這個概念,即使你是在家人,你也可以空出時間來很好地學習佛法。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09.4.12網路開示



以前,藏地有一位著名的上師說:“很多人活了六十歲,真正學修還沒用到五年。”大家算一下自己的時間,看360天當中學修了多長時間,這樣下去可能很多人到六十歲時,學修都不會到五年。

——索達吉上師《汕頭開示問答》



現在有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經常今天來個活佛,明天來個上師,給大家灌頂、作火供,有這個加持、那個加持。當然,我並不是反對這些行為,只要對眾生真正有利,佛法的方便方法可以多種多樣,不是只有講經說法才能利益眾生,而別的途徑都不合理。但不管用什麼方法,最好是讓佛法深入內心,佛陀曾說:“我為你們宣講解脫妙法,但能不能解脫依賴於你自己。”

可見,佛陀當時度化眾生的手段也不是主要依靠神變,或者天天給大家灌頂,而是將自己親證的境界告訴眾生,讓他們依靠這些教言如理修持,最終才能獲得解脫。因此,佛陀真正度化眾生的方法,就是講經說法。  

作為上師如意寶的傳承弟子,或者作為其他上師的傳承弟子,我們內心最關鍵的是什麼?就是要幫助眾生、利益眾生。這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問題,比如宣揚自己的功德如何,現在已經開悟了,見到了前世後世,可以灌頂算命等等,這些並不是特別重要。

我個人認為,現在藏傳佛教在各地弘揚,這一過程中最關鍵的就是給眾生介紹佛教的道理,其他的一些灌頂、做火供等,雖然也是密宗的一種儀式,但這不是特別的重要。只有讓人們知道了佛教的基本道理,才能慢慢減少相續中的疑惑,真正明白如何取捨。

所以,你們現在當務之急就是要瞭解佛教的道理,不要今天跟這個上師跑,明天跟那個上師跑。當然,對我來講,你跟多少上師跑也無所謂,你依止了多少個上師,對我也是無利無害的,但你若要對自己負責的話,最有意義的就是學習佛教的真理,對諸佛菩薩生起不退轉的信心,這就是獲得人身的意義。

如今有些學習大乘佛法的道友,今天跑到這裏,明天跑到那裏,今天去朝山,明天去拜上師……當然,要去是你的自由,我也非常隨喜功德,但你要明白真正有意義的是什麼?假如失去了現在這種機會,以後再有沒有也很難說。

我這裏並不是要把“西瓜”賣出去,希望自己發大財,這種想法連夢中也從來沒有過。但上師如意寶對經常跑來跑去的人,也是非常討厭的,如果欲令上師歡喜,我們就應當一心一意地學習,一門心思專注於大乘佛法上,盡力護持自相續中的菩提心,想方設法來增上它的功德,這就是上師如意寶最歡喜的一件事。

當然,火供並不是天天都要作,現在有些上師和道友把什麼聞思修行都放棄,整天就是熏煙煙,這個也不太好!

——索達吉上師《入行論講記》



至於修習密法,我認為,對於你們當中的大多數人而言,現在的時機還不夠成熟,最好還是在打好基礎之後再開始,現在大家還是應當把主要精力用在佛教基礎理論與前行的修習方面,切莫不切實際、好高騖遠地追求所謂的高法、大法!

——索達吉堪布致學會學員的公開信



有些人問,你需要什麼供養啊?我不需要財供養,只要法供養。法供養有兩種,一種你好好聞思,一種幫助菩提學會和愛心小組做一些對眾生有意義的事,任勞任怨地發心,做義工。我們日日夜夜都在發心,都是為了你們。以前的高僧大德到藏地和印度求學這麼困難,現在依靠一些現代設備,上師所傳的法能在你們耳邊傳播出來,真的很難得,很多人不珍惜,是不合理的。

有些人認為學的內容太多了,古代的高僧大德學了多少,我們才學了多少?這樣懶惰實在太慚愧了。我只要有一口氣就不會間斷講經說法,這是我的發願。我希望各位在學佛上要有一種勇氣,一種毅力,如果沒有毅力,面對重重違緣,就會一蹶不振。希望大家發強大的願,有生之年,為了學佛,一定要勇敢,要堅強。

——索達吉堪布致學會學員的公開信



漢藏諸大德都反復強調,修行乃至最終獲得成就應該建立在一個非常牢靠的正見的基礎上,在正見與定解的指引下,我們的修行一定可以把我們引領到究竟解脫的彼岸,否則就只有在黑暗中盲沖瞎撞。

對弟子來說,更應該努力把握、創造聞法及修法的時間與條件。想想釋迦牟尼佛因地時為求得半偈而不惜捨棄頭、目、腦、髓以至全部身家性命、妻財子祿之種種壯舉,這個問題也就不成其為問題了。一個真想求法的人,應該做好為此拋卻一切的準備。無上妙法豈是輕輕鬆松就可以得到的,師父已經給你送上門來了,難道你還要他一直跟在你身後、隨時隨地時刻準備著再給你餵食?

求法的因緣很大程度上得靠弟子自己努力爭取,太輕易得到的東西往往根本得不到人們的重視。

佛法,也只有佛法才可以賦予你生生世世的利益,這之間的利害關係自不需我再多言。

——索達吉堪布《藏密問答錄》



希望大家一定要堅強起來,無論是遇到什麼樣的違緣和困難,學佛不能舍,應該有這樣的精神!

我今天對醫生說:“現在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問題,我要馬上回去。”醫生每次都不同意,不同意也沒辦法。為了一個軀體,不能、也不需要耽誤很長時間。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在生命中,佛法、傳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2009.11索達吉堪布在上海的開示



“漢地很多人沒有聞思修行,頭腦簡單、很容易被騙,他們的信心是一種迷信,充滿很多神秘色彩,聽說某人可以飛、可以遊,就覺得很了不起,一定要皈依他。實際上,這不一定了不起,開亞運會的時候,肯定有許多這類現象。

——《佛子行講記》



    “即生中只要在聞思修行上精進努力,不管修行成功與否,都不是在浪費時間,對自相續決定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利益。如同特別饑餓時只吃一口兩口不會馬上起作用一樣,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非常嚴重,短時間內起到顯著效果也十分困難。五十萬加行的數量為什麼如此之多?因為需要百般的方便力進行對治。必須長年累月聞思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唯一通過精進的觀察、修持方能獲得證悟,否則離一切戲論的本義不會輕易現前。

“所謂的聞思修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的事情,藏傳佛教個別僧人的聞思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從來沒有“我馬上得到什麼什麼境界”的想法,而是始終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努力聞思,力求斷除自相續的各種增益。

——《定解寶燈論講記》

10

我們不要以為我已經聞思了五六年,已經足夠了,即使我聞思了二十多年,還是覺得不足夠。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如果我們不聞法,我們相續中已經產生的一點點出離心,悲心,菩提心很快就會消失殆盡。

要利益眾生,必須轉法輪。只要佛法住在世間,眾生的安樂、利益便自然獲得。而轉法LUN必要先聞思修,尤其首先必須聞思佛法。

——索達吉上師

11

通過聞思修行,心量逐漸擴大,對從顯宗共同到密宗不共之觀點逐漸瞭解後,才像站在高山之上俯瞰群山一樣,把九乘教法了然於胸,同時對下乘法門也絕不會輕視,對任何宗派都不會誹謗,這才算了知了佛陀教法之圓融無礙。修行人還是應該以聞思修行為主,這才是我們的主要任務與職責。

——《二規教言論淺釋》

12

關於這種特性本來在《菩提道次第論》中有明確的闡述,可是無視聞思的人將《菩提道次第略論廣論》棄之一旁,而另外做些念誦、頂禮、轉繞的善事,認為這是廣大的善法,並想依此來調伏自相續進而獲得佛果,這實在是癡心妄想,根本是不可能辦到的。如若能夠在聞思具有上述特性的菩提道次第之基礎上,再進一步修持,如此上面所說的一切巨大功德自然而然就會獲得。

要想成就佛果,博學多聞與精進實修二者必須兼而有之,可惜的是,明白這一點的人非常罕見。

——《山法寶鬘論》

13

有些地方,我是天天給你們說,最好都是聽法,有些人覺得聽不聽法是沒有什麼,確確實實,我對你們來講,你們聽法是沒有什麼的,但是現在這個功德恰恰是最大的。

有時候漢地來的居士啊,出家人,來到這裏好象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法得到,心裏有些悲傷,我覺得有些是聽到一天的課,然後反回漢地哪怕在路上他花了幾十萬元錢也沒什麼的,還是值得的,聞法就是這麼重要。

那麼今生當中法的意義是什麼呢?就不可思議了,聽到這些法的,懂法的人,什麼事情都好辦,如果是沒有得法這些人,可以說是肓修瞎練,他們雖然是一輩子修行,但是還是措不著頭。不用說你居士、出家人還有些法師也是這樣,很多很多。有些法師,好象一輩子當中他也念佛,念佛當然是有功德,但是有些其他的事情要解訣處理的時候,天天都是煩惱,對治煩的時候就不行了,多聞法確實是對治煩惱的甘露妙藥。

——索達吉堪布講解《薩迦格言》時開示

14

在創辦學會之初,我也曾經思考過,學會的目的,不是將大家培養成滿腹經綸的大法師,口若懸河的辯論家,學富五車的理論家,吹毛求疵的評論員,而是要讓大家成為真修實證的修行人。人生難得、壽命無常,人生幾十年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屬於我們的時間究竟有多少,等待我們的前途將會如何,這是誰也說不清的。

無論如何,修行人還是應以修行為主業,黃泉路上無老少,誰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離開人世。在沒有獲得把握之前,所有僅聞不修的做法,都是棄本趨末的愚蠢之舉,最終誰也不可能僅僅用精通三藏、辯服群雄來為解脫埋單。只有真修實證,才是換取解脫的最佳良策。

選自《聞思修行切勿偏墮》

http://www.zhibeifw.com/fjgc/fjyj_list.php?id=509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55 , Processed in 0.03359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