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28|回復: 0

台灣首位圓寂後入甚深禪定28天的老格西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8-28 20: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Academia-Sinicaཚན་རིག་པ་.jpg 台灣首位圓寂後入甚深禪定28天的老格西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卸任的佛法導師強巴加措格西,於2020年7月14日於台灣外相示寂,其間入定,「住於誓心」長達二十八天,此現象甚為稀有。

在7月14日外相示寂後,迅速將老格西的軀體移至安放處,與強巴加措格西熟識的色拉傑諾布格西在第一、二、三天前往現場祈願之期間,強巴加措格西身體之膚色保持完好,毫無異味,出現「住於誓心」之狀態。接著在第三天時,台灣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會長晉美南嘉堪布亦說此是「住於誓心」的狀態。此時正值台灣最炎熱之夏季,濕度亦高,但老格西身軀仍無散發任何異味。於第五天時,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之工作人員再次前往瞻仰老格西,當時溫度與濕度亦高,但老格西的身體之膚色仍然保持完好,並無發出異味。其間,平時守護格西軀體的弟子及醫護人員等都未曾見過此現象,並將過程之細節向達賴喇嘛辦公室報告,經才嘉秘書長向達賴喇嘛尊者匯報後,尊者做出了以下指示:「若於鼻孔處已流出紅白二菩提,身體之膚色將會有變化,在沒有變化前,勿先火化身軀。」才嘉秘書長個人建議將醫師所見的現象匯集起來,若能請到科學家前來觀察更好,並將過程以文字記錄下來。依照才嘉秘書長的建議,強巴加措格西的學生們跟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聯繫上,科學家們也應允了前來觀察、實驗一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於格西外相示寂後的第九天向達賴喇嘛辦公室報告了此事,才嘉秘書長依尊者的指示回覆道:「此事當進行無妨,進行此事有其用意及原因,此舉將對教法有所助益。」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及其助手們共六人於7月24日,也就是老格西外相示寂的第十天時來到了老格西身體的安置處,用現今的科學儀器直接對老格西的身體做了第一次的實驗。於2018年參與「達賴喇嘛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的李定國院士親眼見到了格西的身軀的狀態後,感到極為震撼,並且說道:「此狀態與達賴喇嘛尊者在科學會議中所提到的現象極為類似。」

李定國院士又繼續說道:「目前的科學知識尚不能解釋此現象,但以科學儀器進行測試,還是能測出一些數據。」並於當天就進行了測試,並且解釋了測試的結果:「格西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高達86,活人的血液中氧氣濃度為95,此狀態與活人的身體極為接近,經過多日,格西的身體與皮膚仍具有彈性,除此之外,屋內的溫度與格西身體的溫度是一樣的,身體也明顯地沒有出現腐敗的現象。」並且採集了老格西口、鼻、皮膚上的細胞,取得蓋在格西身上的戒衣,做了深入、詳細的檢測。

在7月28日與8月1日這二天,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謝伯讓與其助手透過腦波儀對格西的腦部神經做了前後的兩次測試,說明腦部似乎仍有反應,並且持續透過儀器對老格西腦部進行相關的測試。

達賴喇嘛辦公室指示此事應與德樂西醫院的西醫御醫慈丹多吉以及西方的科學家們聯繫,御醫慈丹多吉對台大教授給了些指導和建議,而採集細胞樣本的老格西的侍者旦增每日都向御醫慈丹多吉匯報當日的狀況,並且遵照御醫慈丹多吉指示去進行相關的動作,並且持續回報。

最後,老格西的身色稍微有了些改變,身體也偶爾散發出些味道 (註: 其實只在最後一天8/19入殮那天,其他絕大多數人都沒有聞到,聽說慈丹多吉醫師說入定的修行人本身就會散發一股味道,但非臭味。葬儀社的人直到入殮當時都認為沒有味道),侍者旦增在將這些現象匯報、請示後,依照拉薩藏醫院的曆算結果,說明在這一、兩天內狀況會明朗,御醫慈丹多吉在觀看老格西的遺體照片的顏色後,依他的經驗來判斷,此入定狀態已結束,同時將意識是否已經離開一事向尊勝寺(大昭寺)和上密院的前任住持賈多仁波切請示,依照賈多仁波切的判斷與說明,老格西強巴加措住於誓心已長達二十八天,最後意識才離開。

在老格西住於誓心時,正值台灣夏季天氣最熱之時,炎熱時溫度會高達攝氏35-37度,安置老格西身軀的房內只有一台冷氣,室內溫度恆控在攝氏19度,來過現場的人都沒有聞到任何異味,並對此現象感到極為奇特。此外,前來檢測的科學家與醫生們親眼目睹此現象時,也都生起了特別的感受,平時在殯儀館工作的人員,以及附近的商店的銷售人員都在傳說有位西藏的老喇嘛安置在該處,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卻沒有發出一點異味,此種現象於當地亦前所未聞,此事已成為當地彼此口耳相傳的新聞。許多同業前往考察觀摹這個前所未有的奇蹟,多次帶親友來朝拜。

按照曆算結果所示,已確定於8月21日火化老格西的遺體。在老格西住於誓心28天的期間,前來的科學家、教授與醫生們測試時所拍攝、記錄下來所有的照片與影片,以及其間向達賴喇嘛辦公室報告與來回回覆的所有的存檔資料,依照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指導,每天記錄溼度等細節的老格西侍者旦增以及老格西的學生們再將所有的存檔資料透過書面文字重新編輯、整理後,已將所有資料上呈給達賴喇嘛辦公室。
術語解釋
住於誓心(ཐུགས་དམ་ལ་བཞུགས་པ།)的含義:
從字面上來看,此處的「心」指的是「了解空性的心」,「誓」就是「立誓」的意思,也就是說修行者在平時修練時不只是光靠嘴上立誓,而是要透過意知在心裏立誓,立誓要在死亡時將心專注於空性上。

在死亡時,從無始以來本有的光明心會現行,要以此最細微之心---光明心專注於空性。但這並不是說要用此光明心去思惟、立誓:「應專注於空性」。而是在死亡之前就該及早準備,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在之前加行的階段就該透過意知立誓:「要在死亡時專住於空性」。因此「住於誓心」這個術語是以其因位的動機所命之名。總之,其含義就是:「在死亡時以光明心專注於空性」。
南印甘丹寺北學院經教師圖滇莫嵐格西詮釋「住於誓心」的含義。


洛桑蔣千譯

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https://www.tibet.org.tw/news_nd ... 8k_6jbfXJboAqaT1Ic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09 , Processed in 0.02583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