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80|回復: 0

[念佛感應] 您念佛的功夫怎麼樣了?(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8-26 22: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51127115324070.jpg   從緊急關頭的第一反應上看

  平時我們要做鍛煉、做准備,怎麼准備呢?比如說念佛的人要考驗一下自己的功夫怎麼樣,經常從碰到的一些災難上可以檢查自己。

  比如在遇到地震、火災、水災、戰爭、交通事故等緊急的關頭,你要檢查當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是念佛。如果不是念佛的話,那就表示你的功夫還差。

  因為人的生命結束,有時候是自然而然的、壽終正寢,但很多時候也可能是突如其來的,你根本就沒有思想准備。

  如果你平時是經常練習的,碰到什麼情況馬上念佛,這就會使你在碰到任何情況,比如說突然結束生命的時候,也能夠念佛。

  這個大家要自己去考驗了,像有的人突然碰到一個可怕的東西,(腦子裡)跳出來的是什麼?“媽呀!”、“天哪!”這就不行了。

  你如果跳出來是“阿彌陀佛”,哪怕是嘴巴上跳出來,那都已經很好。念佛人要這樣去檢查自己的功夫。

  從自我利益受損時的反應上看

  再進一層的檢查功夫,怎麼檢查呢?就是在這種利害關頭,比如別人來罵你的時候,你是不是能控制住你的嘴巴,念出一句“阿彌陀佛”?

  有時候念佛念得好好的,別人突然罵你:“你這個人太壞了,是個大壞蛋!”“你這個人是個大笨蛋,一天到晚念佛,念什麼?

  有什麼意思?你整天念佛,還不如幫我干一點什麼——炒菜、買菜等等……”

  這時如果你控制得住你的嘴巴,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念,這就說明你有功夫了。

  這個“阿彌陀佛”是靠什麼念的?靠你的心控制你的嘴巴。

  如果你跟他吵起架來,就表示你的心控制不住你的嘴巴了,佛已經不在你的心裡了。

  佛隨時都在我們的頂上安住,佛的無量光是遍照十方世界、沒有障礙的,但是你不去憶念佛的時候,佛的加持你就得不到。

  我們在跟人吵架的時候,心裡肯定是沒有去憶念佛,這個時候自己就知道應該忏悔了。

  如果一個念佛人還跟人家吵架,吵完了還要說他不對,還要找人評理,這就是功夫太差太差了。

  考驗的方法還有,比如說你面臨漲工資、分房子等等,給你一些待遇,突然人家又不給你,那個時候你的心是不是很平靜,是不是還能夠念“阿彌陀佛”?

  如果你的心平靜不了,去跟人家去爭,“這是我的,這是我應該得到的”,這樣的話,就表示這是你往生的障礙,這就是你的掛礙。

  掛礙是什麼意思?你的心被這個物質牽縛住了。本來物質是不能障礙你的心的,可是你的心會被物質牽引了去。

  我們的心應該被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牽引過去,這樣的念佛就容易成功。

  我們要想做到那樣,還是歸到剛才說的,平時要牢牢記住極樂世界的功德,阿彌陀佛的功德。

  你想,現在我們享受的一點什麼金銀財寶、高樓大廈、豪華汽車、美滿家庭,比起極樂世界這些莊嚴的果德,怎麼比得上?

  如果我們連這個都放不下,你還想得到什麼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

  平時要多跟自己作思想斗爭,祖師大德不是說了很多念佛用功的方法嗎?就是在念佛的時候,怎麼樣用佛號來對治這些煩惱,怎麼樣去跟它們作斗爭。

  這是念佛人用的“斗爭”方式,我們要有這樣的力量。

  這樣你念佛念了以後,就會感覺到心越來越柔軟、越來越自在。

  否則,別人一說你,你就生氣,別人對不起你了,你也心裡不平衡,這些統統都是念佛功夫還不夠,還不夠相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20 , Processed in 0.02212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