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87|回復: 0

[念佛感應] 學佛障礙多壽命短,怎樣快速改命,或延壽??(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8-7 20: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7035686_3209089865795515_9032815975540324080_o.jpg 淨空法師:學佛障礙多壽命短,怎樣快速改命,或延壽?

問:這位是陳居士他問的,他有兩個問題。弟子學佛多年,功夫不得力,但自知壽命短,家人又不懂佛法,深怕臨終有障礙。如果臨命終時做不了主,免不了六道輪回。如果在無法改變壽命之下,弟子更希望能求生淨土,現在弟子應該怎麼做?又有何方法使我壽命未終前,最為快速而有效的轉變命運,或延長壽命?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提的好,因為與你有同樣問題的人很多,你要想延長壽命不難。為什麼?壽命不是天註定的,不是上帝註定的,也不是閻羅王註定的,什麼人註定的?自己註定的。每個人都有命運,命運從哪裡來的?你過去生中所造的業,這一生中你所感得的報,叫因果報應。過去生中造得善業,你這一生來是享福,你有福報;過去生中沒有修善業,那這一生當中就要過很辛苦的日子。你要是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會心安理得,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自己造的!自己造自己可以改。算命看相給你算,算得很准,他不懂得,不知道幫你改,那有什麼用處?可是真正遇到好的算命看相的,提醒你,那我們自己知道怎樣改。

改造命運的方法,在中國自古以來太多了,例子太多了。但是把改造命運寫出來,寫成文字流傳下來,最容易明瞭的是《了凡四訓》。這個書我們這裡很多,也有光碟,也有電視劇表演出來,這邊都有。現在我們在中國找影劇界給我們拍《了凡四訓》,拍二十集連續劇,現在大概剛剛在開拍。希望大家知道之後,自己就能夠掌管命運。沒有福報的,我能求福報;沒有聰明智慧的,我能求聰明智慧;沒有健康長壽的,可以求健康長壽。

你看了凡先生,那個孔先生算命是很了不起,算到他每年的收入,簡直是準確極了。他是個念書人,每年去參加考試考第幾名,考完之後一放榜果然不錯。那時候他就相信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偶然有一次到寺院裡面去參訪雲谷禪師,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他在那裡靜坐,一個念頭都不起。雲谷禪師很驚訝,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這個功夫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就問他:你是怎麼修行的,如何有這樣的定功?他說,我沒有修行,我命給人算定了,想也是妄想,沒用,所以乾脆不想了。雲谷禪師聽到之後就哈哈大笑,我以為你是有功夫的人,原來你還是個凡夫。

以後教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應當要斷惡修善,把自己不善的毛病要找出來,天天改,積功累德,他的命運全都轉過來了。以後再參加考試,跟孔先生算的不一樣了。孔先生算他,這次考試得第三名,他得第一名,就不一樣了;每一年的收入跟命運裡頭的增加了;壽命是五十三歲,他也沒有求長壽,他活到七十四歲,多活二十年,這都是自己修來的。在佛法裡面,有比袁了凡更殊勝的,你要能懂才行。最殊勝的,你看看佛門裡面常講“乘願再來”,你們修行證果之後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證到菩薩果位就行了,就可以乘願再來。實際上不必到極樂世界,現在就可以乘願再來。

了凡先生壽命五十三歲,後面二十年就是乘願再來,那是他的願力,是他的善行。如果我們發願為佛法、為苦難眾生做出犧牲奉獻,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自己,為別人,自己壽命縱然完了,你這個願心感動天地,感動佛菩薩,你的壽命自然延長。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我的壽命也是短命相,算命先生給我算命,活不了四十五歲,我也沒有求壽命,反正四十五歲也好,就定在四十五歲就念佛求往生。四十五歲那一年生了一個月的病,以後就好了,現在八十歲了,你看,願力,四弘誓願。願力超過你的業力,你的壽命就延長了。

到極樂世界打個轉再來,又要來投胎,要耽誤多少年?你看現在世界這麼亂,眾生這麼苦,不能耽誤了,就用這個身體好了,再多住幾年,行。真正功夫成熟了,想什麼時候走,行,可以走得了,想再多住幾年也行,一點都不礙事,這叫生死自在。這樁事情都能夠做得到,其他的豈不叫雞毛蒜皮的小事嗎?你說求財富、求聰明智慧,都是小事,這是大事,大事能得到,小事是附帶的。

所以人不能不發願,在佛法裡面叫發心,修行一定要依照佛的四弘誓願,四弘誓願就是修行的次第,先發大願,捨己為人。捨己為人,如果自己沒有德行,沒有學問,你那個願是空願,你自己救自己都救不了,你怎麼能救人?所以第二條斷煩惱,“煩惱無盡誓願斷”,你要真斷,斷煩惱是成就你的德行。煩惱斷了之後,你要學法門,就是求智慧,“法門無量誓願學”。你有能力你才能幫助苦難眾生,沒有能力怎麼行?所以成就德行,成就學問。最後一願是“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自己終極的目標。為什麼?唯有成佛你才能教菩薩,你要是菩薩你就不能教菩薩,你只能教菩薩以下的;你成了佛你才能教菩薩,那才叫普度眾生,菩薩也在其中。所以你不發願,不認真幹,這不行,這沒有法子。所以《了凡四訓》多看看,能夠激發你的信心,然後依四弘誓願的綱領認真的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fong.yap.73/posts/32090898957955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8:48 , Processed in 0.02520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