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42|回復: 0

佛像巡禮|教你看懂這尊佛像( 共植福田 隨喜轉發 傳喜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7-20 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佛像巡禮|教你看懂這尊佛像( 共植福田 隨喜轉發 傳喜法師 )

110153825_2951769228268862_206271757351206938_n.jpg 112701184_2951769334935518_4420037132291610253_n.jpg

走進古文殊寺大殿,在殿中間位置上,赫然屹立著一尊5米多高的千臂千手菩薩像,很多人一度誤以為這是尊千手觀音菩薩,事實上,這尊聖像全 名為“千臂千缽千釋迦文殊師利菩薩”。 也許大家都見過手持寶劍或是經卷的文殊菩薩,而這樣的文殊菩薩造像你是不是第一次見呢? 那麼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這尊聖像的由來和祂所表徵的含義。

千臂千缽文殊菩薩聖像之由來

千臂千缽千釋迦文殊師利菩薩聖像的由來,出自《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經典中記載:毘盧遮那如來法界性海秘密金剛 界蓮華台藏世界海,於中有大聖曼殊室利菩薩,現金色身,身上出千臂千手千缽,缽中顯現出千釋迦,千釋迦復現出千百億化釋 迦。

經中說,文殊菩薩於“毘盧遮那如來法界性海秘密金剛界蓮華台藏世界海”中,現出千臂、千手、千缽,缽中又顯現出千尊釋迦佛, 同時每一尊釋迦佛又現百千萬億身。

114712282_2951769284935523_8193458065848683404_n.jpg 112701184_2951769334935518_4420037132291610253_n.jpg

千臂千缽文殊菩薩聖像之表徵

百千萬億釋迦佛都集文殊菩薩於一身,這其實代表著十方微塵數諸佛都在文殊菩薩智慧的金剛性海之中長養著,猶如在文殊菩薩的寶缽中一樣。 在《放缽經》中佛說: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者,皆文殊師利之恩,本是我師。 前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 當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 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

由此可知,文殊菩薩是“十方諸佛之母,一切菩薩之師”,此千臂千缽千釋迦文殊師利菩薩聖像,即是表“法身佛的智慧體”,表示十方 微塵數諸佛皆安住於法當中。

佛陀因文殊菩薩的一缽飯而入道

在《佛說阿阇世王經》中佛說:無數不可計阿僧祇劫前,五濁惡世中有一位名為“勇莫能勝”的佛,勇莫能勝佛座下有一個 名為“慧王”的比丘弟子。

一天,慧王比丘到惟致國持缽乞食,得到了一缽百味飯,他托著缽由城內往外走時,遇到了一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名叫“離垢王”。

離垢王由乳母抱著,遠遠地看見慧王比丘托著缽飯走過來,就從乳母的懷中下來,追著慧王比丘要吃百味飯。

慧王比丘拿出蜜餅給他吃,他一邊吃著美味的餅,一邊跟著慧王比丘走啊走,就走到了勇莫能勝佛的住所。 慧王比丘說:“孩子,你拿著這缽飯去供養佛。”離垢王就照慧王比丘的話去做。

勇莫能勝佛接過缽開始進食,齋畢,缽裡卻還是滿滿的食物。 勇莫能勝佛又把這缽百味飯分給了八萬四千比丘和一萬二千菩薩,這些人都吃飽後,離垢王手裡的缽卻還是滿滿的飯食​​。 後來這缽飯大家吃了七天都沒有減少。

離垢王看到這樣的情景,心裡非常歡喜,又因他本就具足的功德力,而對勇莫能勝佛生起了無比的信心,他走到勇莫能勝佛前,奉上缽飯 ,對佛說:“偉大的世尊,這真是太奇妙了!”

當時,離垢王就在勇莫能勝佛的座下請求出家,在佛的教導下,離垢王勇猛精進修學佛法,而發起了無上的菩提心。 最後離垢王的父母也因此而隨之入道學佛,出家修行。

佛陀說:慧王比丘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那個小孩子離垢王就是我。 文殊菩薩給我缽飯,讓我做功德,並令我因此而發起了無上的菩提心,文殊菩薩是我初發心的恩師啊! 久遠以來,阿僧祇數佛土中,像我這樣不計其數的佛,都是因為文殊菩薩的教化,而發心入道修行的。

文殊菩薩放缽之因緣

在《佛說阿阇世王經》中還有一段這樣的記載:佛陀在眷屬之外幻化出一位施主,這位施主手持著盛滿百味美食的缽盂前來供養佛陀。 佛陀接受了供養後將此缽放在了地上,這個缽隨即往下穿過七十二恒河沙的佛剎,停在光明王佛的剎土,浮在虛空中。

然後佛陀對舍利弗尊者說:“你去把那個缽找回來”,於是捨利弗尊者入於一萬等持,憑藉自己的智慧力和神通,去了一萬佛土也沒有找到那個 缽,最後只好空手返回到佛陀面前。

佛陀又先後命目犍連、須菩提和五百位聲聞弟子去尋找此缽,結果這些尊者依靠天眼以及各種神變尋遍十二萬世界,也找不到那個缽。

此時須菩提對彌勒菩薩說:“請您去找那個缽吧。”

彌勒菩薩卻說:“我作佛時如恆邊沙等悉為文殊師利,復不能知我行步舉足下足之事,如今者實不逮及,不如報文殊師利而行求之。”

彌勒菩薩的意思是,請祂去不如請文殊菩薩去,只有文殊菩薩才能取回那個缽。 彌勒菩薩這樣說後,佛陀也讚許應如是而行,於是命文殊菩薩去找回那個缽。

此時只見文殊菩薩都沒有從座位上起身,祂只是以右手指地,手臂向下,隨即穿過七十二恒河沙佛剎就拿到了那個缽。

109962210_2951769411602177_1726288186650301035_n.jpg 法師開示

在《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師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中,毘盧遮那佛也稱讚文殊菩薩,祂說:“文殊菩薩,過去是我老師,祂金色的身化出千 個手,千臂千手,每一個手裡都有一隻缽。”

我們只要把文殊菩薩放在裡面,你看千臂、千缽、千釋迦,文殊菩薩就是一千個手裡面,每一個手裡都有一個缽,每一個缽裡都有一尊釋迦佛陀結 跏趺坐在裡面,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呢?

在金剛性海當中,無量諸佛都是在這個金剛性海之中,也包括我們在座的每一位,是不是在金剛性海當中? 是不是被文殊菩薩的智慧包著?

都是的! 就是我們自己,所以為什麼要敲木魚腦子呢? 咚咚咚咚咚,要把我們開竅的,一開竅文殊菩薩的加持就進去了。 我們現在是又臭又硬的一塊大石頭,文殊菩薩天天放光我們看不到,天天給你灌甘露灌不進去,其實我們是不是被佛光包著? 被文殊菩薩智慧包著的? 是的。 所以我們也每天都坐在文殊菩薩缽裡的,就是我們自己要敲敲木魚腦袋啊,提醒自己,我執要輕一點。

摘錄自傳喜法師開示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295176951160216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10 , Processed in 0.031609 second(s), 2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