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71|回復: 0

「祈禱是遠不足夠的!」達賴喇嘛尊者回應《時代》週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4-16 18: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3044528_3181743005178167_9142336591073640448_n.jpg 「祈禱是遠不足夠的!」達賴喇嘛尊者說,我們要以慈悲之心應對新冠病毒。

有時候,朋友們會請我以「神通」協助解決世界的某些問題。我總是跟他們說,達賴喇嘛沒有神通。如果我有,我就不會感到腳痛或喉嚨痛。我們同樣都是人,我們經歷相同的恐懼、希望,以及不確定性。

佛教認為,所有眾生都深知痛苦——真實發生的病苦、老苦,以及死苦。然而,我們人類有能力運用心智戰勝憤怒、恐慌,以及貪婪。近年來,我一直在強調「情緒裁軍」的理念,即努力看清真相為何,不受畏懼或憤怒的困惑。如果該問題有辦法解決,我們必須要去尋找解決的辦法;如果沒有,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去想它!

我們佛教徒相信,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相依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常提「全球責任感」的原因。這個駭人新冠病毒的爆發,顯示了某人一有問題會立即影響其他人。但是這也提醒我們,慈悲或建設性的行為——無論是進行醫護工作或只是保持社交距離——都可能幫助很多人。

自從武漢有了新冠病毒的新聞傳出後,我一直在為我的兄弟姐妹們祈禱,無論您是來自中國還是其他國家。目前我們可以看到,沒有人對此病毒是免疫的。雖然我們都在擔心自家的親友及全球經濟的未來,可是,祈禱是遠不足夠的!

這次的危機證實,我們所有人都要負起自己所能承擔的責任。我們必須結合醫生與護士表現出來的勇氣與經驗科學,開始扭轉現況,保障我們的未來,免遭更多此類的威脅。

在這個充斥恐懼的時刻,重要的是我們應思考全球面臨的長期挑戰及可能性。從外太空拍攝的照片清楚顯示,我們這顆藍色星球是沒有真實國界的。因此,我們所有人必須照顧好這顆地球,並且努力防止氣候變遷和其他的毀滅性因素。這次的大流行警告我們,只有採取協調一致的全球對策,我們才能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我們也必須記得,沒人能從苦難中置身事外!對於那些無家可歸、缺乏生計及家人的貧困者,我們應伸出援手,保護他們。這次的危機告訴我們,即便我們分開生活,我們也無法遠離彼此。因此,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去實踐慈悲和協助他人。

身為佛教徒,我信奉無常的原則。這個病毒終會過去,就如我這一生見證許多戰爭與其他驚駭的威脅都已過去;我們會有機會重建全球社會,就如我們過去多次做過的努力。我衷心希望,每人都能安好且保持鎮定。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刻,針對眾人的建設性努力,我們不應該喪失希望及自信,這點很重要。

(《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於2020年4月14日發表)

原文: https://bit.ly/3ahQ4dy

達賴喇嘛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 ... t=a.12887762713140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47 , Processed in 0.02229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