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86|回復: 0

堪欽慈誠羅珠|學佛後各方面變得不好,是修行出了問題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4-12 21: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2864088_685590788876264_4250174235961458688_n.jpg 堪欽慈誠羅珠|學佛後各方面變得不好,是修行出了問題嗎?

觀眾:堪布您好!有一種說法是學佛之後,各個方面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順,但是我身邊有一些朋友學佛幾年了,經濟或身體方面卻越來越不好,這是不是代表他們修行中遇到了問題?有什麼解決辦法嗎?

堪欽:有些佛教徒認為,學了佛一切就會越來越好,而且當下很快就會變好,如果他們發現沒有發生什麼變化,則會對因果產生懷疑。不僅佛教徒,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也有類似想法。我在西方就遇到過一些非常虔誠的老一輩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他們一直認為,上帝一定會給自己安排非常好的生活和人生,因此很虔誠地禱告。但是當他們走到一大把年紀的時候,並沒有看到上帝給他們安排了好日子,便對上帝產生了懷疑,甚至有些抱怨。上帝的事情我也不是很清楚,先不說。先說說佛法的事情。

學佛以後,是不是立即就很順利呢?也不一定。就像剛剛提到的,生活和人生中各種各樣的事情,不一定全部跟前世有關,有很多也跟現世有關,這是佛經本身的思想。我們今生過開心幸福的日子還是很糟糕的人生,有一部分和過去有關係,有一部分則跟現在有關係。所以今天學佛,明天所有事情就轉好,這不太可能。

學佛的人眼光要放遠一點,應該有長遠的計劃和目標,不要急功近利。如果學佛只是為了當下的改變,這不符合佛教的思想。佛教為你提供一個方法,通過這個方法改變自己的心態,行為也會自然改變;行為改變之後,你的環境、家庭、工作、同事之間的關係等,全部都會隨之改變。再通過進一步修行,將這個改變上升到某個境界,就可以斷除自己所有的煩惱。然後通過培養慈悲心、菩提心等,進而更多地投入到利他的事業中,這樣就可以度過一個非常美好的、有意義的人生。想僅僅祈禱一下佛,就能解決當下的所有困難以及生活問題,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當然也不排斥有困難的時候求佛、念佛。如果非常虔誠地去念佛,尤其是祈禱觀音菩薩,或者念與觀音菩薩有關的咒語,當下也確實會有一些改變,很多時候自己也能體會得到,但並不一定全部都會改變。

佛教講緣起,就是由很多錯綜複雜的因緣來決定某一件事情的發生。其中的因和果並不是單一的,而是有很多複雜的因果。所以我們不要希望今天學佛明天就會改變,這樣功利的心態不太好。當然,有時候當我們面對一些困難的時候,有針對性地做一些佛事活動,也有可能會改變現狀,兩者都不排斥。但是佛教真正的核心思想,還是前面講的緣起。

你剛才提到,因為他不順,所以就認為他修錯了,可以確定並非如此。他的不順利,可能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不能簡單地說因為他修錯了,所以才導致不順利。

主持人: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學佛就是告訴我們,無論遭遇逆境還是順境,都要始終保持平靜、陽光的心態,勝不驕、敗不餒。

堪欽:對,佛教存在的意義就是如此。人生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尤其是生老病死,本身就是一種自然規律,你想改變它,想不衰老、不死亡,是不太可能的。雖然不可能拒絕生老病死,但是有一個辦法可以在生老病死發生的同時,卻不會給你帶來打擊和傷害。這就是剛才你講的用平常心去面對,這個就是佛法給我們帶來的力量。

中華慧燈研修會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 ... t=a.35610757515792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3:11 , Processed in 0.01985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