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2|回復: 0

「 如何對治非人的傷害?」~( 喇嘛梭巴仁波切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4-8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2290718_1872204712868939_2195287346969051136_n.jpg 「 如何對治非人的傷害?」~~~喇嘛梭巴仁波切

思惟非人完全被煩惱和無明淹沒,受到業和煩惱的力量所控制。思惟非人身處輪迴之中,完全被痛苦所淹沒。藉由如此思惟,生起悲心。

對當你受到非人的傷害(感覺到非人壓胸之類的事),有四件事可做:

一、 自生為大威德金剛,這樣非人就無法傷害你

二、 或者你可以觀想非人為上師─本尊大威德金剛

三、 利用這種經驗來觀修空性

四、 對非人生起悲心

如何觀修空性 ?

施予傷害者(非人)、受到傷害的對境(你自己)、和受傷害的行為,三輪體空。思惟這三者並非自性存在,因為它們是緣起的,意思是,他們僅僅是由心生起。思惟這三者(主體、行為和對境)並非真實存在。

有一種簡易的方式是思惟這三者並不真實,意指它們自性空。既然從它自己那一方顯得存並不真實,你就視之為不存在,自性空。如此觀修然後思惟這三者自性空,因為他們是藉由因緣生起的。思惟應成見的意涵,極微細的緣起見,僅僅由心名言假立,使你見到實相──那是空性。

所以第一個方法──觀修空性──消除常見。第二個方法──緣起──消除斷見。這是非常有力量的中道空觀,也就是應成見。

你可以禪思宗喀巴大師《聖道三要》中的這些偈頌:

現分緣起不欺誑
空分遠離實執意
若時二者別現見
爾時仍昧牟尼旨
現見緣起全不誣
即滅實執取境相
若時同起非更迭
乃圓成正見觀察
此復現相除有邊
及以空性除無邊
若知現空顯因果
不為邊執見所奪

如何對非人生起悲心 ?

思惟非人完全被煩惱和無明淹沒,完全迷妄、狡詐的心,受到業和煩惱的力量所控制。思惟非人身處輪迴之中,完全被痛苦所淹沒。藉由如此思惟,生起悲心。

每一次非人傷害你,就造了惡業,致使他或她投生於地獄道,或再度投生為非人、地獄有情、畜生。那位有情又再傷害我和其他人,再次造惡業,造更多持續投生於惡趣、再三經歷難以忍受之苦的因。

另一種生起悲心的方法是思惟:如果我已經成佛,或解脫了輪迴,已經不再受苦,不再受業和煩惱的控制,那麼非人就無法傷害我。所以,非人就不會因為傷害我而造惡業,因為在我這一方,已經沒有受到非人傷害的因。因此,非人就不會因為傷害我而造下沈重的惡業。

你可以禪思《聖道三要》中的這些偈頌:

四大瀑流猛漂激
業繩緊縛難掙脫
既入我執堅鐵網
復被無明大闇蔽
無邊生死生復生
三苦逼害恆相續
審思如斯眾慈母
當應引發殊勝心

你也可以思惟:過去世我曾傷害這非人,使得他或她去造惡業,今生來傷害我。所以,現在受到非人的傷害是我應得的。這是我的業,因為我過去曾傷害這非人。因此,這種經驗是過去的業報。所以,我不能再傷害他人,我必需持守我的三昧耶戒,並保護我的業──修持因果。

所以,用這些思惟方式來生起悲心。思惟:我必需做些事來解脫非人,所以我必需修持佛法。因此,為了真實利益其他有情,不傷害其他有情,並利益有情,我必需實證成佛之道。因此,我必需首先成就佛果,而最迅速成佛之道就是藉由實證聖道三要,尤其是修持密乘,這樣我才能迅速引導一切有情走向解脫道,成就佛果。

後記:

梭巴仁波切給一位遭受非人攻擊、甚至被扔下床的比丘的建議。荷莉安瑟法師騰寫於2003年3月,卡措碟千林,2003年10月,新墨西哥陶斯鎮護聯會教育部門康絲坦米勒法師編輯。

FPMT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 ... t=a.80260157649593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3:07 , Processed in 0.02499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