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04|回復: 0

達真堪布:疫情之下,用愛療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3-8 21: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2bote1zy7z3KMSKZH79&690.jpg

達真堪布:疫情之下,用愛療愈

《家庭幸福,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夫妻一般都是冤家,不是冤家不聚頭麽!但是,通過佛法,通過智慧都可以改變。改變心態,就能改變關系。都不要自私,能夠真心地對待對方,能夠放下自我,才真正能夠尊重對方。不自私自利,這樣的話才能夠真正地利益對方。這樣,若是你心態改變了,然後你的關系也好、這種緣分也好,都可以改變。真心地對待對方,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

夫妻雙方都要學會包容。一般來說人都一樣,都有缺陷,都會犯一些錯誤。有一句話說的特別好:你想接受一個人,主要要接受對方的缺點。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接受對方,接受他。這樣關系才能長久一些。如果你光看優點,一起生活了,就發現缺點了,就開始要鬧離婚了。應該先看對方的缺點,你想接受這個人,能不能同時接受他的缺點。若是能接受他的缺點,這樣才是能真正接受他的,這樣這個關系才能長久一些,一起生活起來,也會非常幸福。

男女雙方都一樣,不能總是感情用事,生活就是生活,都是為了生活麽!能夠包容是最重要的。夫妻關系也是,離不開緣來緣去的真理。不要太執著,應該隨緣一點,這樣才會更幸福一些,也能更長久一些。

人要有智慧,得會過日子。真正的幸福不是你擁有的多,而是你計較的少。要家庭幸福,要生活美滿,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有智慧很重要,換位思考很重要。若是有智慧,若是能換位思考的話,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這個很重要!

夫妻關系也是緣聚緣散,離不開這樣一個真理,離不開這樣一個真相。要在一起,就要好好過日子,幸福是要共同創造的,不是一個人創造的。一個家庭的幸福,所有的家人都要共同創造,一個團隊的幸福也是所有的人都要共同創造。

《緣來緣去,緣聚緣散》

婚姻的事,有的想結不敢結,有的想離不敢離,心里很痛苦,這也是自己放不下。該結還得結,該離還得離,這是緣分的事。有修行了能解決,沒有修行怎麽也改變不了,只能隨著緣分走。

什麽事情都是,最好保持自然。你特意離婚這是錯誤;你執著不離婚這也是錯誤。該離就離,該過就過,要把握這樣的狀態。但是要保持適度也是很難的,有智慧才能把握得住。什麽時候該離,什麽時候該和,沒有智慧就分不清。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

也不是學佛的人堅決不能離婚,也不是學佛的人必須要離婚,一切都要隨著緣分走。

我們要盡心盡力,盡量別傷害對方,別傷害眾生。我們對這些眾生,沒有什麽惡意,在不自私的情況下怎麽做都行,不會造業。如果是惡意的,特別自私地做肯定會造業。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看看,我們想離婚或者是不離婚,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是自私的還是利他的?如果是為了對方,就沒有什麽罪過。你為了自己的利益堅決不離,這也是造業。

其實結婚、離婚沒什麽。但是我們這些凡夫把世間的瑣事看得特別重。“結婚是大事,離婚也是大事啊!”所以它們的變動對我們的打擊特別大。

但是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都不算什麽事,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

對於有修行的人來說,都是小事——世間的瑣事,無所謂。一切隨緣,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聚聚,該散散;該來來,該去去。沒有什麽,這是很正常的。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

夫妻再好也就是一生一世幾十年的光景,很短暫!這是按時間來說。按事情來說,夫妻之間除了學佛修行是大事,除此以外沒有什麽大事。

如果結婚、離婚這些家庭的瑣事引起了你的煩惱,你就沒有修行了。真有修行的話不會這樣。你有看不慣的事,說明你沒有智慧;你有看不起的人,說明你沒有慈悲心。有慈悲心的人,不會有看不起的人;有智慧的人,不會有看不慣的事。在已經開悟、證悟的人的境界里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好與壞的分別。

《好好地照顧身邊的眾生,這是最實在的修行》

家庭有問題,你不要去找其他原因,肯定是自己的問題,你肯定沒有完全地把家人當成佛,把他們放在自己的頭頂上。現在我們修慈心、菩提心,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自己的父母,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眾生當作佛。家庭不和睦的時候你肯定沒有做好,如果你真正把他們放在自己的頭頂上,把他們當作自己的父母,當作真正的佛,那個時候他們對你怎樣都行。現在你肯定沒有做到,所以我們要努力去做。這也有過程,慢慢就做到了。如果你真正去尊重、照顧他們,他們不可能不被感化。如果你把他們感化了,那個時候他們也會有真心。

我們是學佛的,天天都說要發慈悲心,家里這些都是眾生——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照顧的眾生,你卻不去照顧,不去關心,不去尊重他們。他們成為你的兒女、成為你的家人,這也是一種緣分,他們是最需要你的關心、愛護、幫助的眾生,你把這些眾生忘了,那你怎麽發慈悲心?雖然都是眾生,但是他們不一樣,他們現在最需要你,別的眾生不是最需要你。最需要你的就是你身邊的這些人,你的家人,你的兒女。你要懂得這個道理。

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對外人行,但是對家人不行。這是什麽原因?你對家人不行,說明你徹底沒有了慈悲心,你連與自己最有緣分、最了解、最方便接觸的眾生都沒有度化,你想度化別的眾生是不可能的。但是人都這樣,自己學佛修行了,於是家也不管了、孩子也都扔了,還繼續天天跟他們吵鬧,認為自己學佛他們不學。你要好好的想一想,這也太過分了吧?還執著形式上的東西,總是放不下這些!如果你真能夠放下了,沒有必要天天爭吵。好好地愛護、照顧自己身邊的這些眾生,慢慢擴大到一切眾生,這是最實在的修行。別的哪有什麽眾生啊?哪有什麽佛啊?這都是眾生,也可以說都是佛啊,你幫助他們、照顧他們,也可以說是幫助眾生、照顧眾生;他們都有佛性,你尊重他們,也等於尊重佛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zf9i.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10 , Processed in 0.02680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