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57|回復: 0

達真堪布:找到病根,換一個不易生病的“體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3-8 20: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8c831b2a6beaa8363a49efaa46b0657.jpg

達真堪布:找到病根,換一個不易生病的“體質”

有一種布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就是在眾生身心不安、害怕恐懼的時候,解除眾生身心上的恐懼或痛苦,並發心保護眾生的生命。這種布施叫無畏布施。比如吃素、戒殺、放生、護生等都是無畏布施。

無論是人,還是動物的生命,都要愛惜。 在發願斷除殺生的基礎上愛護自他的生命,包括愛護自己的生命。愛護自己的生命,指吃好、喝好、穿好、睡好,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尤其是作為大乘行者,我們的身口意是利益眾生的工具,不能損壞、破壞它。再者,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座圓滿的壇城,保護壇城,就是行善。

有些人就怕生病,患得患失:“別著涼了,別吃這些,應該吃有營養的。”這些人吃過多的營養品,結果身體都受不了了。其實真正的營養品是佛法!若是心不清凈、不健康,心里的衛生沒有做好,心里的營養沒有補充好,身體是不會健康的。很多發達國家的衛生條件和營養狀況都非常好,但是人們照樣生病,而且發病率非常高,尤其是心理上的疾病。心缺乏衛生和營養,身體自然就會受影響。

現在很多人都說,飲料里有添加劑不能喝,蔬菜里有農藥不能吃,食品里有防腐劑不能吃。成天把自己弄得提心吊膽的,多可憐啊!你怕生病,怕也躲不掉。有的人擔心將來生病,要多攢點錢以防萬一;有的人甚至擔心死了沒人來料理後事……考慮得太多了!你積累的這些財富,到時候不一定能用上。

若真為自己的未來擔心,就要改變因果,甚至超越因果。其實不用害怕,沒有不善因就不會有不善果。斷惡行善,盡心懺悔往昔所造下的惡業,下決心今後再也不危害眾生的生命。盡量做到不吃肉。殺生是直接傷害眾生,吃肉是間接傷害眾生!

若是怕生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下決心不殺害眾生的生命。業障沒有功德,但是通過懺悔能懺除,這是它的功德。業障不是我們本來具有的,是暫時的,是突然來的,所以是可以去掉的。好比天上的烏雲,它不是天空本身具有的,所以可以驅散。

今生今世真學佛,真有修行的人,身體能健康,家庭能和睦,工作能順利,一切能吉祥圓滿。我們能夠把握住自己的心,天天有好的心情,心態一直那麽穩定,心一直那麽清凈,心情一直那麽好,一切順其自然,身體能不健康麽!很多人都是沒有好的心情,天天著急、上火、煩惱,天天心不穩定,暴躁散亂,這樣的話對身體有傷害,不可能健康。你有好的心情,才能身體健康,從科學的角度來講也是這樣。很多科學家都說,心情好身體才能好。

有病,好事;有磨難,好事。你能把握住的話,不是有病,這是去病。因為這個病本來就有,現在你通過修行發現了,你能把握住的話,這就是消業的機會,還債的機會,修行的機會,你通通能去掉這個病,這就是去病,不是生病。有什麽磨難、不順,不是壞事,不是著魔了,是去魔。這個因緣本來就有,現在顯現了,不要害怕,不要擔心,一定要把握住,都要變成修行。轉念、轉心,一切都會好的。困難是暫時的,一切都會過去,不要害怕!

——選自《成就寶鑒論》、《佛法是種活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zfho.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2:47 , Processed in 0.023665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