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82|回復: 1

[視頻] 隆波田與正念動中禪簡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3-6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隆波田與正念動中禪簡介

動中禪一
http://www.insights.org.tw/xoops ... es/article.php?id=5
動中禪﹙動態內觀﹚介紹
動中禪是「內觀」法門的一種,傳自泰國,練習時透過規律而重覆的手部動作,並配合走動,培養出覺性,在行、住、坐、臥中,自己的一舉一行以及念頭都能歷歷分明,體驗身心的生滅變化,由此滅除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最後超越了生死的束縛,得到真正的自在。
人類痛苦的原因,來自於看不清念頭。念頭本身並不是苦。當念頭生起時,我們無法同時知道和看清楚它,以致於捲入妄念之中,而後煩惱隨之而來,產生了痛苦。 動中禪是直接發展自己的覺性,知道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動作,以及心念的起伏。
如果只是靜坐不動,當念頭起時,很容易陷入而不自知。因此我們要經常移動身體的部位,並且知道每一個動作。當念頭來時,我們將看清它。不斷培養這種覺知的能力,心的品質將會改變,開始步入正道,也開始走出痛苦,邁向涅槃。
由於是動態的禪修,練習者不必擔心盤腿方面的困擾,因為允許坐中可以起來改為練習行禪或立禪。 動中禪簡單而直接,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練習。學會後,立刻可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隆波田禪師簡傳
隆波田禪師,1911年9月5日生於泰國東北邊境洛伊省的布宏小鎮。十一歲時,他在當地的寺裡成為沙彌,他的叔叔是該寺的常住。在十八個月裏,隆波田學習經典與不同的禪修方法。在脫下僧袍後,他回到家裏。
根據習俗,隆波田在二十歲時回去受戒成為比丘,再次向叔叔學習並禪修六個月。回復在家生活之後,他二十二歲那年結婚,並育有三個小孩。在村裏,隆波田經常是舉辦佛教活動的負責人。儘管身負重任,他還是繼續不斷地禪修。
後來他移居到同省較大的江翰鎮,以便孩子們上學。這段時間內,他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禪修大師也增強了他對正法(真理)探究的決心。此外,他發覺到多年努力的行善、做功德、練習不同的禪修方法,並沒有消除他的瞋心。最後,他決定尋求解決的方法。
一九五七年,隆波田年近四十六,離開了家並下定決心若不找到真理,就不回家。他來到了農蓋省的摩尼光寺練習一種簡單的肢體動作,但是他不像別人在心中默念「動、停」,只是覺知身心的動作。幾天裏,也就是一九五七年泰國舊曆八月十一日的早晨,他的心已完全到達了苦滅。後來隆波田回到家,用二年又八個月的時間將所找到的法教給他的妻子和親戚。而後,他決定再出家使正法更弘開。剃度典禮於一九六○年二月三日舉行。不久,隆波田的教法流傳國內外。
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三日下午六點十五分於泰國東北的洛依省,隆波田安詳地離開人世,享年七十七。
隆波田的《自覺手冊》摘要




1439774525-2350431655.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51 , Processed in 0.02572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