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03|回復: 2

伏藏法的簡介(慈誠羅珠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4 1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05248153547110.jpg

伏藏法的簡介(慈誠羅珠堪布)

我聽說國外有一些人在研究伏藏,但是從未聽說漢地有人在研究和挖掘伏藏,這方面的漢文書籍我也沒有看到過。也許大家都忙著搞經濟,跟錢沒有多大關係的事越來越沒有人做了。不過,這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吧!說不定也有人在鑽研這方面的課題。

寧瑪派最神奇、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伏藏品。雖然其他教派也有伏藏品,而且在那些教派的上師當中,也有很多人可以取伏藏品,但伏藏的源頭卻是蓮花生大師。蓮花生大師所處的時期是前弘期,那個時候只有寧瑪派,所以絕大多數伏藏經文是寧瑪派的。

伏藏是非常重要的藏經方式。譬如說,如果某一天發生核戰爭,整個地球被摧毀了,但伏藏密法也是毀不掉的,這一點我們大可放心。因為伏藏是藏在伏藏大師心裏面的。從外表上看,伏藏大師每次取伏藏的時候,或者是在湖泊當中,或者是在岩石、神山當中取出的,但實際上這只是伏藏的一個資訊而已,真正的伏藏不需要外界的條件。

當年蓮花生大師給弟子們灌頂、傳法之後,就把各種灌頂、修法、儀軌的傳承,交付給不同的人,並特別囑咐不同的護法神保護這些伏藏。蓮花生大師也同時授記:未來什麼時候需要這些伏藏法,什麼時候就能取出來。正是依靠這種殊勝因緣,才使藏密不會斷絕。只要有一位標準的伏藏大師,就可以從他的心田裏取出伏藏。在取出的伏藏中,灌頂、修法、儀軌的傳承應有盡有,而且傳承非常清淨。這是蓮花生大師特有的、非常偉大的弘揚密法、續佛慧命的竅訣!依靠這種竅訣,藏密永遠都不可能從根本上毀滅!除非眾生的福報窮盡了,那只有另當別論。

伏藏品的內容非常豐富,既有修法,也有佛像、甘露等等,真可謂面面俱到,但最重要的是佛經。佛經裏面的一部分是灌頂內容,一部分是與灌頂有關的修法,還有一部分是修法儀軌,另外還有其他一些從前行到正行的一系列具體修法。

伏藏品的傳承非常清淨,是由蓮花生大師直接傳給伏藏大師的。如果我們去聽這個法,修這個法,則蓮花生大師跟我們之間就只有一個人的傳承間隔。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有真就有假,當然伏藏品也不例外。蓮花生大師也曾親口說過,伏藏品也有真假之分。那些被魔或者鬼神加持了的人,也可以在岩石、湖泊甚至空中取出佛像等等,但是不是真正的伏藏就很難說了。

那麼,我們怎麼確認伏藏的真假呢?雖然伏藏品的真偽很難確認,不過也有一些方法。

什麼方法呢?比如說,伏藏品一方面藏在人的心裏面;另一方面,它的資訊會藏在一個類似珠寶盒的寶篋之中。我曾經見過法王如意寶上一世取出來的,由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伏藏,還有法王如意寶今生自己取的伏藏。都是很小的一張紙,上面只有兩、三個字,或者五、六個字。從我們普通人的角度來看,那只是簡單的一張紙而已,但事實上這張紙的尺寸、規格是非常有講究的。上面寫的內容也不是我們現在用的藏文,其中有些是字,有些是一種符號。這些字和符號都有嚴格的要求,通過這些字和符號,一個真正的伏藏大師就可以辨別出另外一個人的伏藏是真是假。

還有,如果經過某個伏藏法的灌頂,並修持該伏藏法之人感覺內心很有收穫,修行有長足的進步,或者當地出現十分吉利的瑞相,就可以肯定地說,這個伏藏是一個真實的伏藏。否則,倘若所有修習此法的人都不吉祥、不順利,修行沒有進步,或者自從取了這個伏藏以後,當地發生了很多災難,出現了許多不吉祥的事情,就證明這個伏藏不是真正的伏藏,而是被魔加持了的伏藏,是很危險的伏藏,所以,了知這些區分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若要念修伏藏法,應選擇像法王的上一世列繞郎巴大師那般的,全西藏高僧大德公認的伏藏大師所取出的伏藏品。他們所傳的灌頂、修法是最可靠、最踏實的。而在一些小寺廟裏面,也有人自稱是伏藏大師,但其中有些號稱是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伏藏品,其實卻是他們自己隨便寫的一、兩張紙,這種情況以前有,現在就更不用說了。這是不是真正的伏藏品,大家心知肚明。

我的意思不是說小寺廟或偏僻地方肯定沒有伏藏大師,我要強調的是:假如不是從真正的、公認的伏藏大師手裏傳出來的伏藏品,我們就不能盲目接受。當然,也不能隨意譭謗,因為我們既沒有這樣的責任,也沒有這樣的智慧。

說到這裏,也許會有人問:“既然伏藏是藏在人的心裏的,為什麼還要到外面去取呢?”這是一個外緣、外因。我剛剛講過,伏藏大師取出來的紙上寫的字很奇怪,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就算看得懂,似乎也顯得很無聊,沒有太大內容。

比如,一片伏藏的紙片上面說:開春的時候,蓮花生大師和眾弟子們搭起絲綢帳篷,住在某某地方。那時,每天清晨在我們的眼前,有一群群的鴛鴦和布穀鳥唱著歌飛來飛去,當時的氣氛非常好。就這樣一段話,不知道什麼意思,也根本不是什麼經文。但是,伏藏大師看到這些內容的時候,立即就能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蓮花生大師時期,我們眾師徒在一起,蓮師給我們灌頂、傳法,並說了如是這些話……然後依靠這句話,伏藏大師就會在心裏顯現出完整的伏藏內容。

在有些伏藏的紙片上,只有幾個我們看不懂的字——有空行刹土的文字,也有當時一些內部小規模流傳,而並不公開的文字。伏藏大師在看到這些文字以後,立即會從心裏顯現出當時的所有灌頂和傳承內容,然後輕車熟路地寫下來。有時僅僅依靠一、兩個字的資訊,就可以寫出兩、三本甚至七、八本書。然而,這些書的內容絕不是隨便寫的,平時我們讓他寫,他也寫不出來,但在因緣和合的時候,伏藏師就會一五一十地想起當時的情景,並一一記錄下來。

外面的伏藏就可以起到這樣一些作用。

當然,伏藏品並不是真正需要什麼外緣,在外境發生轉變的時候,如果因緣具足,伏藏品一樣可以保留下來。

比如,假如出現湖泊乾涸或消失等情況,原本放在湖泊裏面的伏藏,會自然而然地自行遷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事實上,伏藏並不需要湖泊和森林等載體,即使是空中,都可以藏伏藏品。

法王如意寶的傳記中有記載:在我們還沒有去學院的時候,就在十幾個人做會供的當下,法王從空中取出一個寶篋。這不是神化故事,是一件真實發生的事情。

現在有一種觀點叫科學主義,“科學”後面加了“主義”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呢?也即萬事萬物都要用科學來解釋,目前科學不能證實的,即便是事實也一律否定。如果一個在精神方面有特殊經驗的人,與一個持科學主義觀點的人進行交流,科學主義者會認為他的談話物件精神出了毛病——有幻聽、幻覺,或者得了這個症、那個症,根本不承認客觀存在的事實。實際上,連真正的科學家都反感這種科學主義的態度。

科學家們意識到,科學研究是要用資料來分析、來說話的,這個資料的範圍不能只局限於實驗室當中,凡是日常生活中真實發生的部分都屬於資料,都應該承認。這才是科學、客觀、公正的態度。從這一點就可以說明,科學主義的態度實際上是不科學的。

以目前的物理學常識來解釋空中出現一個寶篋的現象,恐怕有一定的難度,但如果從量子物理最深的高度來探討這一現象,就是有可能的。量子力學認為,世上所有的物質,都是從純能量當中產生的。既然如此,那麼,寶篋完全有可能在空中產生。不過,想完全用科學來解釋伏藏,還有一定的距離,至少目前的科學還達不到這樣的水準。

話說回來,不僅法王如意寶,包括以前很多的高僧大德,都從空中取過伏藏。一個真正的伏藏取出來之後,都會度化一定數量的有緣眾生,特別是在剛剛取出來的時候。

就像在釋迦牟尼佛剛剛轉法輪不久的五百年當中,修行成就的人特別多,後來修行成就的幾率會慢慢減少一樣,一個伏藏法剛剛取出來的時候,如果能如理修持,它的加持力會非常大,很容易獲得成就。

法王的著作裏也有很多取出不久的伏藏法,比如金剛薩垛伏藏品的修法等等,希望大家能珍惜這些因緣。

順便講一下,我們不能認為,金剛薩垛的修法,只是一個懺悔法門。需要懺悔才念修金剛薩垛,不需要懺悔就不用念修。

其實,金剛薩垛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依靠金剛薩垛既可以懺悔業障,也可以修持共同與不共同的悉地。作為密乘弟子,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見解。

接下來介紹,伏藏是如何藏在人的心裏面的呢?

近期出現的催眠術,被國際上公認為是合法的學術項目。我想,催眠術這種自然現象,與蓮花生大師當時藏伏藏的方法有一點點相似的地方。譬如說,當我們醒著的時候,會胡思亂想,有很多雜念,這就很難回憶起小時候或者更久遠的事情,但通過催眠,就可以把人的意識降到一定的水準,粗大的雜念自然消失,雖然未到阿賴耶識的地步,但在半醒半睡的狀態下,就比較容易回憶從前。

同樣的道理,伏藏不會隱藏在第六意識裏面,更不會隱藏在阿賴耶識當中。蓮花生大師認為,雖然伏藏大師們是很了不起的修行人,即使不是成就者,也至少是開悟的人,但他們也會受生死輪回的影響,要經過很多生生死死。在這些生死輪回的過程中,意識是不斷變化的——不斷毀滅又重新喚醒,其間很多東西都會被忘掉,所以伏藏不能藏在第六意識之中。

那麼,蓮花生大師把伏藏埋在什麼地方呢?藏在如來藏,也即證悟空性的智慧當中,因為這個智慧永遠不會改變。

比如說,大海的海面是波濤洶湧、起伏波動的,而海底卻基本上如如不動。同樣,我們的第六意識就象大海表面的海浪一樣不斷生滅變化,但如來藏卻像海底深處一樣恒定不動,即使歷盡生死輪回,也不會動搖如來藏,所以,蓮花生大師才會把伏藏藏在如來藏的智慧中。

當開發伏藏的因緣聚集的時候,伏藏師只需進入證悟智慧的境界,伏藏的內容立即會全部顯現出來。正因為如此,所以很多伏藏大師在寫完了整個伏藏內容以後,也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

以前法王如意寶跟我們講過,很多伏藏大師有過這樣的感覺:如果一個伏藏出世的機緣成熟的時候,伏藏師必須要寫出來,如果不寫出來,伏藏師就會不斷受到干擾,感覺非常不舒服——腦海中反復出現這個伏藏,晚上睡都睡不著。一旦寫成文字以後,所有的干擾當即消失。

伏藏是非常奇妙的佛法傳承方式,蓮花生大師也說過,藏密的最後一個希望就寄託在伏藏身上,因為伏藏永遠都不可能被徹底毀滅!

然而,目前,藏地有些人寫書,既不是寫論典,也不是寫見解、行為、修法,而是寫一些儀軌。所謂的儀軌,在藏區滿地都是,如果我想編撰幾個儀軌,也不成問題——找幾本書這裏抄一個點,那裏抄一點,拼湊一個給你們,說是我的伏藏,我想沒有人知道是假的,所以這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

在此我要提醒大家,就算你們覺得伏藏有多麼奇妙、多麼殊勝,也不能認為,一旦遇到伏藏修法,就可以馬上成佛,所以一聽見伏藏,便不加揀擇、趨之若鶩。假如缺乏應有的知見,以後在遇到一個自稱是伏藏大師的人,拿著一、兩張經文給你們宣稱是伏藏的時候,你們也許就會在無有任何理性觀察的情況下,單憑感覺隨順而轉了。

要知道,假的伏藏會導致兩種結果:一種結果,對我們的修行無利無害,但是會浪費保貴的時間;另一種結果,就是修行不但沒有成就,甚至連世俗的一切都越來越不吉利,這是最噁心的結果,也是對我們傷害最大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慎重對待伏藏!

雖然藏地其他教派真正的高僧大德中,也有蓮花生大師的化身,亦或蓮花生大師弟子的化身,其中有很多是取過伏藏的,象宗喀巴大師、噶瑪巴大師等等,但伏藏的主要來源卻是寧瑪派。

寧瑪派教法傳播的第三個途徑,就是淨相。淨就是清淨的淨,相就是指形象,換言之,也可以稱為淨境或淨觀。

它是什麼意思呢?修證非常好的那些上師,在夢境或入定當中,可以輕而易舉地漫遊蓮花生大師的刹土,或者極樂世界等清淨佛刹。在漫遊的過程中,會在佛菩薩坐前聽聞到很多教法,當他出定或從夢中蘇醒過來之後,將這些修法完整無誤地記錄下來,便形成了一種修法或者儀軌。

在法王如意寶的著作裏面,有一部分就是這樣來的。以後你們修行達到一定的境界,可以漫遊佛刹的時候,也同樣可以寫出淨觀的修法。

不過,如果只是做了一個吉祥的夢,夢中佛、菩薩、上師給自己說了幾句話,自己醒來後也能清清楚楚地把它記錄下來,這是不是淨相法呢?不是!淨相法不會那麼簡單,它有一定的特徵,具有包括灌頂、修法、儀軌及解說在內的完整體系。

當然,有些淨相法也只有三、四句,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否認所有文字短小的淨相法。但現在要鑒定真假淨相法,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很多可以鑒別淨相法的,像以前那樣被公認的高僧大德已經越來越少了,藏地有些上師雖然可以鑒定,但總的來說還是十分稀有。

正是因為真假難辯——無論是經典、伏藏亦或淨相法,都有真有假,所以密宗要求一定要觀察上師這一點也顯得尤為重要了!就像因明所說的一樣,要證明佛教的觀點成立,首先要證明佛是真實語者,然後就可以相信佛所說的一切法。同樣,通過長期周密細緻的觀察以後,我們就會對所觀察的上師建立起穩固的信心與正知正見,這樣就能如法地依止真正的善知識,對他的所言所行,即使當時不太理解,不好接受,也不會對上師生邪見,始終相信上師是正確的。否則,如果當初沒有如法觀察,必然會引發嚴重的後果!這方面的例子數不勝數,因此,藏傳佛教才會對觀察上師有著嚴格的要求。

對於沒有條件觀察的人來說,依止法王如意寶和他的上一世,以及很多藏地公認的高僧大德,應該沒有問題。綜上所述,只要如理如法地觀察善知識,依止善知識,即使遇到各種問題,也會圓滿解決好的。

摘自慈誠羅珠堪布《藏傳佛教簡介》

http://hi.baidu.com/wyd200500/bl ... c29e1c7e3e6f2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3-14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索達吉堪布開示:伏藏法

  關於伏藏法,除了意義極為甚深,跟分別念所寫的東西不同以外,還具有語言簡潔、文字優美、層次分明等諸多特點。讀起來的時候,跟世間人寫的文章完全不一樣。我們平時也有這樣的說法:“某某儀軌特別好,就像是個伏藏品。”

  在藏地,伏藏大師確實相當多,因為蓮師教法的精華主要是伏藏法。伏藏是非常重要的藏經方式,即使世界上發生戰爭或地水火風的災難,整個地球被摧毀了,伏藏法也毀不掉。這是因為蓮師當年以發願力攝持,將這些伏藏法交付予各方土地神,或是藏于開悟弟子的如來藏智慧裏,並以不可思議、堅不可摧的加持力作了印持。

  對伏藏大師而言,雖然他們是了不起的修行人,但也受生死輪回的影響,在經歷無數生生死死時,意識是不斷變化的,其間有很多東西會被忘掉。所以,蓮師並沒有把伏藏法藏在他們第六意識中,而是藏於現空無二的法界智慧裏(即他們證悟空性的智慧中),這種智慧永遠也不會改變。一旦開發伏藏的因緣成熟,伏藏大師只需進入證悟的境界,伏藏的內容立即會以空行文字或表示文字顯現出來。

  以前在上師如意寶的手裏,就有很多伏藏的空行文字,這些我們也看過,有些像甲骨文,有些像寫在樹皮上的,都是特別小的一張紙,上面只有一兩個字。這一兩個字,其實只不過是種資訊表示,如同密碼一樣,可以開啟伏藏大師的記憶寶庫。有人懷疑:“一個小小的寶篋,怎麼裝得下那麼大的書函?一兩個空行文字,怎能顯現出如是多的伏藏法?”實際上這些伏藏品只是一種提示,通過它,伏藏大師就會在心裏顯現出完整的伏藏內容。上師如意寶還跟我們講過,假如一個伏藏法的出世機緣已成熟,伏藏大師必須要寫出來,否則就會不斷受到干擾,今天顯現,明天顯現,後天又顯現……腦海中反復出現這個伏藏。而一旦寫成文字之後,所有的干擾便當下消失。

  前不久,一個老喇嘛也跟我講:他的上師是德欽朗巴的侍者,知道一些開取伏藏的事。有時尊者半夜三更得到了信號,馬上把侍者們叫起來,說要到什麼地方去,然後翻山越嶺,連夜趕路。這種事情經常發生,所以侍者們總是時刻待命,晚上睡覺都不松腰帶,隨時準備跟上師去取伏藏。

  有一次,尊者對一個侍者說:“馬上要取伏藏了,趕快跟我走!”他們連夜不停地趕路,第二天早上才到目的地——一個山頂的樹林裏。在路上,尊者告訴侍者:“今天取伏藏的不是我,是你!”侍者十分納悶:“我只是一般的凡夫人,怎麼能取伏藏呢?”但到了那裏以後,伏藏的內容自然就在他心中顯出來了。所以,尊者的伏藏品中,也有一些他弟子取的教典。在歷史上,這樣的精彩故事數不勝數。

  此外,伏藏法還有幾個特點:傳承不斷,不受外道侵害;法源清淨,免受世人邪說影響;有極其甚深的智慧力量;開取出來之後,對無量眾生的加持特別迅速。就像佛陀剛轉法L時,很多眾生都能證果一樣,伏藏品剛取出來時,也能令有緣眾生成就相當快。

  當然,伏藏中也有不少假的。蓮師曾授記:“當我的真伏藏弘揚于世時,就像草地裏冒出許多蘑菇一樣,也會出現很多假伏藏。”關於如何辨別伏藏的真偽,麥彭仁波切在《澄清寶珠》中有過敍述,直品單比尼瑪也著有這方面的觀察方法。

  因此,自稱為“伏藏大師”的人,不一定就是伏藏大師。有些人以分別念造個儀軌,就到處宣揚自己的“伏藏”,但這些假伏藏跟真伏藏的加持截然不同。這種人根本沒得過蓮師的印持和授記,只不過在文字上稍懂一點,便開始自詡為“伏藏大師”。就像這裏有些道友,明明沒有證悟,卻因增上慢而認為“我已經開悟了,什麼都不用修了”,這是非常可怕的!

  總而言之,對濁世來講,伏藏法門是密法的精華所在。

  話說回來,剛才的《初十祈請法》中講了,蓮師依憑利他之意樂,在每一時代中都化現一位伏藏大師,每一位元伏藏大師都會行一些伏藏法:比如在開取伏藏時,有些是取文字,有些是取佛像、寶篋,有些是取世間的法器等等。……

  以前我在《旅途腳印》中,引用過伏藏大師班瑪朗巴的一個教證,他說:“濁世伏藏法有信心者,曾經已見蓮師並發願,皆為有緣善根者當喜。”從你們表情上看,對伏藏法確實很有信心、很有興趣,那麼以此教言來衡量,你們前世肯定與蓮師結過善緣,不然的話,一講起“伏藏”,也許會反感、特別不舒服——大家感覺怎麼樣?有沒有歡喜心呢?(下面回答:“有!”)看來你們都是蓮師的大弟子。根據這個教證,我好像以前也當過……

http://bbs.guoxue.com/viewthread.php?tid=589135


 樓主| 發表於 2014-5-16 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在藏地,伏藏大師確實相當多,因為蓮師教法的精華主要是伏藏法。伏藏是非常重要的藏經方式,即使世界上發生戰爭或地水火風的災難,整個地球被摧毀了,伏藏法也毀不掉。

這是因為蓮師當年以發願力攝持,將這些伏藏法交付予各方土地神,或是藏于開悟弟子的如來藏智慧裏,並以不可思議、堅不可摧的加持力作了印持。

對伏藏大師而言,雖然他們是了不起的修行人,但也受生死輪回的影響,在經歷無數生生死死時,意識是不斷變化的,其間有很多東西會被忘掉。

所以,蓮師並沒有把伏藏法藏在他們第六意識中,而
是藏於現空無二的法界智慧裏,這種智慧永遠也不會改變。

一旦開發伏藏的因緣成熟,伏藏大師只需進入證悟的境界,伏藏的內容立即會以空行文字或表示文字顯現出來。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3》


修持伏藏法有什麼特殊的利益(達真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0:17 , Processed in 0.02006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