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12|回復: 0

[好書介紹] 圖滇悲桑格西 開示集要: 捨了,就得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16 20: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3319178-752652844932597-8023949174619047939-n_orig.jpg

圖滇悲桑格西 開示集要: 捨了,就得了

【簡介】
本書是從圖滇悲桑格西對同學私下的開示中,翻譯節錄而成。私下的請益,問的大多是生活裡的疑難雜症。佛法學過了,道理知道了,但生活中不可預期的風暴來臨時,面對混亂的人生情節,可有快速準確對焦的妙計?

這些開示看似零散,卻隱約指著同一個方向。

本書設定的閱讀對象,是已經學過佛法一段時間、想要以佛法為依歸的佛教徒,所以內容會有點嚴肅,思惟方向與所謂世間常理有些不同。有些人讀了可能會有點不開心、不喜歡,甚至對佛法感到不以為然。如果產生了這種反應,請先把這本書放在一邊,別理它就好。佛法裡還是有很多聽了很舒服、很順心的法寶,只是沒收錄在這本書而已。

格西說,有些話雖然不中聽,但還是要試著說;決心學法的人雖然有點不想聽,還是要試著聽,然後練習做做看。


【目錄】
目標
歸處
實修
放下
禮物
力量
隨身帶著
回向

【內容摘錄】
找個時間坐在佛前,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

過去曾經做過什麼?得到什麼?現在打算著手做什麼?若按著計畫執行,未來十年會得到什麼?二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後呢?如果有來生,那麼,眼前你正在做的事,會為來生帶來什麼結果?

從這個檢視,或許會有不同的發現。

我們都活得太忙了,沒學佛前忙著上學、工作、賺錢,學佛後忙著上課、供養、拜懺。因為太忙而沒有機會檢視自己,當然也就看不到自己現在的樣子。

挪出一小時,拿出唸珠,在佛前坐下來。口中慢慢唸誦六字大明咒,心裡靜靜審視往昔的人生,以及未來可能的結果。從佛法的角度好好地跟自己聊聊:人生活到現在,我做過哪些對與不對的事?我打算如何過餘生?而這個人生規畫,又會為我帶來什麼結果?(2016.12.1)

試著把人生最主要的道路導向佛法,讓三寶成為你真正皈依的對象。

人生偶有難以抉擇的時刻。目標不同,作法就會不一樣。若把最根本的目標放在佛法上,就會有不同的決定。就算因此失去眼前的好處、承受看似不必要的辛苦,你也會清楚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無論能不能馬上做到,希望你能努力往實修的方向邁步。把它當成目標,逐步培養實修的能力,慢慢增加每天實修的時間。希望走到人生終點時,你是一個整天都在實修的人。

就這樣去試試看吧!(2013.11.1)

大部份的人都想當善良的人,但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真正去做的時候會遇到很多挑戰,經常會在成全別人與捨棄自己之間感到難以抉擇。

在利他的時候,若什麼都不能捨、一點虧都不肯吃,恐怕很難真正幫得上忙。要不就得減少自己的安樂,要不就得放棄原有的悠閒,要不就得捨得一些金錢,甚至還得犧牲一點名聲。所以,在利他心的背後,需要有捨心做為堅強的後盾。

從某個角度來說,學法其實就是在練習一顆能捨的心。能捨的意思,不是要你把錢財都丟掉,而是要你去除內心對於錢財、名聲、身體等的耽著。愈能捨,在法上能達到的層次就愈高,內心深處的安樂也會愈大。

因此,若決定要利他,就要先有心理準備,對於日後可能產生的麻煩,要先接納它們發生的可能性。若能在事前下定決心:「即使他恩將仇報,我也不要失去慈悲心。」如果大事情都難不倒你,小事情就簡單多了。(2010.12.3)

學佛到底要投入多少時間與努力,沒有絕對的標準,因為每個人智力、健康狀況、性格習慣都不一樣,只能根據個人的狀況盡力去做。

最重要的是持續學下去的決心,因為學佛考慮的不只眼前的這一生。這一生做不完、學不完的事,要在來生繼續;若來世也學不完,再來世還要再繼續,直到完成為止。正因為這是一件要持續做到底的事,所以才說「盡力就是了!」

從你們的角度看,我也許是個懂得稍微多一點的人,但從我自己的角度看,我經常覺得自己是個才剛起步的人。我們要做的事情其實都一樣,都是在自己現有的狀況與限制中,盡力。(2010.12.3)

https://www.facebook.com/geshetp/posts/767614270103121/

圖滇悲桑格西 開示集要
https://www.facebook.com/pg/geshetp/posts/?ref=page_internal

圖滇悲桑格西 開示集要
http://www.geshetp.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2:48 , Processed in 0.01960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