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88|回復: 0

我們與眾生(澤仁紮西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2 17: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2 17:12 編輯

24019457697.jpg



我們與眾生(澤仁紮西堪布)

薩迦  南真寺  澤仁紮西堪布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的角度來講的話:佛給我們傳播了佛法,值得感恩。但是我們修行的對境是眾生。如果沒有眾生的話,我們永遠也不會修成就的,所以從感恩的角度來說,佛和眾生是平等的。因此,我們今天如果看到眾生的時候,就應當如同見到如意寶一樣,甚至比如意寶還要殊勝。

如果我們要積累福報的話我們需要去佈施,我一個東西要送給別人,如果沒有眾生的存在,我要給誰呢?如果無法佈施,又怎能積累自己的福報功德呢?

如果我修忍辱法,沒有眾生來影響你,沒有眾生的存在,我自己獨自修忍耐忍辱都沒有辦法成就。所以修行佈施、持戒、忍辱這些都是因為有眾生的存在,眾生給我們如此好的機會,因為有了眾生我可以去做佈施;有了眾生以後我可以修忍辱、修持戒、智慧、禪定……等等。因為有情眾生的存在,所以我能修行成就。我積累我自己的福報,增長我自己的智慧,這些都是由於有眾生的原因,所以在感恩的角度來說所有一切的有生命的眾生我們都應該珍惜。

在《入菩薩行論》也講到我們應該如同尊敬佛陀一樣的尊敬眾生,如果我們沒有尊敬佛為前提,那麼尊敬眾生也沒有太大的作用,所以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講:“敬佛不敬眾,豈有此言教。”說明只尊敬佛而不尊敬眾生的言教是沒有的。所以佛法最深刻的內容就是,我們不僅要尊敬佛陀,而且也要像尊敬佛陀一樣的來尊敬眾生。

無論我們是什麼地位和身份,都要具備高尚的理念,無論我們安逸或者繁忙、我們都在尋找內心的平靜。我們應該努力提升生命的品質,無自私和無條件的奉獻,用不計回饋的心態去創造有益眾生的事業。

如果我們用慈悲的心態來感受眾生的心情和態度,去做對社會有用的事情, 就會逐漸調伏自私的觀念,關愛周圍的一切,在生命中增長愛心與平和。 我們在佈施 的時候,受用的物件會用感激的眼神看著你, 帶給別人的快樂的同時自己也是快樂的,同樣的道理傷害其他眾生也就等於傷害自己。業力是我們在輪回之中受苦的根本動力。

現代社會中,很多人都面對巨大的生存壓力。壓力中的生活會讓我們日益緊張、壓抑。由於我們缺乏所需的智慧和慈悲,追求的太多,想擁有的太多,所以造成種種的痛苦。學會放下,學會給予,就能慢慢給自己創造一點輕鬆的空間,感受到慈悲與智慧所產生的真快樂。

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看到任何眾生,都要產生歡喜心,看到他們痛苦和快樂時就發慈悲和隨喜。如果我們看到仇人時很不順眼,想起以前的所做所為很生氣,不願意接觸他而且罵他。那麼這樣我們就不自在不輕鬆。這樣的學佛就沒有一種清淨的行為和純淨的思想,就沒有達到圓滿和清淨。所以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一定要明確,學佛的目標是針對我們的煩惱針對我們的分別心。

如果你有執著和分別的心態後,在任何環境裏都有壓力和緊張。一旦你自己心態非常清淨無分別心的話,在任何環境都是清淨自在的。

其實我們凡夫很可憐,為了明天就失去了今天,到了明天的時候並沒有開心過,而且到了明天又要為了第二天,......最後就是這樣失去了時間的利益又耽誤了當下。這樣的問題就耗盡了我們一輩子的時間。上半輩子的時間已經失去了,並沒有把握好,所以我們還沒有解脫,我們還有那麼多煩惱和分別心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把握好當下。

任何的環境當中我們都要發慈悲心,發清淨的心才是非常的重要。這樣我們學佛學得比較如法,學佛不是趕時髦。學佛是一種修行,學佛是一種永久的問題。而不是流行。

我們作為佛弟子,必須懂得懺悔。因為一切的眾生有很多痛苦,這些痛苦的來源是往昔我們造了身口意的惡業,如果我們沒有懺悔的話,因緣具備的時候,這些痛苦的果報,不會報應在土上面,不會報應在石頭上面,而是報應在我們身上。

佛祖的慈悲心象鉤一樣,能把具緣眾生鉤上來,使其脫離輪回苦海。但是你的心象海底裏沉下去的一塊石頭,圓圓滾滾的一個石頭,就怎麼鉤也拉不上來的。同樣我們需要一個信心的鐵環,一個信念的圓圈,然後佛祖的慈悲才能鉤得上來。在生活的輪回苦海當中,我們需要佛祖慈悲的加持力量來救度。我們對佛祖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心,一定要具備,不可以產生任何邪見和誹謗。

澤仁紮西堪布的blog
http://zerenzhaxi.tibetcul.com/12382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3:14 , Processed in 0.02074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