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190|回復: 0

如何佈置佛堂 (澤仁紮西上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2 16: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2 17:06 編輯

1200772250649092999.jpg


如何佈置佛堂

澤仁紮西上師開示

我們作為佛教的弟子,若有條件在自己的家或住處設個佛堂的話,自已及家人,修行有所依處,功德不可思議。能夠每天都看到慈悲諸佛菩薩的像,想起佛菩薩的事業和功德,而且於自己的心相續中對佛產生崇敬和甚深的信心。佛堂是我們的資量田,是我們修行處所觀想對境,隨時都增長我們的福報和智慧。如果與家人或同事等共住一處時,應先徵求大家同意再設置佛堂,免得造業。在家中設置佛堂時,可以依據環境的條件作合適的規劃,佈置以簡單、莊嚴為原則,在儀禮上若有不確定的地方,請教上師或師兄。

在藏傳佛教中,為了方便積累福慧資糧而供奉佛菩薩的像、經書、佛塔。以佛像代表佛陀的「身」。

以顯宗的經書或密續的法本代表佛所說的「語」。

以舍利塔代表佛的「意」。

所以壇城中央安奉釋迦牟尼佛佛像。佛像之左方可安奉母續本尊,如綠度母及「法本」、「經典」。右邊安奉父續本尊如文殊、觀音、金剛手等以及舍利塔。

佛像供養處宜略高。佛像前可供曼達盤,最外緣供“八供”或七杯清淨的水。最前方擺一鼎香爐,點盤香或粉香都可以,左右供兩瓶鮮花。一切佛像、舍利塔皆須請上師裝藏開光加持。佛堂的佈置宜簡單莊重。

八供裏第一的水供是--供養諸佛菩薩飲用。

第二的水供是--供養諸佛菩薩盥洗。

第三是花供--供養諸佛菩薩一切美好的色。

第四是香供是--供養諸佛菩薩世間美好的香。

第五是燈供--供養諸佛菩薩諸光明。

第六是塗香供--供養諸佛菩薩塗身之油代表世間美好之觸。

第七是食子供--供養諸佛菩薩之食物代表味。

第八是音樂供--供養諸佛菩薩世間妙音代表聲。

八供供養依六根識色聲香味觸法轉化為清淨六欲供。

每天早晨或初一、十五、佛誕時在佛堂上供水果鮮花,然後發願讀經回向,如是便能方便積累了無量無邊的功德。

佛教藏密之家
http://zangmizhijiz.blog.163.com ... 72182010031144166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0:29 , Processed in 0.0394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