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10|回復: 0

藏傳佛教的祈禱 (佛教藏密之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2 16: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2 16:51 編輯

0200949185825.jpg


藏傳佛教的祈禱 (佛教藏密之家)

磕長頭:這是一種五體投地的祈禱方式。

叩拜時,雙手合掌高舉頭頂,觸額部、口部和心部各一次,然後雙膝跪地,全身俯地,兩手前伸,額面觸地。這裏,合掌代表領受了佛的旨意和教誨;觸額、口、心中表示心、口、意都與佛相融匯、與佛合為一體。叩拜時,心發虔誠、口訴祈求。

磕長頭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圍繞寺院、佛塔或者神山、聖湖依順時針方向叩拜,每磕一次,於齊手指尖處在地上畫二條橫線,下一次腳尖齊線,再磕再畫,如此往復。磕頭次數及圈數視個人意願或活佛指點卜算而定。這種叩拜法稱“等身禮”。

二是頭朝寺院、佛塔或聖山、聖湖等,每磕一次,向左移動距離等於自身的寬度。為防止手掌、膝蓋被磨破出血,人們在這兩處綁有木板或皮子之類的保護物。磕長頭是藏傳佛教信徒們為實現信仰而進行的最虔誠的祈禱方式,各大小寺院或佛塔邊那深而發亮的凹陷痕跡就是這種虔誠的見證。更有甚者,從家鄉出發,用身體丈量大地,三步一磕,持續時間達幾月或一年之餘。在共同信念的支配下,他們三五成隊,沿著道路去朝拜聖地拉薩。

轉嘛呢桶:轉嘛呢桶可稱“轉經輪”或轉法輪。經輪一般設置在寺院周圍,式樣不同,大小各異,品質也不一樣;少則數十,多則上千。聞名遐邇的甘肅拉卜楞寺周圍有一千四百多個嘛呢桶(不包括貢唐大師佛塔內外以及本寺六大學院內的嘛呢桶),轉一周需時間一小時左右。嘛呢桶主體骨架用木料製成,為圓柱體,表面用布、綢緞、牛羊皮包裹,也有用銅皮包裹的。嘛呢桶上記有“六字真言”。一般高1米,直徑1至2尺,也有達1米左右的,其中均裝有各類經卷,青海省玉樹州迦那嘛呢群,一嘛呢桶高約十米,直徑約三米左右,實為罕見。

依藏傳佛教教義,轉動一次嘛呢桶就等於將其內所藏經文誦讀了一遍。為達到早日超度、功德圓滿這一願望,下至小孩上至八旬老人不論早晚,也不論烈日當空還是雷打雨淋,都一絲不苟地轉動經輪。嘛呢桶必須順時針方向旋轉,右旋視為吉祥,左旋則認為與佛背道而馳。

轉佛塔:即圍繞佛塔順時針轉。甘肅拉蔔楞寺邊建有貢唐倉大師寶塔。寶塔占地2144.16平方米,高31.33米。塔呈菩提式,由塔座、塔頂、13級法輪、避雨傘、日月寶頂組成。一層四周有轉經輪138個,供佛像1032尊。轉佛塔與轉經輪性質等同,或轉或圍繞其磕長頭,其次數依自己的心願和活佛的指點而定。多數信徒都想多轉幾圈,為此,他們小跑步走,多者轉上萬圈。轉佛塔時或口誦“六字真言”,或誦其他祈禱經文,心神專一,十分虔誠。

持念珠:藏傳佛教的信徒們最簡單的祈禱方式莫過於手持念珠。無論是白天、晚上,還是閒暇、繁忙,每日必需幾千上萬遍地撥動念珠,用簡短的六字真言——“喳嘛呢叭咪畔”來祈求健康、淨化心靈。其中“唵”表示“佛心部”,念此字時,自己的身要應於佛身,口要應於佛口,意要應於佛意,即身、口、意與佛成一體;“嘛呢”梵文意為“如意寶”,表示“寶部心”;“叭咪”梵文意為“蓮花”,表示“蓮花部心”,意示純潔無瑕;“畔”表示“金剛部心”,意為必須依賴佛之力量,才能得到“正覺”,達到成佛之願望。是故,藏傳佛教視“六字真言”為經典之根源,只有迴圈念誦,才能功德圓滿,也才可以解脫成佛。

藏傳佛教的祈禱方式很多,還有諸如煨燥禮佛、坐禪、手持嘛呢桶、佛前點燈等,但其目的都是為了表達信教徒對佛的信奉和虔誠。

對藏傳佛教不甚瞭解的人,可能會認為這些都是“迷信的舉措”。其實,藏傳佛教的這些祈禱方式把“神”、“佛”與“人”連為一體,一方面達到了其統治和教化人民的目的,另一方面將人類生存的必要知識通過“人人都必須如此”的方式傳播到了人民生活之中,從而實現其宗旨——普度眾生。從磕長頭、轉經輪、轉佛塔看來,次數從百到萬,“多”、“恒”和“動”,正與佛經上早已講明的“若有於壽,恒作、恒轉、受作、受轉”相合。

從運動學的角度來講,磕長頭的禮佛舉止,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這種運動不但能夠增加肺部攝氧量和心臟血液輸出量,而且也可增強肌肉的力量和關節的靈活性,促進迴圈代謝,增加食欲,強健消化功能。這一運動同時也起降低血脂和減肥作用,能夠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和胃炎,達到強壯體格、延緩衰老、延長壽命的效果。況且,佛教徒之叩拜,尤重在心意,心情專一虔誠,動作徐緩安祥,這種虔誠所帶來的自信使心理安和舒暢,對身心健康有極大的益處。

有人還認為,這種磕拜法實質上是一種氣功動功,屬藏傳佛教密宗脈氣學“嗡啊畔”系列的磕頭法。其用意是,一邊磕頭采氣,拉直彎曲的中脈,一邊按照雙手合十與下落層次的部位默念“嗡一啊一畔”,修煉身、語、意,完成三層金剛次第,達到化身、報身、法身境界的佛位,其保健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轉嘛呢桶是經常性的祈禱活動。從醫學角度講,經常轉嘛呢桶對肩周炎、高血壓、心腦疾患有積極的預防作用。有關醫學界的資料證明,藏民族中高血壓的發病率較低,這與他們的這些宗教活動有密不可分的聯繫。轉佛塔可使人始終保持愉悅的心情。因為,人們對佛的虔誠使心神能夠專一,排出了心中的一切雜念,從而使胸懷開闊,心態良好,有益健康。在藏區,大部分信徒無論走路,還是進行祈禱儀禮,手中始終持有念珠。撥動念珠雖不用多大力量,但據有關醫學家認為,它可直接刺激“少訥、合穀、陽溪”等穴位。雖然是輕微動作,循環往復則具有開竅醒神、疏散風寒和活血作用。藏傳佛教密宗認為,手持念珠誦“六字真言”,是密脈氣學的采氣功法之一,易於隨時進行。

佛教藏密之家的日誌 - 網易博客
http://zangmizhijiz.blog.163.com ... 727218201003118713/

薩迦.南真寺
www.sjnz.org/foxue-content.php?aid=602&cid=34

以上轉經桶照片出自: 二見鍾情的藏區圖片 趙大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2:55 , Processed in 0.02192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