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278|回復: 9

臨終關懷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1 16: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1 16:23 編輯

2010891550273441.jpg


臨終關懷第一課 為臨終者獻愛心

思考題

1、佛教的臨終關懷和世間的臨終關懷有何不同?
2、為什麼臨終時助念對亡人的解脫特別關鍵?
3、有些人說:“因為我不會修破瓦法,所以我沒有去為亡人念經。”請分析這種說法。
4、如果你要立遺囑,你打算怎樣立?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給大家講的內容是臨終關懷。臨終關懷的範圍比較廣泛,既有世間的慈善人士對臨終者的善行,也涉及到佛教的助念、超度等內容,這次我們主要圍繞佛教來闡述這個問題。

現代臨終關懷運動起源於西方。1967年,桑德斯博士在倫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臨終關懷機構。此後,這項事業在全世界引起了普遍重視,現在全球有七十多個國家建立了臨終關懷機構。中國的臨終關懷事業也在開展中,從2001年開始,香港李嘉誠每年捐資2500萬元,在全國15個省市設立了20所臨終關懷的服務機構。

臨終關懷旨在對處於生命晚期的人提供最後的安慰和關懷,通過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等專業人士的幫助,對臨終者的身心做有限的調整,使他們以較小的痛苦度過生命的最後階段。臨終關懷也包含心靈的安慰,如國外的基督教就積極參與臨終關懷事業,經常派牧師為臨終者提供幫助,以便使他們順利地往生天國。

雖然世間的臨終關懷是一種善舉,但站在佛教的高度來看,這些關懷只是暫時的,並不能從究竟上解決問題。只有通過佛法的方便,才能讓人們暫時遠離身心的痛苦,究竟往生清淨刹土,獲得出世間的聖果。因此,佛教的臨終關懷才是最圓滿的。

客觀地說,現在全社會對臨終者的關懷還不夠,尤其對瀕臨死亡的老人更是不太關心。我們不能僅在口頭上關懷臨終者,更要在實際行動上關懷臨終者。世間往往是這樣:如果誰家生了一個寶寶,全家人都欣喜若狂,好像降生了小天子一樣;可是有些老人和長期臥床的病人臨死時,卻沒有一個人去關心。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臨終者很快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以後再也不用求他了,所以沒必要為他做什麼。即便為他做一些事情,也不過是出於傳統習俗,隨便應付一下就完了。實際上,這種態度是不合理的,古人說“事死者,如事生”,我們應該像對待活人那樣對待死者,凡是該做的事都要努力做到。

這幾年以來,我們一直宣導佛教徒要關心臨終者,並以“愛心小組”的形式在各地建立了一批助念團和臨終關懷小組,為臨終者做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事情。很多人對我說,他們在做事情的過程中發現,在人們的身邊有很多可憐的老人,有些即將死去,有些已經死去,這些老人非常需要關愛。作為一個大乘佛教徒,一定要關心這些可憐的老人,這有很多必要:一方面這些老人能得到安慰,另一方面這些老人及其家人感受到佛教徒的愛心後,也會對佛教產生好感和信心。

因此我想,今後不管在哪里遇到死人,大家都應該不分種族、地域,主動以佛法進行幫助。1986年,我到阿壩州的一所寺院去安居,在安居回來的路上,我看見一輛班車翻了,傷患被送往醫院治療,而死人就擺放在路邊,周圍連一個念經的人都沒有。當時沒有人請我,但我主動為亡人修破瓦法、念《普賢行願品》。在《西藏生死書》裏也有這樣的事:一個人被車撞死了,有位路過的出家人馬上為他念經超度。佛教的經咒不論從誰的口中念出來,對亡人都有利益,所以出家人和居士今後要主動為亡人念經超度。現在有些人念經超度是有條件的——如果別人祈請或者有供養才去做,否則就不去做。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在大悲心的推動下,無條件地為亡人作法佈施。

自從菩提學會建立以來,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很多人能不能改變對亡人的態度?說實話,現在漢地的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佛教徒,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在我們藏地,對於如何為臨終者念經,死後四十九天作哪些佛事,怎樣處理亡人的屍體和骨灰,去世一周年後作什麼佛事……在這些事情上特別講究。從一方面看,這是藏族的一種傳統,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佛教行為,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可是漢地的人們非常缺乏這種行為。

人死的時候,就像從酥油中抽出一根毛般獨自離開,在那個時候,錢財、地位、受用都沒有用,唯有正法最有用,可是很多人卻不重視以正法來利益亡者,我看到有些人家裏人死後,一處理完屍體就沒事了,好像家裏的畜生死了一樣。更有甚者,有些人不但不為亡者做善事,反而跟隨一些民間的陋習為亡者殺雞宰羊,不僅浪費財產,還造下了很多惡業。很多佛教徒都是如此,不信佛的人就更不要說了。看到、聽到這些不如法的事情後,確實非常令人傷心。我希望大家以後要去除這些陋習,儘量讓亡者的命運有所改善,否則有的人雖然來到了人間,也遇到了佛法,但在最關鍵的時刻卻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很可惜的。

大家應該清楚,在短暫的幾十年之後,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死亡。當死亡到來之際,自己辛勤積累的財產要留下,親朋好友也要留下,此生的一切都要留下,縱然那時自己依依不捨,也將獨自一人、兩手空空地離去。有時候一想起死亡的悲慘情景,確實感到非常害怕。如果不想的話,每天迷迷糊糊、得過且過,好像也沒有什麼,可是一想到死亡的那一幕,再想想自己造了什麼業,用什麼來應對死亡,內心自然就會產生恐怖。學院有些道友說晚上害怕出門,不敢出去打水、上廁所,但我想晚上的恐怖不算什麼,死亡的恐怖才是最可怕的。而要遣除死亡的恐怖,唯有依靠佛法的力量。因此,一方面自己平時就要好好修行,這樣到時候就會很方便;另一方面,如果有他人的助念和超度,那時也會有解脫的希望。

藏地這方面的竅訣非常豐富。比如在密宗的中陰法門裏講到,當中陰境界現前時,如何通過認識本性等途徑而獲得解脫。以前我給得過灌頂的部分人介紹過這些內容,但此次我們面對的是一般的佛教徒,所以主要介紹顯宗的教言。

今後大家看見亡人一定要去助念,不一定別人邀請之後才去,自己應該主動發心。很多人不願意為別人念經超度,我覺得這是不對的。這些人自己特別怕死,但對別人的死卻漠不關心。古人說:“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有些人就是這樣,見到別人死,心裏像著火一樣著急,但這不是為他人著急,而是害怕死亡降臨到自己頭上。其實這些人的心量應該放寬,除了關心自己,也要關心他人。

當然,死亡肯定會輪到自己,所以我們自己提前也應該有所準備。平時要經常考慮:如果死亡真的到來,我該如何應對?死亡的情況各不相同:有的人死於交通事故,有的人死於火災,有的人死於水災,有的人死於地震,有的人患急病而暴死,有的人長年疾病纏身而慢慢死去……無論如何,如果我們提前有所準備,有一些佛法的體驗和修證,臨死時就會比較有把握。

有些禪宗和密宗的修行人因為平時修行有素,所以死亡時非常自在,對他們來說,死亡只是換一個身體,是解脫的最佳途徑,可以趁此機會前往清淨刹土,因此他們對死亡非常歡喜。當然,這樣的境界對一般人有一定的困難,但不管怎麼樣,我們一定要對死亡有所準備,同時也應幫助其他人度越死亡的險關。

那我們應如何開展臨終救度呢?下麵對此詳細闡述。

如果要展開臨終救度,首先一定要有組織。現在有的人死了,第一天聚集一些道友念一點經,第二天以後就再沒人去念經了,這種無組織的做法肯定是不行的。應該由家人、親友或有能力的佛教人士負責,安排好一切法事活動,比如在四十九天裏,今天誰念經、明天誰念經,一點都不能馬虎。我們學院的道友去世的時候,都是由所在班級的法師安排,從死亡那一天開始,七天內由各個班級不間斷地為他念經,同時還要另行安排四十九天的佛事。但我看到外面不是這樣,很多人死後都沒有很好地安排,參加助念的居士們念得也不正規,隨便念一兩天就不念了,亡者的家人也無所謂,處理完屍體後,到寺院作一點佛事,隨便放一點生,以後就不做什麼善事了。

有些人對薦亡佛事之所以不重視,可能是認為:我的家人死得非常安詳,肯定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不用再安排很多佛事。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很多大成就者圓寂後都需要四十九天的佛事,你的親人為什麼不需要?所以,如果有些人真的關心死去的親人,就一定要為他們安排好佛事。

人死以後,必須等身體完全冷卻,才能移動身體或者換衣服,最好在二十四小時內不要觸碰死者。應該把亡者放在清淨的地方,如果條件具足,可以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放屍體。在屍體沒有處理之前,一直在那個房子裏念經;屍體處理完以後,每天也繼續在那個房子裏念經。

還要提醒一點:屍體最好用布蓋上,我看到有些屍體上面什麼遮蓋都沒有,別人看到死者的臉特別害怕,這樣不是很好。

一般來講,藏地特別重視對亡者的超度,除了經濟特別困難的家庭,基本上都要安排四十九天的佛事,至少也要安排一個或兩個七天的佛事。如果誰家沒有為亡人作四十九天的佛事,人們都會議論紛紛:“他們家真是太窮了,連四十九天的佛事都作不起。”在藏地的牧區,如果誰家死了人,這家人的帳篷馬上搬到寺院附近,然後每天請出家人念經。有條件的請幾十甚至上百位出家人,最少的也要請兩三位出家人。當然,漢地死的人很多,寺院卻很少,寺院裏的出家人更少,要完全由出家人超度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在家人也可以超度,佛經中並沒說只有出家人才能超度亡靈。所以今後如果一個人死了,他的親友和子女都可以念經,只要安排得合理,效果也會很好。

在為亡者念經超度時,佈置現場也很重要。要陳設西方三聖像、佛經和佛塔,還要為死者供燈,一般是供七盞燈,最少也要有一盞燈。中陰身時常處於恐怖之中,在黑暗的中陰期間,如果為亡者供燈,會給他帶來光明和安全感,所以供燈非常有必要。在藏地,如果誰家沒給亡者供燈,人們都會說:“他家就像乞丐一樣,連一盞燈都不供。”總之,如果有條件,要儘量陳設佛堂和供品;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直接為亡者念經。(漢地有些人在死者腳下擺三、四個饅頭,說是與眾生結緣,但藏地沒有這種做法。這個放不放你們自己看。)

另外,在助念之前,應該與死者的家人溝通好。因為有些死者雖然是佛教徒,可是他們的家人並不信佛,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事先要和他們搞好關係。在助念的時候,保持現場的平靜也很重要,亡人的親友不要哀號哭泣,應該以悅耳的聲音誦經念佛,這才是對亡人最有利的。

對死者來說,如果有了善法,這比什麼都重要。在我們藏地有這種說法:“生前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雜阿含經》中也說:“人生壽命促,必將付於死,衰老之所侵,無有能救者。是以應畏死,唯有入佛法,若修善法者,是則歸依處。”大概的意思是,死亡雖然很可怕,但若能趣入佛法,精進行持善法,就有了皈依處。因此一定要依靠善法,這才能滅盡死亡的一切恐怖。
 樓主| 發表於 2012-3-11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4 12:43 編輯

尤其是在死亡之際,人們沒有自在的能力,很難依靠自己的修持度越難關,即便是平時修行很好的人,臨終時病魔纏身、四大紊亂,或者在中陰期間出現打雷、山岩倒塌等許多恐怖的景象,往往很難將這些違緣轉為道用,在那個時候,他人的助念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印光大師說:“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始可登峰造極。”《聞解脫經》中也說:如同江河裏隨波漂流的木頭,只要稍微用力就能將其拉到岸邊。同樣,心識即將離開身體時,也極易受他緣影響,如果為亡人哭泣或者造惡業,亡人可能因此而轉生於惡趣,如果為亡人造善法,亡人可能因此而往生清淨刹土。

所以我們應該為別人助念,這不僅能幫助亡人解脫,自己也有很大的功德。《蓮宗寶鑒》中說:“若勸得一人生淨土,縱自不修行,亦合得生淨土。”可是現在有些人從來不參加助念,有些居士去世後,剛開始很多人出於好奇心去助念,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基本上就沒人去了。也許他們覺得助念是一種儀式,對自他不一定有利益,所以不願意參加。這樣的想法實際上是錯誤的,如果真正發心助念,對自他都有大利益。

法王如意寶的傳記中有這樣一段:法王回憶自己在石渠求學的經歷時說:“我依止托嘎如意寶六年期間從未擾亂過上師的心,就像如來芽尊者依止智悲光尊者那樣,甚至沒有做過一件令上師怒目而視的不歡喜事。只是有一次,我怕影響聞思修行不願意去俗人家作經懺,托嘎如意寶得知後,顯現上不高興地說:‘難道你不想利益眾生了嗎?’當時我非常害怕,嚇哭了。”大家想一想,連托噶如意寶都要求法王為別人助念,可見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為什麼強調在臨終時要助念呢?

因為臨終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那時無論是惡還是善,對亡者的去向都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法苑珠林》中說:“從生作善,臨終惡念,便生惡道。從生作惡,臨終善念,而生天上。”雖然一生行善,臨終時若產生惡念,死後便會轉生惡趣;雖然一生作惡,臨終時若產生善念,便可以轉生到天界。以前有一個阿耆達王,他一生造塔興寺,做了很多善事,本來死後能轉生到天界,可是臨終時一個侍者用扇子為他扇風,失手將扇子掉到他臉上,阿耆達王由此產生了一念嗔心,結果死後轉生為毒蛇;相反,漢地的張善和一輩子殺牛,臨終時地獄相現前,在善知識的勸導下他拼命念佛,念了還不到十聲佛,就往生極樂世界了。

有些人也許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呢?《那先比丘經》中對此有很好的回答。彌蘭國王曾經問那先比丘:“你們沙門說,有人一生做善事,臨終時因為一件惡事而墮入惡趣,我不相信;你們沙門還說,有人一生造惡業,臨終時念佛就能轉生善趣,我也不相信。”那先比丘以比喻開導國王:“比如把一百塊大石頭放在大船中,雖然這些石頭很重,可是依靠船的浮力,它們不會沉入水中。有人雖然造了很多惡業,臨終時以一件善法的‘浮力’,也會免於墮入惡趣。又比如把一個小石頭放在水上,它會沉入水中。有些人平時沒有大過,臨終時只是造了一個小惡業,由於沒有善法的‘浮力’,也會直接墮入惡趣。”國王聽後恍然大悟。

與此相同,有些人以前做了很多好事,後來因為一件壞事,就把以前的功勞都毀壞了。有些人是這樣講的:“我在上師您面前發心已經很長時間了,最後因為一件壞事,就要否認以前的一切功勞,這不合理。”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要看最後的壞事大不大:如果壞事不大,當然不會毀壞以前的功勞;如果壞事很大,那以前的功勞就沒了。比如,本來99+1=100,但有時候也會99+1=0,為什麼呢?因為最後的“1”是一個很大的負數,完全抵消了前面的“99”。同樣的道理,雖然以前做了很多好事,可是因為後來的一個大壞事,足以讓以前的功勞全部白費。所以表面上看來,一善似乎可以抵一惡,但實際上沒有這麼簡單,有些事情還是要具體分析。

話又說回來,既然臨終時刻的善惡那麼重要,我們就應該特別注意:此時既不要對怨敵產生嗔心,也不要對親人和財產生起貪心。有些人在臨終之際,貪執親友、兒女或者存摺等,這都是不明智的表現。其實那時候生命只剩下幾分鐘或幾秒鐘了,貪執身外之物又有什麼用呢?在座的道友學了很多佛法,應該是明白道理的人,希望你們在臨終時不要有任何貪執。

總之,大家應該明白,臨終助念的功德非常大。《地藏經》裏說:“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因此,今後若遇到即將死去或者已經死去的人,我們要發心為他們助念:可以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如藥師七佛、八大菩薩的名號,也可以念一些殊勝的咒語,或者念佛經中的偈文,如:“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即便是一般的凡夫,念這些對亡人也有很大的利益。有些人說:“因為我不會修破瓦法,所以沒有去為亡人念經。”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雖然破瓦法對亡人的利益非常大,但不一定對所有人都要大聲地“吼!”、“啪的!”,念誦諸佛菩薩的名號也非常好。以我自己而言,有很多人請我念破瓦,但我覺得念破瓦需要觀想,還需要有超度的能力,而自己這方面的能力有限,因此這幾年以來,我在超度亡人時都是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咒語以及佛經。道友們以後也可以這樣來利益亡人。

在這裏,我還要向大家強調幾個問題:

第一、在死亡到來之際,不能有太大的恐慌,否則會障礙解脫。漢地的一些法師說,要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對死亡應作六種想:

一、死如出獄,要有一種從監獄中獲得解脫的想法;

二、死如再生,死亡意味著重新轉生,就像原來在一個地方生活,以後到另一個地方去生活一樣;

三、死如畢業,一個學生從學校畢業後,會根據成績轉到其他領域去發展,同樣,一個人死後,會根據其善惡功過轉生到不同的地方;

四、死如搬家,就像以前住在南方,後來搬到北方去;

五、死如換衣,以前穿黑色的衣服,後來換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同樣,以前是這個身體,死後會換一個身體;

六、死如新陳代謝,人的身體有很多細胞,舊的細胞不去,新的細胞就不會來,同樣,沒有舊生命的死亡,也不會有新生命的到來。

以這六種思維能遣除對死亡的過分恐怖,能讓自己以平靜的心態迎接死亡。我覺得這樣的思維很好。其實漢地有許多很好的臨終教言,像印光大師的開示中就講過臨終的三大要訣:“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而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善導大師也講過很多臨終要訣。大家要多看這些大德的教言。

第二、如果有些人覺得生命快要走到盡頭了,而自己的家人又不信佛,我建議這些人提前給家人留下遺囑,在遺囑中安排好自己的後事。這樣的話,如果家人對自己有愛心,他們會按照自己的意願處理後事。否則,如果沒有提前安排好,死後家人會哭哭啼啼(甚至他們不想哭也會請一些人哭,現在南方有些人專門為別人哭喪,據說哭一個小時收費一千元錢),殺雞宰羊,然後隨便處理自己的屍體,這樣沒有任何意義,不僅浪費錢,還造了很多惡業。

我看過一個修行人的遺囑,他在遺囑中說:我一生學佛,受益良多,倘若你們真的為我好,希望按照我的意願處理後事,幫助我完成以下心願:

一、病重時,不要把我送到醫院,也不要搞任何搶救,我需要安安靜靜地念佛生西;

二、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千萬不可搬動我的身體,也不要在旁邊哭泣吵鬧;

三、可請佛友居士到家裏助念;

四、斷氣後七天內,每天念佛不能中斷,其餘喪葬等事過後再處理;

五、斷氣二十四小時後才可洗身換衣,如果天氣熱有異味,可以燃香祛味;

六、喪事從簡,不宴賓客,禁止殺生,以免增加我的罪業;

七、超度以念佛為主,不要追求形式,具體應按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的開示來辦;

八、死後四十九天內,親屬要吃素、念佛、放生等,以此功德回向給我,這對活人和死人都有好處;

九、我留下的財產,可用于印經、放生等善事;

十、必須在七天以後方可火化遺體,如遇酷暑,至少也要一天一夜後火化。骨灰撒在森林中,與眾生結緣。

我覺得這個人對死後的安排很如法,尤其是他對遺產處理得很好。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事情:一個人還沒斷氣,兄弟、姐妹或者子女就開始為財產爭得不可開交了,甚至大吵大鬧。這種情況你們也許見過,其實這樣很不好,臨終者聽到會很傷心,即便他已經死了,他的中陰身有神通,見到親人們爭奪財產,甚至用自己的財產造惡業,也會非常不高興。

在這方面藏地的做法很好。藏地有這樣的傳統:如果一家有七個人,其中一個人死了,家人會說:“反正我們還活著,再困難也會有辦法,而亡人無依無靠,非常可憐,應該多給他做善事。”一般會拿出整個家產的七分之一為亡人做善事,有些家人甚至會拿出超過七分之一的家產做善事。如果有親友送禮,這些錢財一點都不會浪費,全部用於為亡人刻瑪尼石、印經旗或者作四十九天的佛事等。

第三、要重視四十九天的佛事,一定要盡力為亡人安排。藏地的四十九天佛事主要念密宗的《聞解脫經》,漢地不一定有這樣的條件,但也可以念顯宗的《金剛經》、《阿彌陀經》或者阿彌陀佛聖號,這應該是能做到的。除了念經,在四十九天之內,還要根據財力儘量為亡者做供燈、放生等善事。

其實四十九天佛事並不是藏地獨有的,漢地也有四十九天佛事的說法。如《地藏經》中說:“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這裏說得非常清楚。所以人死後的四十九天非常關鍵,在此期間一定要廣造善事。這個道理就像世間的升學,考前的預備期是四十九天,在此期間如果從各方面做好準備,就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因此,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要重視四十九天的佛事。對於臨終者來說,要提前向親友交代好如何為自己作四十九天佛事,不必交代如何分遺產,因為這些不說他們也會分的。對於亡人的親友來說,要盡心盡力操辦好四十九天的佛事,如果實在找不到人念經,也可以自己為亡人念經:在死者的靈牌或者照片前,每天念《金剛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地藏經》、《法華經》等經典,或者念諸佛菩薩的名號和咒語,這對亡人有很大的利益。

總而言之,我們要以佛法來利益那些處於死亡之際的眾生。現在很多人在這方面做得很不如法,不但不做善事,還要造殺生等惡業,包括有些佛教徒也是如此。有的人雖然知道佛教的做法,但迫於傳統,不得不按世間的方式來辦。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如果傳統的做法不符合正法,就應該拋棄這些。

前一段時間,我熟悉的一個佛教徒的母親去世了,這個人在處理母親的後事時捨棄了傳統的做法,完全依照佛法來做。他要求:凡是探望亡者的人都不能說很多話,必須一心一意念觀音心咒;在整個後事期間,所有的人都必須吃素……他的革新剛開始引起了很多說法,但事後很多人都覺得他做得很不錯。當然這個人有一定的能力,所以親友們也服從他的安排,如果是一些弱小的居士和出家人,雖然自己想按佛法去做,但親友們不一定聽。但不管怎麼樣,只要有機會,我們就要改變不好的陋習,按照佛法來辦理喪事,這對亡者會有很大的利益。

現在我們都是活著的人,應該借助佛法的力量來幫助亡者。《西藏生死書》裏說:對於死去的親人,哀傷、哭泣、呼喊他們的名字都是沒有用的,反而對他們有害,唯有善法才能給他們帶來切實的利益。所以我們要為亡者做真正有利益的事。當然,在具體操作的時候,還需要考慮很多問題。比如說,如果有的人不信佛,我們為他們死去的親人助念,也許會遭到他們的抵制,所以應該有一些善巧方便——如果我們以財富對亡人及其親人提供一些幫助,然後再附帶為亡人助念,可能有些非佛教徒也會接受。總之,我們應該以各種方便來幫助亡者。

其實人死的時候是最可憐的。人活著的時候,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因為以後還要看他的面子,所以很多人多多少少都會幫助他。但人死的時候就不同了,人們都覺得以後再也用不上他了,所以誰都不會再去管他。在那個時候,作為一個大乘佛教徒,就要無條件地去幫助這些可憐的眾生。我們學院的很多道友就是這樣,當他們見到一些病人和亡者的時候,大悲心就會不由自主地湧現,盡最大的能力幫助這些可憐的眾生,這就是大乘佛子的行為!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2-3-11 16: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1 16:24 編輯



臨終關懷第二課 以佛法利益亡者

思考題

1、有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獲得見道方可超度亡靈,所以我不敢為別人念經超度。”請分析這種觀點。
2、以教證說明人死後親人哭泣的過患。
3、在為亡人做善法時,為什麼死後四十九天內是最重要的?
4、你們當地喪事的傳統有哪些不符合佛法之處?如果有能力,你打算如何改變舊的做法?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昨天講了佛教徒應該發心幫助臨終者,今天我們繼續宣講這方面的內容。

為了讓臨終者得到利益,這次我們編纂了一部《助念往生儀軌》,內容都是佛經和續部中的金剛語,沒有添加任何個人的分別念。我覺得裏面的經文、佛號和咒語加持力很大,任何眾生如果聽到,都會有非常大的利益,所以,有因緣的時候,大家應該為臨終者念這部儀軌。我們不僅可以依靠它來幫助別人,自己平時也可以念這部儀軌。如果有人願意發心,也可以把它做成念佛機或者CD光碟,然後在家裏或者車上播放。我們不僅要掌握佛法的理論,還要運用於實際生活;不僅自己要從中得到利益,還要讓有緣的眾生也得到利益。這就是發了菩提心的大乘行者的心願。所以我希望道友們以後能大力推廣這部儀軌。

對於如何幫助亡者,以前的高僧大德有很多非常好的教言。如弘一大師在《人生之最後》中說:如果要留遺囑,應該在健康時寫好,然後託付他人保藏;臨終時不能貪執家事及身體,要放下一切,一心希求往生西方;臨終時應面西右脅側臥,若因身體痛苦改換臥勢,要任其自然,不可強制;之後大眾要為其念佛,或念六字,或念四字,或快或慢,要根據臨終者平時的習慣;小引磬及小木魚的聲音尖銳,令人心神不寧,故不要使用,應該用大引磬及大木魚。諸如此類的要求講得很詳細。

以前的大德有很多這方面的開示,很多佛教徒也是依此對待亡者的。而現在的人對佛法越來越淡漠,根本不依照佛法來對待亡者,隨便以一些世間的做法應付一下就過去了。

我經常想,人活著時還算是可以的,如果自己生病了,家人、朋友、醫生都會幫助你,可是人死後就可憐了,就像有些中陰竅訣裏描述的那樣:前有閻羅獄卒牽引,後有業風吹動,雖然自己不願意,但不得不捨棄今生的一切,獨自踏上通往來世的中陰長道,在中陰長道上有各種恐怖的景象,亡者恒時處於恐懼、焦慮、痛苦中。在這個時候,亡者最需要別人的幫助。可是很多人非常愚癡,雖然他們為亡者做了一些事,但亡者不僅沒有得到利益,反而受害不淺。我去過東北、南方等很多地方,發現這些地方有一些民間的傳統習俗,這些做法對亡者基本上沒有什麼利益,只不過是活著的人做給別人看的一種形式而已。

相比之下,藏地在這方面要好得多。我並不是故意讚歎本民族,但從佛法的角度來看,藏族的民俗和傳統中有很多佛法的成分,實行這樣的民俗傳統對亡者有很大的利益。在這個問題上,藏族確實有值得其他民族學習的地方。藏地很多人都接受過中陰密法的灌頂,當臨死中陰、法性中陰和轉世中陰一一到來時,依靠金剛上師的指點,很多人都以認識心的本性或者文武百尊的方式獲得解脫。而且人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有人為他念《系解脫》、《聞解脫》或者一些伏藏法,依靠這些密法的加持,許多人都得到了極大的利益。

在藏地,不要說正式得過密法教授的人,甚至有的人只是偶然接觸過密法,後來也獲得了解脫。以前我講過一個西藏老太太的故事,她只是在一次超度法事中見過文武百尊的唐卡,以此因緣,當中陰期間顯現文武百尊時,她認出了他們,結果當下就獲得了解脫。老太太的兒子還不知道母親已經解脫了,後來專門請求噶瑪巴超度母親。噶瑪巴以神通觀察後發現,因為生前見過文武百尊的形象,老太太在中陰期間早已獲得解脫了。(這個老太太沒有正式接受中陰密法的灌頂和傳承,但也依此法門獲得了解脫。不過在這個問題上,我建議一般人要先接受灌頂和傳承,然後再修中陰法門,否則萬一產生邪見也不太好。)

以前我給學院的道友傳講過中陰密法,詳細介紹了上根者即生如何以證悟法性而獲得解脫,中根者在中陰期間如何以各種竅訣而獲得解脫,下根者如何將心識轉為道用從而於幻化世界成為利益眾生的化身,還介紹了蓮花生大士的不共竅訣——法身往生法、報身往生法、化身往生法以及刹那往生法等。這些中陰竅訣在藏地應用得非常廣,如今在漢地、西方、東南亞,也有很多人在修持這些竅訣,對許多亡者的解脫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當然,這樣的修法並不是所有人都會使用,現在我給大家推薦的就是人人都會的方法——念誦極具加持力的佛菩薩名號、咒語和經文。我昨天也講了,現在經常有人請我念破瓦法,但我考慮:自己的觀想能力有限,念破瓦法不一定對亡人有利益,如果能念一些有加持力的佛菩薩名號、咒語以及經文,那百分之百對亡人是有利的,所以這幾年以來,我一直是以這種方法超度亡人。今後大家也可以這種方法超度亡人。

有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阿底峽尊者曾經說過,獲得見道方可超度亡靈,所以我不敢為別人念經超度。其實,阿底峽尊者的意思要從多方面理解。不管怎麼樣,即使不是一地以上的菩薩,只要有一個清淨的發心,哪怕一個普通的居士也可以為亡人念經超度。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可憐眾生:我在太平間和殯儀館見過很多死人,這些人一生沒有聞過一句佛法,死後基本上沒有解脫的機會;我在屠宰場也見過很多遭殺的旁生,它們不僅即生感受身心分離的痛苦,由於是在極度的嗔恨和恐懼中死去,來世還會沉淪在惡趣的深淵中。見到這些可憐的眾生時,我們應該主動為他(它)們念經超度。

從我們自身來講,當死亡到來時,要一心專注於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或者自己的根本上師,要抓住這個機會獲得解脫。在臨終的時候,由於疾病纏身、四大紊亂,我們的身心不一定非常自在,但是如果平時經常修煉,那時就會有一定的解脫把握。修行人就是要不同於世間人,世間人對生老病死沒有任何準備,而修行人對此則應有所準備,當面對死亡時,縱然不能像禪宗和密宗的大修行人那樣,自在地往生淨土或者安住在證悟的境界中,最起碼也要對死亡無所畏懼。

除了自己要好好修行外,我們也要關心身邊的人,要為他們多做善法。《教王經》中說,國王在死的時候,權勢、受用、眷屬都帶不走,唯有前世的業會如影隨形般跟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說,死亡來臨之際,軍隊、眷屬、財富等一切世間的圓滿都沒有用,唯有善法才有用。《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中也說:“臨時宗親,有何恃怙?唯有善法,乃可憑耳。”意思是,在臨終的時候,一切宗族親人都不可依靠,只有善法才可依靠。現在有些大老闆很有錢,可是死後連一分錢都帶不走,他們的錢財確實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他們生前做過善法,或者死後有人為他們做善法,這才是有用的。

我是這樣想的,通過這兩堂課的學習,大家要改變對亡者的做法。以前我發現有些佛教徒不懂怎麼幫助亡者:家裏的人死後,先是哭哭啼啼,然後稍微做一點善事,基本上一個星期就完事了。雖然蓮池大師、印光大師等大德都再三強調,一定要為亡人作滿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可是現在很少有圓滿的。當然,在末法時代,所有人都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有一定的困難,包括在藏地也有不能圓滿的:有些是請不到出家人,有些是沒有錢作佛事……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所以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必須圓滿四十九天的佛事,但至少大家要有這樣的觀念:唯有善法才能利益亡者,一定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為亡者做善法,只是一個勁地哭。我見過有些人哭得特別厲害,其實這對亡者沒有任何利益,反而有很大的危害。《正法念處經》裏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本來亡人可以生於善處,可是聽到親人的哭聲後會失去正念,最終為業風所吹而轉生於不好的地方。《樂邦文類》裏說:“多見世人,為恩愛故,聚頭哭泣,不思救度。苦哉苦哉,名為惡知識也。恩愛所牽,墮落惡道,無解脫期。”《念佛鏡》裏說:“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歎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掛礙,不得解脫。”看了這些教言,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在亡者面前哭泣,應該為亡者創造一個安寧的環境。這樣的話,如果亡者有修行的境界,就可以安住在自己的境界中順利解脫。

下面結合漢地喪事的傳統來談談佛教的做法。

我看到漢地有為亡人設靈堂的做法,很多人也特別強調設靈堂,對此我是這樣認為的:從佛法的角度講,設不設靈堂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要為亡人設佛堂。在我們藏地,一個人死後,要專門騰出一間房子或者搭一個帳篷作佛事,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漢地的靈堂是這樣的:正中間是亡人的黑白相片,上方是“沉痛悼念×××”,下方是一個大大的“奠”字,兩邊是以其一生經歷或功績為內容的挽聯,再兩邊擺著花圈,供桌上供著蠟燭、水果、雞腿等。在靈堂的門口有“簽到處”和“收禮處”,負責接待賓客和接受禮物。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靈堂。

我並不完全反對設靈堂,但我想靈堂的規矩最好改一改:光是掛一個大大的遺像,這沒有什麼意義,不如在上方再掛一個佛像,這才有功德;供桌上也不要擺葷食,要供素食;要求來靈堂的親友們不要哭鬧,要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或者觀音心咒。當然,如果沒有能力,有些人即使想按佛法辦喪事,也不一定做得到,但如果自己有一定的能力,就要儘量改變世俗的做法,按照佛教的方式來辦喪事。

從死者斷氣到火化遺體,中間需要一段時間,這個時候不能操之過急。據說有些殯儀館火化遺體時,工作人員經常聽到焚屍爐中傳出哭聲。我想這可能是火化太早了,亡者的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一接觸火,人又蘇醒過來,結果把人活活燒死了。對於死後何時方能處理遺體,佛教界的說法不一:有些說斷氣後八小時處理遺體,有些說斷氣後二十四小時處理。我是這樣認為的,為保險起見,最好是人死後三天或四天再處理,以前法王如意寶也說,人死後三天或四天處理遺體是比較好的。太晚處理遺體也沒必要,雖然古人有“三七猶有餘識”的說法,但這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如果人死後幾十天再處理遺體,這可能會很不方便,在現代社會也不太現實。

總之,在生死大事上,大家切勿依從世俗之見。漢地民間有“應趁體有餘溫,早為更衣”的說法。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一定要等身體冷透之後才可更衣,否則過早翻動亡者的身體,亡者會起煩惱而墮入惡道。當今時代,人臨終時基本上都要進行搶救,一番輸氧、輸液、敲打之後,臨終者的心被搞得特別亂,甚至原有的修行境界也用不上。因此修行人臨終時不要在醫院接受搶救,最好在家裏安靜地迎接死亡。

漢地還有一種說法,說是“人死一定要哭,不哭凶星不退”,所以有些人專門請人哭喪,並且通過擴音器把哭聲放出去,還要放一些悲傷的音樂。本來有些參加喪事的人不想哭,但被刻意營造的氣氛所感染,最後也跟著哭起來,眼淚也自然而然流出來了。實際上,就像我剛才講的一樣,這樣的哭泣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樓主| 發表於 2012-3-11 16: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4 13:26 編輯

此外,漢地很多地方有殺生祭祀的惡習。古時候國王、大臣等有地位的人死後,要殺人作陪葬或祭祀,現在則是殺旁生作祭祀。這種行為非常愚癡,過失也相當大。《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佛陀和阿難來到一條河邊,首先見到五百個餓鬼歌吟而行,後來又見到幾百個人啼哭而過。阿難問佛:“餓鬼為何歡歌?人為何啼哭?”佛告阿難:“這些餓鬼雖然因為惡業而墮入惡道,但現在家人為他們做善事,他們馬上就要解脫了,所以高興地唱歌。而那些人的家人不為他們做善法,反而為他們殺生祭祀,後面很快就要有大火逼迫,所以他們啼哭。”

《地藏經》中也說:“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所以,大家不要殺生祭祀亡人。如果有些人真的愛去世的親人,也很想幫助他們,那千萬不要為他們造惡業,應該為他們多做善事,最好在四十九天內,每天不間斷地做善事。當然,所謂不間斷地做善事,並不是說白天晚上一直不停地念經修法,只要每天都做善事就行了,中間累了也可以休息一會兒。在休息的時候,可以在遺體或者靈牌前打開念佛機。

值得一提的是,在辦喪事時,也沒有必要鋪張浪費。在一些大城市,買一個好的骨灰盒要花幾萬元,在公墓買一個位置也要幾萬元,其實這些錢不如用來為亡人放生、印經旗、刻瑪尼石、塑造佛像,這樣才對亡者有利益。否則,有些人花了很多錢,只是把骨灰裝在一個小盒子中,然後埋在一處公墓裏,在墓碑上刻上死者的名字。雖然這是一種世間傳統,我們也不能一概否認,但是對亡者並沒有真實的利益。有些人為死者花了很多錢,只是為了自己有面子或者博得“孝子”的虛名,其實如果沒有真正利益到亡者,做什麼樣的形式都是沒有意義的。

莊子臨終的時候,弟子們準備厚葬他。莊子以譏諷的口吻說:“我以天地為棺槨,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禮物)。我的葬具難道不完備嗎?”弟子們說:“我們擔心老鷹吃掉您的身體,還是做個棺材埋在地下吧。”莊子說:“我的身體在地上會被老鷹吃,在地下會被螞蟻吃,何必把鳥的食物奪過來送給螞蟻呢?”可見,莊子對喪事有一種達觀的態度。

當然,我講這個故事的意思,並不是說所有的喪葬儀式都不需要。藏地有天葬、火葬、水葬、土葬,漢地也有火葬和土葬,活人對死人適當地做一些儀式,把死人的骨灰保存在公墓裏作為紀念,這些事情並不是不可以做,但是沒有必要為此浪費太多的錢財。如果有些行為對亡人有利益,當然可以多多去做。像在藏地,為亡人的骨灰念十萬遍特殊的咒語後,用骨灰做成擦擦像,亡人從此不會再墮入惡道,這樣有意義的事情就應該多做。

現在外面很多人的行為不合理,除了上面提到的為喪事大操大辦以外,甚至有的人借此機會聚斂錢財。漢地有“紅白喜事”的說法。“紅喜事”是指結婚,為什麼叫“紅”喜事呢?因為婚禮上的一切都是紅的——穿的、戴的、蠟燭都是紅色的,這也許象徵著婚後吵架吵得面紅耳赤吧,開玩笑!“白喜事”是指喪事,為什麼叫“白”喜事呢?因為喪事的用具和人們的穿戴大部分是白色的。以前我問過一個道友:“為什麼漢族人把喪事也稱為喜事?”他回答說:“因為那時可以收很多錢財和禮物,這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吧。”(眾笑)

不過有的人對死亡的確很開心。以前莊子的妻子死後,莊子一邊敲著盆一邊唱歌。他的好友惠子說:“你和妻子生活了一輩子,現在她死了你卻這麼開心,這不太合理吧?”莊子回答說:“人出生是自然的規律,人死亡也是自然的規律,生死就像春夏秋冬的交替一樣,死去的人安穩地躺臥在天地之間,如果我為此而痛哭流涕,就是不知天命的愚者了。”按照莊子的觀點,人死也是快樂之事,這也是白喜事的一個來源吧。

話說回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不應該把人死當作發財的機會。一般來講,藏族人根本不敢享用喪事期間的收入,這些錢財全部用於為亡人作功德。因為有些亡者非常吝嗇,他們的中陰身一直盯著家人,看他們怎麼處理別人送的錢財。如果家人私自享用這些錢財,亡者的中陰身就會報復他們。所以,藏族人一般都不會“貪污”亡者的錢財。

其實和藏地的喪事相比,漢地喪事的很多做法都沒有任何實義,反而會造下很多惡業,有時候看到這些做法,確實很讓人傷心。當然,從根本上改變這些傳統是很困難的,但我希望道友們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有所作為:對於自己的喪事,要提前留下遺囑,不要讓家人為自己殺生宴請賓客,自己的錢財應全部用在做善事上;對於親友的喪事,也要按照佛法來辦,儘量為他們多做善事。

在具體為亡者做善事方面,我對大家有幾點建議:

一是要掛經旗。一般三米長算一面經旗,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至少要掛一百面以上的經旗,這樣功德非常大。經旗應該掛在清淨的地方。不過漢地要找這樣的地方比較困難,現在不要說死人,連活人住的地方都很緊張,大城市裏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人,但不管怎麼樣,要儘量找一些合適的地方掛經旗。

二是要供燈。人死後四十九天內,白天夜晚都不能中斷供燈。我想即便條件再困難,每天供七盞燈應該沒問題,如果能多供,當然就更好了。

三是要念經。可以念我們編的《助念往生儀軌》,也可以念其他的經典。在藏地,條件好的家庭,一般要請僧人為亡者念一遍《大藏經》;如果是條件差的家庭,也要為亡者念幾部重要的經典。漢地的佛友們也應當重視念經,如果請不到別人念經,也可以自己念。

四是要注意時效性。為亡人做善法時,主要應該在死後四十九天內做,這七個七天是最重要的。所謂的七天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傳說,對中陰身來講,七天是非常關鍵的時間:人死後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一次死亡的痛苦,如果在此期間做善事,可以為亡者的轉生創造良好的因緣。一般來講,由於眾生的共業,中陰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過了這個期限就要轉世投生 。這就像拘留的期限一般是十五天,過了十五天就會被釋放一樣。因此,除了沒斷氣或者剛斷氣就解脫的大修行人以外,對大多數眾生來說,應該以四十九天來對待,在此期間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在座很多人應該想一想:你的親人死後,有沒有為他做善法?那時自己和其他活著的人都在幹什麼?聽說在南方有些地方,喪事期間賓客們在一起打麻將。我問一個人:“那個時候本來是很傷心的,為什麼要打麻將呢?”他說:“因為探望死者的人很多,死者家又很有錢,所以專門在賓館開房間,讓客人打麻將。”我還聽說有些人特別喜歡別人家辦喪事,因為那時要大宴賓客,可以吃到豐盛的飯菜。這些都是不對的!這不是玩樂的時候,而是為亡人做善事的時候!對賓客來講,如果會念經,要為亡人念經;如果不會念經,也要幫忙為亡者做善事。在我們藏地,有些文盲不會念經,他們會幫亡者家做供燈等善事。

因此,當自己的親人離開世間時,作為一個有良心的人,應該想盡辦法為他們做善事。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有些地方的傳統和觀念能有所轉變,要認識到為亡者做善事的重要性,尤其要懂得死後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否則,一旦過了這個時期,再想幫助亡人就比較困難了。除了四十九天的佛事以外,每逢周年忌日,還要到亡者的墓地做一些善事。現在土地資源有限,漢地不可能每個亡人都有墳墓,但到寺院裏請僧眾為亡人念經應該是可以的。(不過現在有些寺院天天作超度,不作任何聞思修行,這也是不對的。寺院的核心是弘揚教法和證法,雖然超度有很大的功德,但還是不能與教法和證法相比,所以這些寺院應該重視聞思修行。)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正法上的幫助,這能讓亡者得到永恆、究竟的利益。而世間的幫助,比如給一些錢或者給他們看病,這些都沒有很大的意義。前一段時間,一個癌症晚期的藏族年輕人向我表示,希望臨死前在學院出家,我非常同情她,就介紹她在學院的一位法師面前剃度。出家後,她把別人供養的錢全部交給我,讓我為她做善事,還要求我給她傳一個臨終時最好的法。我考慮了很久之後,鄭重地告訴她:“我不知道你還能活多久,但不管怎麼樣,希望你在臨死前最好能念完一百萬遍阿彌陀佛名號。法王如意寶以前講過,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一種重要緣起。對一個佛教徒來講,如果在離開世間時沒有念完一百萬遍阿彌陀佛名號,這確實是很大的遺憾。我自己以前也發願念一百萬遍佛號,你現在已經得了這樣的病,所以什麼都不要想,首先念完一百萬遍佛號,念完後有時間再說其他的吧。”

我想,很多人雖然沒有身患癌症,但他們也許比癌症患者死得還快。我昨天對錄製《助念往生儀軌》的道友們說:“現在你們為別人念《助念往生儀軌》,也許過一段時間,別人會在你們的屍體前念這個儀軌。”死亡什麼時候都可能降臨,那時唯有做善事才有用,尤其是死後四十九天內的善事利益非常大。我以前也想過:我離開世間的時候,不知道別人會不會為我做善事?如果關心我的人在四十九天裏每天為我放生,那該多好啊!

每個人最終都要面對死亡,雖然有些人說自己一點都不害怕,但我想他們在死亡真正來臨時肯定會害怕的。在那個時候,若能以清淨心祈禱阿彌陀佛,就會有解脫的機會。因此希望大家趁活著的時候,與阿彌陀佛結上殊勝的因緣 。現在外面的很多居士通過學習佛法,對阿彌陀佛生起了強烈的信心,對佛教各宗派產生了清淨的信心,對祖師大德們沒有任何邪見,我覺得以這樣的心態離開世間是很好的。

道友們應該清楚,我們最初來到世間是一個人,最終離開世間也是一個人,在這個獨來獨往的輪回中,別的什麼都指望不上,唯有善法才是真正的依靠處。因此我們要為臨終的解脫多行善法,同時,遇到臨終者也要為他們做善法。在利益臨終者的過程中,對於一些地方的傳統做法,像放哀樂、穿喪服、設靈堂等,我們也不反對,但是千萬不要做對亡者有害的事。在這方面,我比較擔心有些人,本來是很好的佛教徒,可是他們死後,家人如果不做善法,反而殺生造惡業,那就太可惜了。所以這些人要提前叮囑親友:不要為自己造惡業,要多為自己做善法。

本來,我們的親人去世後,自己應該盡力幫助他們,可是現在很多人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學院有些出家人的父母去世了,他們交一些錢請僧眾念經,從此以後就沒什麼了。我覺得這是遠遠不夠的,除了請僧眾念經外,自己以後還要經常為去世的親人念經。還有些人更過分,父母死後連任何善事都不做,他們的理由是:“我的父母是行持善法的,肯定能獲得解脫,所以不用再做善事了。”我覺得這是不明事理的想法,連高僧大德圓寂後都要作四十九天的佛事,你的父母為什麼不需要?

因此,大家要重視為亡者做善事,尤其是死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要為亡者供燈、念經,我覺得這沒什麼做不到的。除了在四十九天內做善事外,此後的每個周年忌日也要做善事。我父親去世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弟弟、妹妹每年都要到父親的墓地 掛經旗、刻瑪尼石。漢地不一定人人都有墓地,但每年的忌日為亡者做善事,如念經、供燈、放生等,應該是可以的。可惜很多人沒有做這些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裏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你為什麼不去做?如果不去做,那真的是沒良心的人了!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借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助念往生儀軌下載http://www.zhibeifw.com/videodymqx/znwsyg.doc

助念往生儀軌mp3
http://www.zhibeifw.com/videodymqx/znwsyg.mp3

大圓滿前行學習專欄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0

【助念往生儀軌】索達吉堪布編集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66&page=1&extra=#pid7097
 樓主| 發表於 2012-3-11 17:5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1 17:53 編輯


在藏傳佛教中,人死以後,49天內必須給他不斷地念經,這是最基本的規矩。如果家人比較孝順、有良心,不管死了什麼人,3年中每年都要給他念一部大的經,此後經常要給亡者回向,比如你朝山時就一邊轉山一邊念他的名字回向,供養僧眾也寫上他的名字回向,到寺院在佛像前點香、點燈,也念著他的名字回向……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講記》
 樓主| 發表於 2012-5-4 12:1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4 12:16 編輯



中陰願文(蓮花生大士造  慈誠羅珠堪布譯 )

 樓主| 發表於 2012-7-14 00:20 | 顯示全部樓層
七七四十九天內為亡父所做的超薦法事 (小菩提)

今年我親愛的父親過世了,從得到消息起,我就開始著手聯系寺院盡快為他做超薦法事。在我父親往生後七七四十九天內,我盡力的陸續為他安排做了以下法事,因為這些法事,有的是事先就請教過上師,有的法事是後來聽取寺院的建議所安排的,超薦的效果還不錯,我特將法事錄在此,若有亡者需要可做參考,期望能對亡者有所利益。

詳細請見: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 ... amp;extra=#pid10862
 樓主| 發表於 2013-5-24 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向對眾生真的有無量利益。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

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入行論講記》


 樓主| 發表於 2014-7-30 12:35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irJlLDhIhkY[/youtube]


助念往生儀軌動畫_阿彌陀經動畫_Namo Amitabh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JlLDhIhkY

 樓主| 發表於 2014-7-30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ZMgIcak-s0w[/youtube]

助念往生儀軌--菩提學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gIcak-s0w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5:21 , Processed in 0.037338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