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19|回復: 0

[視頻] 索達吉堪布:為你唱的《百字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15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索達吉堪布:為你唱的《百字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91UDxM1g8

年輕的時候說無悔,成熟了才懂懺悔 - 為你唱的“百字明”
人總會在有意無意間,做下很多讓自己後悔的事,若想懺悔這些罪業,念修金剛薩埵是最靈驗的法門。

罪業不是實有不變的,它依因緣而生,故也可依因緣而滅。但滅罪的因緣,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求個饒就可以,它需要對以往的過錯真心懺悔,並發誓永不再犯,然後修持專門的滅罪法門,比如觀修金剛薩埵,念一定數量的佛號或心咒......如此,未來的苦果才會減至最小,乃至不會出現。

如果一心專注所緣境,不摻雜庸俗語言,一次性念誦108遍百字明,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及所失毀的戒律,一定會得以清淨。這是金剛薩埵佛親口允諾的。

罪業雖無功德,但依懺悔令其清淨,就是罪業的功德。

十方無量的佛陀中,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

何謂百尊之尊?大家知道,聞解脫裡有寂猛百位本尊,一切佛菩薩,空行,護法,皆可包含於這百尊之中,而百尊又可包含於金剛薩埵一尊。簡言之,就是十方如來可以攝於金剛薩埵,而金剛薩埵也可以幻化十方如來。

這個關係,就如同太陽與陽光,太陽可以散射無量的陽光,而陽光又攝於太陽。所以,只要你修成了金剛薩埵,也就成就了百尊功德。

尤其是,對於懺悔,金剛薩埵有不共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側重於攝受往生,讓聽聞其名號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金剛薩埵,則是側重於清淨罪業,他曾於因地發願:“凡聞我名號,觀想我,念誦我心咒的眾生,無始以來之罪業悉得清淨,若不能者,我不取正覺”如今,金剛薩埵已現前佛果,所以不論是誰,只要肯觀修,就必定能淨除一切罪業。

“前行”,“百咒功德”裡都講過:如果每天早上念21遍百字明,就能加持墮罪,令墮罪所生的異熟果,不會增長;如果一次性念誦108遍,便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不會墮入三惡趣。


懺悔是不用問人的,捫心自問,就知道自己要不要懺悔。

我個人特別喜歡修金剛薩埵,雖然從小沒有殺過生,在這方面可能稍微好一點,但如果嚴格按照經典中的標準,“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我們造的罪業應該是非常多的有些人會說:“我很善良,不需要懺悔,不需要學佛”,其實並非如此不說嚴格的,即便用一些基本要求來衡量,也會發現自己的種種不善。

“圓覺經”雲:“當勤懺悔,常起希望,先斷憎愛嫉妒諂曲求勝上心”就是說我們應當勵力懺悔,希求斷除憎愛,嫉妒,諂曲和競爭的心。

這裡講到了幾種煩惱。

其一是憎恨。平時並不博學的人,跟人吵起架來卻特別有口才,甚至在嗔恨心的驅使下,什麼都會做。

其二是貪愛。看到好的東西,不管是人,財,物,都想據為己有。這些慾望和貪心,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痛苦。

其三是嫉妒別人學得好,長得漂亮,賺的錢多,開的車好,都令自己眼紅甚至別人走得快一點,自己也會覺得:。我怎麼趕不上他?

其四是諂曲。做事情,談生意,原本心裡想的是一套,口裡說的卻是另一套。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使用各種欺騙性的語言或手段。

其五是競爭合理的競爭,佛教也是認可的這裡講的是不合理的競爭:。始終處於攀比中,看到別人好,內心就不平衡,不快樂。

在我們的心上,的確有許許多多值得懺悔之處。很多人一邊說著“我很善良”,一邊在餐廳裡點殺這個,點殺那個。一個善良的人,怎麼會去吞吃活生生的生命?

我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兇惡的人還是善良的人。當你真正用善良的標準審視自己,就會發現,剛來到這個人間時,你也許是善良的,但現在已經成了壞人。如果你覺得自己比較壞,就會少了很多傲慢,也才會懂得懺悔。

這將是一次重要的自我發現。
摘自
索達吉堪布微博|金剛薩埵修法開示
    ( 什麼時候低頭,什麼時候成熟)

https://mp.weixin.qq.com/s/AzLualaprMx-zMcV9ohSNw


20191215.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56 , Processed in 0.04334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