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43|回復: 0

不同層次的法執(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3 18: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57d2a4caab2c7e5c02f211e1fc0961.jpg

不同層次的法執(仁澤法師)

凡夫的法執很普遍。有些人見什麼就執著什麼,都認為是有自性的。打比方看到一個凳子,就認為木頭是有自性的,是不變的,認為鐵也有鐵的性質、金子也有金子的性質、山河大地……都是不變的,執著為實有的法;有些人則執著地認為地、水、火、風是實有的,是組成世界的四大基本原素。每個人的執著點都是不一樣的。

小乘的行人呢?他們的法執也破了一部分,認為大部分的法是空的,可以分到無分微塵,但無分微塵是實有的。他通過觀無常能觀到萬法的刹那性,但是不能觀到萬法的無生性,認為萬法的刹那性是實有的,還是有法執。這個法執很難破,打破它要超越細無常的刹那生滅性,達到中觀:萬法的無生,萬法沒有真的生滅。到這時幻生幻滅就不只是一個概念了。

幻生的東西是幻生,不是真的有生過。像電視裡的女人生孩子,雖然我們看到有生,但那是電視裡的,其實根本就沒有生過,只是一個幻影而已,是假有的;當一個物質瞬間就變了,我們肯定知道它是沒有自性的,是幻生。像小時候過年時我們點燃的一根香一樣,一圈圈快速轉動就成了一個光圈,但是我們知道這個光圈不是實有的,只不過是光點快速轉動連成了一個假有的光圈。以前沒見過的人就會產生一個錯覺,認為這個光圈是實有,事實上它只是由光點的快速運動而產生的幻相。

那這個光點本身是不是穩定的呢?不穩定,它也是刹那生滅的,並不是說它是一個穩定的光點在一直發光,而是它本身也有生滅,每一刹那發出來的光點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看到點燃的香一直在燒,就認為光是實有的,其實仔細分析一下,只要香不再燃燒光馬上就沒有了。這就說明香的光點也是生滅的。

通過觀細無常觀到一切萬法包括人的五蘊都是刹那刹那生滅的,最後把一切萬法都分到不能再短的時間,即無分刹那。

隨著我們修行的慢慢深入,就能慢慢觀察到無分刹那的本體也是空的,就知道一切萬法有顯現的相但是沒有實質,都是在這一刹那上即生即滅;就能慢慢觀察到無分微塵也是生滅的,它裡面有東西在運動,也是運動產生的幻相。本體也是空的。所以觀無常就能破法執。

有一些修學唯識的大乘菩薩,他們的證量只能證到萬法的相是虛幻的,無法證到心識也是空的。

他不知道心識本體是空性,還是是有生滅的。既然有生滅,它就是空的、無自性的,沒有自性的東西就不是真實實有的東西,反而執著識是實有的,外境是空的。

認為識是有自性的,說明還是沒有看到心的生滅性,看到它的生滅性就知道它是空的了。這個對於我們來說,雖然還觀察不到微細的變化,但它也是生滅的、是空的,所以萬法最後都可以空到徹底,空到沒有相,只要是有相的東西就是假的。這個要去修,雖然道理上我們懂了一點,但離實際上的修證還差的太遠。

要真的證到萬法皆空,登地的菩薩也只是粗粗的證到;十地菩薩才能真的完全證到,即: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並且任何時候都安住在法空的境界中;初地菩薩只是見到,就是我見、法見破了,第一次見到萬法的空性,但是法執的習氣還沒有除乾淨。

法見破了就是初地菩薩,從教理上是這麼區分的,就是當你第一次證到法空的時候,佛菩薩告訴你:這個境界算是給你安了個名,叫作“初地菩薩”,其實也是個假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7:26 , Processed in 0.02814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