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606|回復: 1

十二因緣之還滅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3 18: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EE6E61F849w640h436.jpeg

十二因緣之還滅門

十二因緣之生死流轉門, 六道輪回, 只因無明, 三世流轉, 輪回不盡。

流轉就是生死輪回。 那怎麼才能不輪回, 就是解脫生死, 就是還滅。 順著這個環不停地轉圈, 假設把某一個環給打破了, 那就不再生死輪回了。

佛陀觀察只要不‘生’, 就沒有‘老死’;滅三界‘業有’就不‘生’;如果我們不執‘取’, 那‘業有’就不會生起;只要把‘愛’滅掉, ‘取’就不生;因為‘愛’是過去的業習, 只要把它滅掉, 就不會執取了;‘受’滅則‘愛’滅,

以此類推, 最後只要無明滅掉, 此大苦聚也滅, 然後順觀無明滅故行滅, 乃至老死亦滅。
前幾課就說過, 過去的無明已經造成了, 只有掌握當下不再無明, 那就是全部解決了。 這一生中, 最主要的是從愛和取開始, 因為盲目的愛, 屬於無明, 也就有了後來的取, 開始接著造業。 如果覺悟了, 這一生中從最開始的愛, 不去盲目, 生死就會轉折, 從順時針朝著逆的方向走, 以前一直朝無明的方向走, 而現在開始朝覺悟的方向走, 就是還滅, 從那一刻起, 就是走上了修行的道路。


 樓主| 發表於 2019-12-3 18:06 | 顯示全部樓層
                十二因緣
生與死是人生的兩大課題: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生死的由來,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閉環相續的結果。
十二因緣,亦名十二有支,「有」即三有(三界),「支」即支分,世間有情於三有中生死流轉的因果,皆不出此十二支分,故名十二有支。「緣覺乘」行者即是觀此十二因緣,而證得「辟支佛果」。
一、無明:癡暗義。闇鈍之心,無照察諸法事理之慧,不能了知善惡因果,是貪、瞋、癡等煩惱的通稱。
二、行:造作義。由於無明煩惱,而發動身、口造作種種行為,善行稱為善業,惡行稱為惡業,所以行又稱為業,有了業行就要受報。
三、識:因過去世的無明煩惱和善、惡諸業,引生分別染心,即為識。例如人死後,神識成中陰身,見到父母交合,一剎那間,生起憎愛分別之心,即投胎受生,這就是識的作用。
四、名色:名是指精神、心識,色是指物質。胎兒在母胎中,六根尚未長成,唯有心識與胎形,即稱為名色。
五、六入:即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因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由此六處而入。故胎兒在母體內,六根逐漸完備的階段,稱為六入。
六、觸:即接觸。胎兒出胎後,六根與外在塵境接觸,就稱為觸。
七、受:即領受。為根、塵、識相接觸所生的感受,可分為苦受、樂受、捨受。對於違逆境界,身心感覺苦痛、煩惱,稱為苦受;對順益之境,感覺身心適悅,稱為樂受;對中庸境,覺不苦也不樂,稱為中庸受,又稱為捨受。
八、愛:貪染名愛。於喜好的境界,產生種種欲愛、貪愛之心。
九、取:執取境界,說名為取。心生愛著之後,更想取得、佔為己有,即為取。
十、有:因為想佔有,便以種種手段,造作種種善業、惡業,故有未來的善惡諸報,名為有。
十一、生:即未來世的受生。由於今生貪愛、取著而造業,即招感來世受生的果報。
十二、老死:衰變為老,身壞命終為死。有生則必有老、死。
【生死流轉門】
十二因緣的道理,顯明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起惑、造業、受苦的因果關係。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的迴圈之下,有情眾生一期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永無休止,稱為「十二因緣生死流轉門」。
【聖道還滅門】
十二因緣就像一條鏈子,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生命緊緊串連在一起,眾生因一念不覺起惑,因而造業、受報。故知,若欲消除貪、嗔、癡三障諸煩惱,則須知因識果,瞭解此 十二支層層相因的關係。仔細推之,來世有「老死」之苦,皆因有「生」之故,會繼續受生,皆因今生感「有」未來之報,此「有」因執「取」而生,執「取」因有 「愛」之緣故,「愛」皆由種種感「受」而起,感「受」之起因為六根接「觸」塵境,「觸」因「六入」而生,「六入」由「名色」長成,「名色」因心識託胎而有,心「識」由過去世造作諸業「行」所致,業「行」起源於「無明」煩惱。
因此,若欲脫離三世輪迴,得到解脫之道,只有泯滅生死根本的「無明」煩惱,唯有「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如此才能究竟解脫。此乃行者欲逆生死流、得證解脫聖道所修,故稱「十二因緣聖道還滅門」,屬於聖者的境界。十法界當中的「緣覺」聖者雖然生不逢佛世,但能夠從十二緣起的流轉、還滅現象了悟「非生非滅」的真理,因此稱為「緣覺」。
《增阿含經》記載,佛陀因為思惟十二因緣的真理而開悟證果,而後因為悲憫眾生「不解十二因緣法,流轉生死,無有出期,皆悉迷惑,不識行本,於今世至後世,從後世至今世,永在五惱之中,求出甚難,故以方便宣說此甚深難解之法,令眾生共趨於正覺解脫」。這段話說明,唯有認識十二因緣法,才能瞭解生命流轉的實相,進而永除諸暗,離苦得樂。
【三世二重因果】
十二因緣顯示的是有情生命流轉的因果關係,當中「無明」和「行」是過去世的因,依此二因而生出「識」、「名色」、「六入」、「觸」、「受」等現在世的果;再由現在世的「愛」、「取」、「有」再次種下未來世「生」、「老死」的果,由此產生三世之間「惑、業、苦」的因果輪迴關係,稱為「三世二重因果」。
偈曰:「無明愛取三煩惱(惑),行有二支屬業道(業),從識至受並生死,七支同名一苦道(苦)」。此即說明十二因緣與「惑、業、苦」及「三世因果」之關係。
  








過去世
二因
無明
現在世
五果
名色
六入
三因
未來世
二果
老死
十二因緣「生死流轉門」為「世間」之因果,「聖道還滅門」為「出世間」之因果。所謂凡聖殊途,若流轉於三界生死中,始終是凡夫,不得解脫;倘能破除無明煩惱,依還滅門修習聖道,則能轉愚成智,永入聖道之流。
十二因緣與「四聖諦」名異而義同。過去的「無明」、「行」,現在的「愛」、「取」、「有」,屬於「集諦」;現在的「識」、「名色」、「六入」、「觸」、「受」,未來的「生」、「老死」,屬於「苦諦」。以能觀的智慧心豁破「生死無明」,屬於「道諦」;因修道而「漏盡無明」,證得「涅槃寂靜」,屬於「滅諦」。「苦諦」與「滅諦」是果,「集諦」與「道諦」是因,是故行者若欲滅苦果、趣樂果,不論觀十二因緣或修四諦法門,皆須「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方能漏盡煩惱,得證涅槃聖果。
          修行即是在起心動念處修。古德云:「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日常生活中,無論閒忙動靜,這念心皆能時刻覺察、覺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見境不生貪愛,作主的心始終存在,即能契悟本心本性,當下便證不生不滅之聖果。《中阿含經習相應品》說,瞭解十二因緣流轉帶給生命的諸多苦惱,「便能有信;習信,便有正思惟;習正思惟,便有正念正智;習正念正智,便有護諸根、護戒、不悔、歡悅、喜、止、樂、定、見如實、知如真、厭、無欲、解脫;習解脫,便得涅槃」。這段話可說是道盡了「十二因緣」法的價值所在。


https://blog.xuite.net/davnree/twblog/127641110-%E5%8D%81%E4%BA%8C%E5%9B%A0%E7%B7%A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46 , Processed in 0.02123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