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862|回復: 2

希阿榮博堪布:慈悲為懷有正能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3 16: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92afcdecec1f9cb33aaad2b1b92555d.jpg

希阿榮博堪布:慈悲為懷有正能量

有時候避免負能量干擾的有效方法,恰恰是慈悲心,因為它的開闊柔韌會讓我們跳出眼前的一時一事,看到事件更大的背景,看到在這個背景裡眾多因素的相互制約和相互促成。

問:我非常喜歡您說用溫和的方式瞭解自己,可以帶著幽默感觀察自己的無知、傲慢、冷酷和僵硬,又心懷敬意看待自己當下的體驗,尊重自己,也可以對自己慈悲。還有哪些方法能幫我們與自己親密相處?這些方法的最終目的指向哪裡呢?

答:保持對自己身語意活動的清醒的覺察,這是與自己親密相處,用溫和的方式瞭解自己的一個很好的方法。您也許會覺得奇怪:難道我們對自己的行為動作、語言、心念不知道嗎?一般來說,沒有經過覺察的訓練,人往往處在習慣性的散亂當中,很難持續清醒的了知自己身心的活動。

念處法門是訓練覺察力的傳統方法,就是把身體、感受、心念及至一切現象作為覺察的物件,由近而遠、由粗大到微細不斷去觀察了知。所有這類訓練都旨在説明我們瞭解自己和這個世界,我們將能更準確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一念一行和周圍的變化。我們的覺知將逐漸回歸現象、事物的真實狀態。

問:現代人情緒時刻爆棚,甚至有一種說法要遠離負能量。即使懷有慈悲心,人還是很容易被外物感染,從而讓負面的情緒佔據心胸,到底是應該兩耳不聞窗外事,還是慈悲為懷?

答:兩耳不聞窗外事在這個時代好像很不容易做到。你就是坐在家裡不出門不跟人接觸,電視、電話、網路,也會挾帶各種各樣的資訊從天而降,把你團團圍住。所以,一味回避不一定就能如願地「遠離負能量」。

慈悲心首先是一種開放的心態,不排斥,願意分享和分擔。人自然就有慈悲心,願意見到人家高興,不願意見人痛苦。只是不同的人,這個慈悲心有強有弱。

既然是不用教就會的,為什麼佛教中還要專門用一套方法去訓練慈悲心呢?因為一般情況下自發的慈悲心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而退失,而佛法卻是教我們如何呵護那脆弱的一念慈悲,令它堅韌、壯大。

有時候避免負能量干擾的有效方法,恰恰是慈悲心,因為它的開闊柔韌會讓我們跳出眼前的一時一事,看到事件更大的背景,看到在這個背景裡眾多因素的相互制約和相互促成。

問:可是天天新聞裡播報的都有讓人難過的例子,人一旦不達目標就容易消極、失望甚至絕望放棄生命,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如何趕走或者正確處理這些自己心裡的陰暗面?

答:現代人脆弱的原因有方方面面。比如說,不懂得世事無常的道理。認為事情必須要以自己期待的樣子發生、發展,否則就會倍感挫敗。

可是遷變不居本是生活的常態,怎能因為你喜歡就停止變化?既然是變,就要知道事情的變化由諸多因素共同影響造就,不單是你個人的意志。人們習慣于恒定、孤立地看待事物,忽視無常和因果,所以常常陷入僵局。

 樓主| 發表於 2019-12-3 16:47 | 顯示全部樓層
今生能遇到大乘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雖然我們仍有貪、嗔、癡等煩惱,以及很多不好的陋習,但我們遇到了大乘佛法,並極其嚮往菩提心和大乘的成就,這種來之不易的機遇,使我們的人生變得非常完美、圓滿而有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

[慧燈之光五:《修心八頌》講記]—— 慈誠羅珠堪布

 樓主| 發表於 2019-12-3 16:47 | 顯示全部樓層
修行人和內心鬥爭六個月左右以後,通過禪定獲得了一些力量,意識、雜念便逐漸失去力量。此時雖然還是有各種各樣的雜念、煩惱,卻沒有以前那麼強烈,修行人也不會受到影響。本來所謂的念頭,就像魔術師幻化出來的軍隊,其本身並沒有殺人的力量,只要知道是幻覺,它自己就會消失。

[調心的過程]—— 慈誠羅珠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7:35 , Processed in 0.02380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