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27|回復: 0

如來藏的中道性(釋生如)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3 15: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63d18e3d826e638fbd37079052c0f43.jpg

如來藏的中道性(釋生如)

書名: 心經真義 作者: 釋生如

第五章 如來藏的中道性

經文:【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

第一節 五蘊十八界的空相

什麼是諸法呢?心經所說的諸法總分為兩大類:一個是色法,一個是心法,合起來就是三界世間五蘊十八界當中的所有法。五蘊是色藴、受藴、想藴、行藴、識藴;十八界包括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五蘊包括色法和心法,十八界中,六識加上意根第七識是心法,其餘都是色法,前五識所了別的五塵和意識所了別的法塵,都屬於色法。眾生都活在六塵萬法之中,自身所受用、所接觸的法,都沒有超過這六塵,生存環境、宇宙器世間,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都不出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之中。

五蘊十八界,無論是色法還是心法,都是有相的,都有三界世間里的法相。色有色相,心有心相,但是這些相都是幻有,都是空的,所以叫作空相。五蘊十八界法為什麼有相而空?《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為所有的相都是如來藏幻化出來的,是不自在的,說消失就消失,有也是空幻,如夢中物一樣;也好比陽炎和海市蜃樓,虛幻不實,似有實無。

菩薩明心以後,用般若智慧和定力來觀行,就會發現:五色根是如來藏執持的,如來藏輸出四大種子維持其存在,生住異滅從未停息;六塵是如來藏變現的內相分,似色非色,如鏡中之物;七轉識也是如來藏輸出的識種子,剎那生剎那滅。五蘊十八界一切法,沒有一法是真實不滅的,只是眾生無量世以來,無明煩惱執空為有,如在夢裡追逐幻影,導致輪轉生死不得解脫。

什麼是海市蜃樓呢?太陽光照在海灘上,海灘上的熱氣返上來,就出現了樓房、人物、車馬,而且車馬還在走動,虛幻的景象就顯現出來,那個現象就叫海市蜃樓,是熱氣形成的一種假象。遠遠看,那個樓房像宮殿一樣真實,有馬在奔跑,人物還在走動,就像真的一樣,遠看看不出那些現象都是假的,走近一看,卻什麼也沒有。什麼是陽炎呢?當太陽光照在沙灘上的時候,熱氣返上來,霧蒙蒙的,那些鹿因為口渴的緣故,就以為那是一條大河,趕快奔過去想喝個飽,等跑到近邊一看,沙灘上什麼也沒有。那些野鹿的心,被幻化出來的河水的假象迷惑住了,牠們認為河水是真實有的,可實際上是空的,什麼也沒有。陽炎就像那幻化出的河水一樣,表面看好像是有,實際上是空的,渴鹿被自己的識心欺騙了,不識真相。

眾生的心就像渴鹿一樣愚痴,不辨真假虛實。我們現在心還被迷惑着,還處於顛倒狀態,沒有清醒過來,與在夢裡是一樣的。七識心就像那渴鹿一樣,以為萬法真實有,每日里追逐着萬法,追求了一輩子甚至無量劫,到最後還是空空如也。眾生生活在人間,七識心生生世世執着五欲六塵,為了金錢、房產、地位、名聲,還有子女、家庭,為了財色名食睡,謀划攫取,廣造惡業。有些人覺得成功了,志得意滿,殊不知所見所得都是幻相,等到無常到來,眼睛一閉,臭皮囊不得不丟下了,哪有一法可得。所謂:一日無常到,方知夢中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而無常不是專指死亡,才叫作無常,剎那生滅、了不可得,這是真正的無常,就在一切法表面存在的當下,就是生滅無常而幻化的,就像陽炎一樣。

第二節 如來藏的空相

為什麼說如來藏是空相?祂與五蘊十八界的空相有什麼不同?說如來藏是空相,是因為祂沒有三界世間的六根相、六塵相、六識相,也沒有五蘊相,沒有一切世間相,但卻是真實的存在。五蘊萬法和如來藏兩種相,不管是假法也好,實法也好,所有的相都是空的,實質都是空性心如來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相之相是空的,無相之相也是空的,兩種空含義不同,有相的空是了不可得,無相的空是沒有相貌,沒有色相。

五蘊十八界是有相而空,如來藏是無相而空。五蘊十八界是有相無性,所以說空;如來藏有性無相,也說是空。同樣說空,但這兩種空卻有很大的區別,一個是虛妄法,一個是真實法;一個是虛相,一個是實相;一個是用,一個是體;一個是權,一個是實;一個是依祂起性,一個是圓成實性。但二者又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的,相依性而有,性以相而顯。如來藏雖空卻是真實法,五蘊十八界雖有卻是虛妄法。五蘊十八界並不是滅了以後才說空,而是存在的當下就空,因為它無自體性,非真實存在。正如金剛經所說的如夢幻泡影,是我們的妄想分別而顯現出來的。其實五蘊十八界就是如來藏空性心,全體都是如來藏的種子功能作用,如果非要說有相,就是如來藏相。

第三節 諸法空相為什麼不生不滅

一切法都是如來藏幻化的,所以說諸法都是空相。如來藏這個能生萬法的真如心體雖然是真實有,但祂不是三界有,看不見、摸不着、聞不到、觸不着;凡是三界有的東西都是要生滅的,如來藏不是三界有,因此不生不滅。“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意思是說空性心如來藏不是有生之法,祂無始劫以來就一直存在,凡是有生之法都會有滅,但如來藏不是有生之法,所以永遠也不會滅。

五蘊世間萬法為什麼是不生不滅的?這是從法的理體上來講的。五蘊世間萬法沒有自體性,它的體性都是如來藏性,是空性心如來藏的功能作用。五蘊的法相有生,法性未生,所以不是真生;五蘊的法相有滅,法性本來未生,又何曾滅,所以滅也是幻滅。一切法在如來藏心體的表面虛妄的生滅,但從如來藏的立場來說,一切法只是如來藏功能體性的一部分,這種功能體性是本有的,從未生過,也不會滅。

舉個例子來說,夢裡的景象是如來藏變現的獨影境,我們做夢夢見自已發財了,有很多房產田地、金銀珠寶、汽車飛機等等,突然一覺醒來,這一切財富都消失不見了。有智慧的人自然不會說夢裡的財富真實出現過,既然夢裡的事沒有生過,就談不上有滅。同理可證,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大夢,一切五蘊世間萬法都是如來藏幻化給我們的,包括這個所謂的我們,也同樣是幻化的,如果執着五蘊說它有生有滅,豈不是愚痴。

菩薩修到十迴向位證得如夢觀,就能現觀一切有情所受用的一切境界法,以及造作的身口意行,皆是無得無失。猶如迷人眠夢,於夢中悲歡離合,喜樂無常,而不知是夢,又於夢中造作諸多善行惡行。菩薩再來觀行自身所行菩薩道,亦如在夢中廣修六度一般,悉依世界六塵幻相,及自心所現七識妄心諸心所法,而行菩薩道,皆是夢境所現,無有一法真實可得,故云菩薩道如夢。

第四節 無量的中道性

前面講了諸法空相不生不滅的中道性,如來藏除了這個中道性,還有無量的中道性。

一、不垢不凈

接下來心經中說到了“諸法空相的不垢不凈”。前面我們已經講到了,諸法空相指的就是如來藏,如來藏為什麼是不垢不凈的?

如來藏也叫作自性清凈心,所謂自性清凈包含兩層含義:一是說如來藏有自體真實存在之性,不需要什麼法來變生祂,除了祂,一切法都沒有真實不滅的自體性。二是說如來藏對於六塵境界沒有見聞覺知,祂變生六塵萬法而對六塵萬法不起心、不動念,不起貪嗔痴煩惱,也沒有我性,沒有我執和法執,所以說祂是清凈的。

七識心造業,五蘊造業,造業的種子存在如來藏那裡,如來藏就收存了七轉識染污和清凈的業種。如來藏好比是一隻杯子,業種就如杯中的污水,杯子本身是乾淨的、清凈的,杯中水卻不幹凈,那麼整杯水就是不垢不凈的。說如來藏“不垢”,是說杯中水可以被染污,也可以轉為清凈,但杯體卻永遠不會被水染污,如來藏本體沒有污垢,沒有無明煩惱;說如來藏“不凈”,是因為裡面裝的水是骯髒的、不清凈的,如來藏里含藏着染污的業種。如來藏中含藏七轉識染污的種子,生出的七識心就有煩惱和無明,是不清凈的,但如來藏無始劫以來,從不與煩惱無明相應,總是在一切法的運行中顯示出自體的清凈性。

如來藏心體一直是清凈的,而且永遠清凈不變質,自性本來清凈而常處涅槃。清凈的是如來藏,不清凈的是前七識和種子。修行是修前七識,轉染污為清凈,如來藏本來清凈,不用修如來藏。只有到佛地,如來藏中所有的染污種子才全部轉變為清凈種子,這時如來藏不再是不垢不凈,而是究竟清凈的無垢識了,又叫作真如,是名符其實的“真”和“如”了。

二、不增不減

“不增不減”的含義,一是指如來藏的心體中含藏着七大種子,這些種子輸送出來,能產生三界世間萬法,這些種子的數量永遠不增不減,產生萬法的功能作用也不增不減、不變化;二是指法界當中如來藏的數量既不增加也不減少,眾生界不變;三是指如來藏心體永遠不發生變異,祂不持戒、不修行、不學世俗法,也不學佛法,祂的本覺智慧既不增加也不減少。

眾生的前七識心是有增有減的,無明減少,智慧就增加;定力增加,散亂心行就減少;戒行增益,作惡就減少。如來藏心沒有得失、沒有增減。通過修行,染污的心行轉變為清凈的心行,七識種子的數量並未發生變化,七大種子的數量不會發生任何增減變化,那麼七大種子所變現出來的一切法就不增不減,因此說諸法空相不增不減。

三、不門無量中道性

如來藏除了心經中講的“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的中道性以外,還有其他的中道性。龍樹菩薩作的《中論》講了八不中道,所謂八不中道是: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來不去。 此外還有:不空不有、不長不短、不上不下、不前不後、不說非不說、不行非不行、不吃非不吃、不作非不作、不修非不修、不看非不看、不聽非不聽等等無量的中道性。這些中道性需要悟后一一實證和體驗,未悟實相而去思惟,只能落得個“情思意解”,沒有絲毫受用。

http://www.shishengru.com/tc/23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9:09 , Processed in 0.0307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