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49|回復: 0

想蘊行蘊識蘊與如來藏非一非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3 15: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27bf369478c2d405400cdf6a1eb3119.jpg


想蘊行蘊識蘊與如來藏非一非異

同理,想蘊和如來藏的關係也是不一不異的,行蘊和如來藏的關係也是不一不異的,識蘊六個識和如來藏的關係也都是不一也不異的。識蘊六個識是如來藏產生的,六根和六塵一接觸,如來藏就產生六個識。所以整個五蘊都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因為都是變現出來的緣故,所以才說五蘊是空的,並且是空性。空,是空幻、空無、不真實義,空性的意思就是如來藏的性質。

五蘊自己不能單獨存在,不能自己從無到有,從有又到無,即使有的時候,也不是真有,是假有,幻化的有,不真實的。就像一個魔術師在空中變現出一個寶石一樣,這個寶石雖然看似有,但不能單獨存在,它沒有真實的體性,是虛妄的,是空的,說沒有就沒有,根本執著不了,也抓不住,因此就是空幻的。從另一方面說,寶石是魔幻師變幻出來的,屬於魔幻師所有,變幻與收回寶石由魔幻師掌握。

五蘊中,識蘊是心法,受蘊、想蘊是心所有法。根塵相觸,如來藏就流注出六識心的種子形成了識,六識在分別六塵時就有了覺受、有了取相分別。因此,識蘊、受蘊、想蘊都是如來藏產生出來的,是如來藏的一部分種子功能,所以不異於如來藏,本質上就是如來藏,與如來藏是非一非異的關係。

再看行蘊,我們的身、口、意的一切行為造作都是行藴。眾生的身心為什麼會剎那生滅,皆是因為背後有個如來藏不斷輸出業種而產生的。從世間現象來看,一切法遷流不止,沒有剎那停止過。而從空性心如來藏的角度看,一切法的變化,是如來藏不斷變現執持的結果。如來藏輸出業種,現行後再落謝回到如來藏心體中,再輸出業種,再回到如來藏心中,這樣不停地快速的生滅。一切法的生住異滅,本質上就是如來藏輸出種子的生住異滅的過程。因此,行蘊與如來藏是非一非異的關係。

大乘行者的開悟就是明白一個事實真相,懂得了五蘊的運行機制以及與如來藏的關係,證得了如來藏,知道了祂就是真實的我,從此不再認五蘊這個假我。因為當下就能現觀,五蘊身如同木偶人,如來藏就是背後的操縱者。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58m9zm.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3:54 , Processed in 0.04477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